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针尖对麦芒 对比奥迪TT与日产350Z(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39  名车志
奥迪TT

奥迪TT 3.2外观图片
 
日产350Z外观图片

日产350Z外观图片

  全新的上市的第二代TT拥有了奥迪最先进的技术装备,被其追逐者誉为“驾驶者之车”。“Z”系列一直是日产跑车的代表,350Z更是被日产定义为“Nissan之魂”。两款跑车都凝聚了设计师的创造精髓,也都拥有着无数狂热的追逐者,当这两位代表人物不期而遇之时,谁能赢得更多的喝彩?

  如今奥迪的品牌形象令人刮目相看。四环标志不再低人一头,足以与宝马的“蓝天白云”及奔驰的“三叉星”并驾齐驱。奥迪的全新设计理念非常清晰——动感且充满攻击性,RS4即是最好的例证。新款TT也令期待已久的运动迷们如愿以偿。

  第二代TT有两种动力传输系统配置:2.0FSI涡轮增压发动机(197马力,与高尔夫GTI的动力相同)的前驱车型,以及3.2升V6发动机(247马力)配备quattro技术的全时四驱车型。本次测试的为后者,我们选择了一辆日产350Z与TT同台竞技,并用整整一天的时间来全面剖析两位选手的实力。我们没有现去找更多的选手,那样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一对一的竞技才更具挑战性。

  对于TT来就,350Z是个强大对手。我们不止一次地领教过其无比顺畅的底盘功夫。日产VQ35发动机已经连续12年获得《Ward's Auto World》颁发的“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采用CVTC无级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大马力也被提升至296匹。当然,想要胜过TT绝非易事,全新的铝合金与高强度钢材混合制造底盘以及来自法拉利599的磁性减震系统都使TT的操控性能得到全面提升。

  在车身重量分布方面,奥迪显然占得先机。TT采用了铝制框架技术,底盘后部采用钢材,以平衡前方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重量。350Z采用后轮驱动,全车前后轴重量配比为53:47。TT尽管采用四轮驱动,并且多了两个后座,但整备质量只有1410公斤,比350Z轻了115公斤;就算选装双离合器的DSG变速箱,也不过增加20公斤。尽管在车身重量上略占优势,但由于在动力方面的欠缺,TT的功率/重量比只有178马力/吨,而350Z则达到197马力/吨。

  通过厂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两款车的性能表现大相径庭。奥迪公布的6档手动TT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5.9秒,而装备S tronic变速箱的车型为5.7秒,不过它的最高时速只有248公里(限速)。日产350Z也能在测试场上跑出同样的成绩,有趣的是它的最高时速与TT相同。

  在厂方的强烈建议下,我们选择了配备DSG变速箱的TT,不过这款变速器并非TT上的最先进装备,可选装的磁性自适应减振器才是最具杀伤性的“武器”。法拉利599GTB和雪佛兰Corvette都采用了类似的系统,它能在几毫秒内调整阻尼特性使之适应路面情况和驾驶员的换档习惯。该系统具有“普通”和“运动”两种模式,”普通”模式在路况较差时能提供不错的舒适性,“运动”模式在弯道中能够提供较大的支撑,减少车辆的侧倾。

  无论TT侧面的身影是熟悉还是陌生,给人的感觉终究是俊朗。新款的长度和宽度有所增加,不过高度仅多了6毫米,但蕴藏在漂亮的流线型之中,却是震撼人心的肌肉感。从你接过钥匙的一刻起,就会变得难以自制。关上车门,立即被精致的中控台深深吸引。内饰的做工无可挑剔,达到相当高的水准。和旧款一样,车窗的高度接近驾驶者的肩部,但周围的空间却要宽敞许多。

  全新350Z继承了Z系列典型的长车鼻、短车尾的特点。前车头的钻石式前大灯、粗壮的保险杠和外涨式轮眉充满了运动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中击。圆润的线条创造了0.29的低风阻系数。设计在中控台中央的3个副仪表不但新颖别致,还具备转速提示功能,当发动机转速达到预先设置的数值时,副仪表上的红色指示灯会自动亮起,提示驾驶者换档。这一功能可帮助控制换档时间,有效节省燃油消耗。

  新款TT配备了米其林的扁平胎,能够很好地过滤路面的颠簸。但是,行驶时的感觉又不像那些豪华房车,而是一切尽在掌握的自信,前后悬架的反馈及时且一致。由于车身宽阔而且低伏,仿佛在驾驶贴地飞行器。选择运动模式后,整车变得紧张起来,更多的路面信息通过座椅传递给驾驶者,同时感觉四个车轮与地面贴得更紧。虽然在低速时方向盘较轻,但转向感觉非常清晰,与RS4那种模糊的路感不同,更接近于高尔夫GT,的操控。相比旧款TT,完全没有那种迟钝夸张的缺点。只要开上几百米,你就会忘记自己是在驾驶一辆小掀背车,而是在控制一部超级跑车。

  由于我们测试的道路大都平整宽阔,因此没有机会来体验TT全新减振器的功效。我们猜测,如果遇到不佳的路面情况,新款会比旧款开得更快些。不过,新款方向盘的辅助系统是个大问题。低速时过于轻盈可以理解,但高速过弯时却显得有些迟滞,无法想象TT灵巧的底盘是多么渴望一个又一个急弯啊!

  TT3.2升的V6发动机在2500—3000转/分时就能输出320牛·米的最大扭矩,但是转速指针攀升时发动机的声音有些嘶哑,感觉像是燃油耗尽。

  TT的制动系统令人满意:踏板坚实有力,行程较短。我们以近100公里的时速下山,期间有近一半的时间需要踩下制动踏板,但制动盘始终在默默工作。350Z则完全不同,行至山脚时已经开始冒烟,不时还有火花从轮毂的辐条中窜出。

  不过,350Z也不是好欺负的。它的坐姿很有战斗感,如果你刚驾驶完TT的话,就会发现350Z的底盘轻盈,尺寸较小的真皮方向盘手感出奇地好,扎实的感觉让人很有信心。因此驾驶350Z疯跑是一件极为过瘾的事情。点火、挂档、松开手制动器,不用过多考虑,你要做的只是全力踩下油门踏板。入弯制动重一些,带入弯后收紧入弯角度,在车头指向弯心前,放肆地踏下油门踏板,等待着后轮发出令人兴奋不已的尖叫,滑动的车尾将车头指向偏离了出弯的方向,反打方向,任由车子在不宽的山道中肆无忌惮的横移,忘掉出弯点吧!目标直接就是下一个弯道的入弯点。不过要是希望得到较快的出弯速度还是少漂移一些的好,油门的控制相对前驱车需要更加细腻的掌握,后轮的滑动就意味着动力的损失,逐渐的踩下油门,利用一丁点的滑动加快车头的指向才是明智的,车子依然要沿着正确的线路;中向下一个弯角。

  350Z的传统减振器虽然会使车身有些许晃动,但绝不会导致失控。相反,驾驶者能够更好地利用这种重量转移来控制入弯,避免出现转向不足,并能更快地加速出弯。整个过程流畅简捷,似乎比TT更有乐趣。你所要做的就是控制发动机的转速,在适当的时机换档,以便在后轮上输出更大的马力。这辆2006款350Z是我驾驶过的最出色的“Z”。所有的一切烦恼都会抛到脑后,你所要做的只是尽情享受发动机和悬架带来的驾驶乐趣。

  如果TT行驶中达到了车辆的极限,各种电子系统会立即介入,将车速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因此总是有惊无险。的确,奥迪倾向于打造一种哪怕接近极限也要毫不惊慌的境界,但这样的话就会影响驾驶乐趣。驾驶者也许没有机会在弯道享受“漂移”的乐趣,换来的却是十足的安全保障。

  虽然感觉上350Z似乎没有比TT多出50马力,但作为一款后驱的运动车,它能够通过油门来控制底盘的动态。如果有一定经验的话,可以让整辆车达到相当好的平衡,达到人车一体的境界。350Z不仅提供强大的抓地力,更多的则是乐趣。

  我们无法轻易断言TT和350Z间的优劣,毕竟在如此测试环境下两者很难有区别。奥迪的循迹性能、制动力和抓地力都值得骄傲,但售价偏高; 日产的驾驶乐趣令人难忘,动力更大,价格却更低。我们测试的这辆350Z售价为26345英镑(GT装为28845英镑),比动力较小的TT便宜了2000多英镑——V6款TT的起价为28460英镑。TT是奥迪期待的凯旋之歌,不过当它被一群350Z围攻时,是否还需要更加强悍些呢?也许,我们期待的将是RS TT……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