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陆悠闲风 试驾欧宝全新赛飞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2:32  新闻晚报

  1999年,通用汽车欧宝品牌推出了世界上首款第三排座椅可完全收起的紧凑型七人座轿车———第一代Zafira赛飞利,开创了车内空间灵活演绎的全新概念。2006年11月,欧宝品牌旗下的全新赛飞利多功能轿车登陆中国市场。笔者在广东清远周边道路上试驾了全新赛飞利,集原装德国品质、灵动空间设计和随心驾乘感受于一身的它,给我们带来一股清新时尚的欧陆风

  令人惬意的全景车顶

  赛飞利的设计灵感主要来自于欧宝Astra,但又将Astra的风格推向了极致,比如,硕大的前灯和紧绷的车身线条。从车子的内部来看,赛飞利继承了欧宝家族近几款车型的风格:大中控台,显示屏在中控台顶部,托架一直延伸到了前挡风玻璃。值得表扬的是,变速箱操纵杆的位置变高了,这样一来,驾驶员就可以很容易地对其进行操纵。

  富有特色的是赛飞利的车顶,四片大面积玻璃车顶,让车内环境更加明亮,透过车顶,天空景色一览无遗,给车上的你带来舒适感。天晴的时候,阳光可以径直照射进来,可以想象如果全家人在冬日出游,暖阳照在身上,该是何等惬意;而日照强烈的时候,遮阳帘可电动关闭隔绝暑气。总体来说,赛飞利外形饱满,线条简练,视觉前卫,全景玻璃车顶和“5+2”乘坐人性化理念设计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值得玩味的U型手刹

  新款赛飞利的车身尺码与前一代相比宽裕许多,其长、宽分别增加了150mm与34mm,轴距也增长了10mm,使得过去较为狭隘的乘坐空间得到明显改善。车厢设计上,新款赛飞利采用了与旧车款类似的布局,但在风格上更加偏重运动化,质感硬朗,用料做工细致。与Astra、Vectra相同的三幅式方向盘,握感扎实,大小适中,还设置了控制音响系统的快拨键,使用起来十分得心应手。

  配置方面,新车已将Keyless装备列入标配项目之中,当车主随身携带钥匙靠近新车时,车子自动解锁,车主只需轻拉门把便能开启车门或尾门,上车后也只要踩住刹车、按下启动键便能发动引擎。值得注意的是,赛飞利手刹把手被设计成与飞机起降杆相同的U型,颇有启动飞机的快感,U型的中空部分和中央储物槽相连,形成一个带杯座的储物空间,精巧实用。

  恰到好处的上坡辅助

  全新赛飞利匹配了欧宝新开发的ECOTEC1.8升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03千瓦(140马力),可与2.0-2.2升普通汽油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媲美。同时,还能降低燃油消耗、减少废气排放。笔者在广东清远郊外,经过了加速、急刹车、高速转弯试驾之后,感觉动力总体不错,而且车的底盘扎实,稳定性很好。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5速手动变速箱,档位清晰、行程短,换挡方便灵活。整个驾驶过程中基本保持在3000~3500转换挡,这对于德国的高转速发动机来说是最为经济的状态,保证了动力的输出也维持了发动机原有调教工况。

  据通用汽车工作人员透露,此次推出的新款赛飞利只有手动版本,自动版要在稍后的时间进入中国。对于高架林立的城市用户,频繁的坡起或许是一个大问题,其实你无须担心,赛飞利已经想到这个问题,那就是上坡辅助系统。在驾驶者挂档松开离合那一刻开始,赛飞利有1.5秒的驻车时间,一般的驾驶者完全有空踩油门让汽车起步。这对本来就青睐手动车型的买家当然是非常超值的地方。

  试车总结

  从欧宝赛飞利的体形上来看,它并非真正的MPV车型,而真正的定义应该是多功能轿式MPV,适合家庭用车,同时也兼顾商用。全进口1.8升车型25.8万元人民币的售价,对于普通家庭用户,可能显得比较贵,但从它的性能和配置上来说,具有德国车典型的简洁实用,科技含量高等特点,对于喜欢欧式风格,讲究高品质生活的家庭来说再合适不过。

  文图邹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