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嫡传 试驾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57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外观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外观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外观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外观图片

  按照东南三菱的官方说法,这次面世的戈蓝是家族的第九代产品,距离第八代戈蓝上市已经整整10年,这已经打破了戈蓝历史上一直保持的4年换代的传统,相比这10年中频繁换代的竞争对手,这一代戈蓝堪称是大器晚成。对笔者及圈内同行来说,从2005年传出戈蓝国产的传闻开始,就一直在期待能够一睹芳容,但直到2006年7月的广州车展上,笔者才首次在东南三菱的展台上看到这款三菱旗舰车型。真正试驾则是在金秋10的无锡太湖湖畔。作为与戴-克合作时代的产品,在国内上市的这款戈蓝外形和内饰的主设计师都有戴-克家族的奔驰车型设计的背景,因此,你不难在这款戈蓝身上找到似曾相识的豪华轿车的设计。但三菱家族的运动化风格并非荡然无存,比如这款戈蓝所配备的F1多功能转向盘以及那款4G69发动机就明显是三菱的血统,这就叫嫡传。

  按照通常的撰写试驾报告的习惯,笔者喜欢在试驾一周后再记述试驾车辆留在记忆深处的那些堪称经典的东西。相比此前的其他车型,这款戈蓝外形上留给记者不小的震撼。

  首先是前脸的造型,略熟宝马造型的朋友不难从戈蓝的前脸进气格栅联想到宝马的双肾造型,设计奔驰与宝马竞争的大师布雷似乎是要在戈蓝的设计上幽宝马一默一一他把戈蓝的这个双肾内的进气格栅设计成倾斜的,这与中间的那个三菱家族“布雷脸”的三菱标识配合得非常默契。恐怕宝马的粉丝也不好由此双肾的设计就给戈蓝戴上抄袭的恶名吧。不过笔者也注意到,戈蓝的略呈盾形的进气格栅与发动机舱盖是一体的,而且盾尖一直延伸到了保险杠后约1 c m的地方,发生迫尾的话,金属的进气格栅恐怕比较容易被波及,是否会增加事故后的维修费用,这只能等车主真正遇到此类事故的时候才会有定论。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内饰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内饰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内饰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内饰图片

  从侧面看,戈蓝的腰线从前向后直线延伸,在尾灯上部收拢。这与奔驰S级的侧面颇为相似。作为这种设计的结果,戈蓝的后车窗的造型也与S级相似——车窗的高度被大大压缩,后排成员在内部能够明显感觉车门内饰板的高度较一般轿车高出1 0 cm左右。同时,为了保证后排乘客拥有良好的视觉感受,戈蓝的后排座椅的高度也略高于前排,加上戈蓝傲视同侪的车内宽度,都使得戈蓝的后排乘客的视野非常开阔。

  戈蓝的内饰主设计师是曾经设计过奔驰M级和Smart的Gerha nd Stenile先生。戈蓝的中控台被设计成对称的造型风格,奔驰S级也是这种风格,尤其是两条宽大的桃木饰条,是明显的高级轿车的设计潮流。而银色的控制面板则集成了彩色液晶显示屏、恒温空调以及高保真音响等。与同级车相比,戈蓝的这款液晶显示屏具备倒车影像功能,而且前后均配备了高灵敏度雷达,能够在距离障碍物60 cm的时候显示距离,在30 cm的时候显示STOP以提醒驾驶者注意,而且为了避免误报警,前方的雷达可以通过转向盘左侧的按钮关闭。此外,戈蓝的空调也是个亮点。除了具备中高级轿车的恒温空调功能外,它还具备负离子发生器的控制按钮,在行李舱上方装备的负离子发生器能够制造负离子以净化驾驶舱内的空气,提高驾驶的舒适性。

  戈蓝内饰的另一个设计亮点在其多功能转向盘上。与不少中高级轿车类似,戈蓝的转向盘拥有蓝牙控制开关、音响控制开关、换碟按钮等,此外,这款转向盘还配备了银色的换挡按钮,这使得驾驶充满乐趣,在需要减挡紧急超车的时候,这个设计也能够派上大用场。尤其是在太湖边的山路上飞驰,通过拇指随时控制挡位的升降,那是非常有趣的体验。虽然笔者对整个内饰的设计还算满意,但考虑到中控台和转向盘上都拥有银色的时尚按钮设计,笔者更希望转向盘左侧以及门内饰板的按钮也能够保持风格统一。而且,能够显示倒车影像和行车信息的显示屏要是能够充当GPS似乎更能体现一款中高级轿车在配置方面的竞争力。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发动机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发动机图片



  驾驶戈蓝的舒适性相比其他车型,主要还是体现在噪声控制方面。起动发动机的噪声倒不令人惊奇,关键是行驶中的噪声控制令人惊讶——在职00km/h以内,笔者都能够轻松和后排乘客交流。根据官方的测试结果,戈蓝在噪声控制方面全面优于雅阁凯美瑞。这点不难理解,其实仔细观察戈蓝的发动机舱和行李舱,不难发现大量的隔音板设计。打开车门,能够清楚地看到戈蓝采用双层密封条。至于行驶中的噪声抑制,一方面是流线型的车身设计和发动机噪声抑制使然,另一方面马吉斯低噪轮胎对行驶中噪声抑制也有不小的贡献。

  其实低噪声并非戈蓝这类中高级轿车惟一打动车主的原因。良好的动力性和操控性也是征服车主的法宝。戈蓝所装备的G69发动机采用的是MIVEC技术,它与雅阁的i-VTEC以及Mazda6的S-VT技术相似,都能够同时控制节气门正时时机和开度。用人的呼吸来比拟的话,这种技术就是能够控制呼吸的时机和深度,而一般可变正时气门技术的发动机则意味着只能控制呼吸的时机。具备MIVEC技术的这款发动机在同级车中并非输出功率的冠军,但它最大的特点是在中低转速下就能够实现极限功率和扭矩的输出,而且从发动机特性曲线来看,它的扭矩输出拥有两个峰值区。从驾驶中,笔者能够明显感受到这两个峰值分别满足起步加速和超车加速的需要。从厂商公布的测试结果来看,戈蓝在30-70km/h的起步加速以及80-100km/h的中高车速超车时,加速时间明显优于竞争对手。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内饰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Galant内饰图片



  笔者在太湖边上稍显狭窄的道路上超车,总是采用手动换挡模式,通过手指控制挡位。戈蓝的转向系统比其他车型更为敏感,开惯了那些虚位较多的车,刚开始试驾戈蓝颇不适应——打方向总是过度,但一旦适应了,立刻就会喜欢上这种路感明显、虚位较小的转向系统。超车时,脚下略给油,及时手动降挡,就能够立刻从发动机获得强大的动力输出。说实话,笔者对超车时机的把握似乎从来没有这么得心应手过,当然要归功于戈蓝的换挡按钮和变速器

  这次面世的两款戈蓝都采用的是三菱独有的INVECS—ll手/自一体变速器,它能够实现自适应的换挡方式,此前上市的蓝瑟所配备的变速器也采用的是这套技术。不过说实话,国外的戈蓝上已经装备了这款变速器的升级版本,国内没有同步想必也是考虑整个产品线的换代和成本问题。估计2007年戈蓝小改款的时候,前面提到的G P S以及这里提到的变速器恐怕都有升级的可能性。目前这款变速器虽然技术上并不落伍,但也有令人遗憾的地方。比如在手动换挡模式下,急加速,超过6 500 r/min后,发动机就自动断油保护,这点就令人稍有遗憾——因为竞争对手中的一些车型在这种情况下是具有自动升挡保护发动机功能的。

  本次面世的两款产品都是2.4 L产品,分别是旗舰型和尊贵型,价格分别是22.68万和20.38万元。从配置来看,贵了2万多元的旗舰型比尊贵型多了水平高度可调氙气大灯、F1换挡转向盘、蓝牙和倒车影像系统等功能。考虑到戈蓝同级车中最大的车内空间和颇新锐的外形设计,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相比,戈蓝的价格还算得上有竞争力。但多年没有新版本上市,戈蓝的品牌影响力比竞争对手是弱势,因此,笔者认为在正式上市时,戈蓝需要一个更令人惊喜的价格才能够成为中高级市场的一股颠覆性力量。作为三菱家族的嫡传旗舰产品、作为奔驰外形和内饰设计大师的携手力作,这款产品如果不能取得市场的成功,那真有点说不过去。

  文/图 朱伟华、郭华静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