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得高站得稳 试驾长安铃木天语SX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50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坐姿较高视野开阔,行驶稳定性好。

  缺点:动力略嫌不足。

  它在同级车中是最高的,不仅车身最高、坐姿最高,就连离地间距也是同级最高,但是它却是同级车中“站”得最稳当的。

  在试车前的产品说明会上,有两样东西令人觉得奇怪:第一是到了接受全国专业媒体“检阅”这一刻,该车还没有确定中文名字,只有一个很卡通的厂方编号——YY5,长安铃木正在举行网上征名活动,11月上旬,命名行动尘埃落定,“天语SX4”成为最后被长安铃木所采纳的官方名称。

  天语SX4的车身很高,在同级车中,天语SX4不仅车身高度最高,就连驾驶座的坐姿,甚至车底的离地距也达到175mm——均是同级最高。厂方介绍时表露出一种洋洋得意的神情,他们认为作为一辆轿车能够提供像SUV一样的高高在上的驾驶感觉,一定会受到消费者关注。

  其实这与天语SX4的身世有关,它本身就是铃木四驱多用途车SX4三厢版,可以说它原本就是一辆“SUV”,有这样的“高度”便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

  尽管SX4的两厢车型在日本及欧洲等地已经开卖一段时间,三厢的天语SX4却是全球首次试车发布,铃木选择了中国市场,当然是看中中国惊人汽车增长速度。同时鉴于东亚人偏爱三厢轿车,铃木透露天语SX4的第二个战略市场将会是印度。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又高又稳

  看见实车,天语SX4给人的感觉是真的“很高”。除此之外,在外形方面,三厢版整个车身比例相比两厢自然没有那么动感,细节上却是同样地注意精致和细腻,车头部分则几乎与两厢一样。特别要提出的是这个三厢不同于以往很多车厂的做法,在两厢原型车的基础上再牵强生硬地加出一个尾箱来。铃木表示在这个系列车型开发之初,两厢和三厢均是同时进行的,于是我们便可以看见一个很和谐的、但车身真是很高的三厢轿车。

  尽管天语SX4拥有多项“最高”的数据,令人惊喜的是在高速异常稳定。我们能够十分肯定,它拥有同级车中最稳定的架步,因为即使车速被推至150km/h时,从手中方向盘及车身的摆动幅度,出现飘忽的感觉非常轻微。我们甚至还猜测如果不是车身高受侧风面积大,以及同级最高的175mm离地距,稳定性应该还会进一步提高。

  有两方面原因令其稳定性能做到如此出色。一是后悬挂采用扭力梁设计,这是高车身揭背小车惯用的后悬挂结构,最大的优点就是一流的防倾能力。如果钻到车底去观察它的构造,便会发觉它就好比一个粗壮的防倾杆,不少后期改装的车辆为了获得出色的过弯性能都会加装直径10-15mm粗的防倾杆,而天语SX4原装的结构至少是几倍以上。

  在这一方面我觉得要谈谈天语SX4的堂兄弟利亚纳,利亚纳前后悬挂都采用麦弗逊悬挂,鉴于该悬挂的结构简单、滤震效果中等、但防倾性不足的特点,利亚纳在行驶时便会出现稳定性欠佳情况,尤其是左右摇摆幅度较大,摆动频率也偏多。于是,尽管在车型大小上差别不多,天语SX4无疑在行驶表现上更技高一筹。用铃木工程师的话说:利亚纳比较适合在市区内行驶,而天语SX4能够适应更多的路面,拥有更多的用途。

  宽阔扎实的轮胎

  而令天语SX4有一流稳定性的第二个原因则是那条205宽的横滨轮胎,我们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个级别的原装车采用如此宽阔的轮胎,无论在高速切线,还是在狭窄的弯道中,这条兼顾抓地力和省油的轮胎表现都无懈可击。在山路激走中,我们曾试过以较快的速度杀入弯中,前轮只是轻描淡写地发出两声轻微的响胎,稍微减速便能轻松化解。即使在弯中碾过一片稀泥,车身不由自主向外推去,但也只需要片刻,宽阔的轮胎便能迅速找回抓地力,让人信心饱满地进行下一次攻弯动作。

  这些均是宽阔轮胎的功用,同时长安铃木的技术人员表示这也是一条省油的轮胎,轮胎的配方和花纹都采用了很先进的技术处理。谈到省油,天语SX4至少有两点值得我们细酌。第一是厂方一直很希望天语SX4能够拥有一个出色的油耗表现,事实上出来的效果也相当令人满意,90km/h等速油耗手挡只得5.6L/100km,自动挡也不过5.9L/100km。这与发动机倾向性的调校及采用电子油门有关,电子油门对精确控制喷油量很有帮助。不过天语SX4的动力表现是有些令人失望的。第二点便是既然天语SX4要求做到很低的油耗,那铃木又为何要采用宽度达205的轮胎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表示很大疑惑,也就此在试车之后的技术答辩会向日方的工程师提出。得到的答复也主要有两点,一是为了获得更佳的操控性,第二便是宽阔的轮胎在外形上更有吸引力。其实这两点我们相当容易理解,铃木一直将产品塑造得精致动感,即使是在这个主攻家庭所用的三厢小车上,这个血缘特性也不会被改变,只是如果想要操控和外形都同样那么动感,就不应该削弱天语SX4的动力输出。

长安铃木天语SX4内饰图片

长安铃木天语SX4内饰图片

  动力调校偏向省油

  天语SX4在爬山路段上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这是我们继操控性之后,关于天语SX4在山路表现的第二个深刻体会。我们首先驾驶自动挡,在坡度看似不大的路段上,满以为2挡4000rpm怎样也能健步如飞,因为按照发动机曲线图来看这正是最大扭力的发放区域。谁知为了获得满意的加速力,波箱竟需要频频降到一挡,转速也要催逼至5500rpm以上,速度提升才能令人满意。这样看来天语SX4的M16A发动机动力是比较疲弱的,按道理这个带有VVT可变技术的发动机不会如此不济,我们猜想极有可能是为了做到更出色的油耗而调低了动力输出。同时变速箱的齿比也同样作了省油方面的考虑,例如自动挡的第四挡在100km/h对应的发动机转速是2400rpm,手挡的第五挡是2700rpm,都是比较偏小的齿比。

  天语SX4总体上来说是一款很动感的车型,无论外形还是操控我们都十分满意,但如果进入中国之后为了达到更低的油耗,与其说是本地化的一种适应性调校,倒不如直截了当说是一种妥协。因为现阶段的国人对油耗的大小过分关注,这样会令一个本身充满乐趣的车型黯淡无光,会逼车厂做出一些无可奈何的让步,就正如这个天语SX4一样。1.6排量、1.2吨左右的车型要求做到5点多升的油耗,还能要求有什么动力性能?如果要油耗上的惊喜,我还可告诉你更大的惊喜,天语SX4在60km/h时等速油耗是手挡4.8L/100km,自动挡5.2L/100km,你满意了吗?

  车厢舒适针对静音

  不过大部分本地化的动作是很有必要的。就拿静音为例,天语SX4对隔音一项的动作是大动了干戈的。相比日本或欧洲的版本,国产的天语SX4在底盘各处加装了很多隔音材料,就连变速箱挡闸机构,也刻意加了十几块隔音棉。此举效果立竿见影,置身天语SX4的车厢,你会发觉宁静程度可与中高级轿车媲美。在一般路面上,中等速度时路噪是根本不可能听到的,就连窃窃私语也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只有高速超过120km/h时,风噪声才逐渐加大并传入车厢,直至车速大概到160km/h以上,车内的交谈才会显得稍微困难。

  铃木工程师表示他们最重视的路噪和风噪两方面表现。一方面静音显得车子更豪华,另一方面就是中国的路面实在太糟糕,SX4放在日本或欧洲等地区,根本不需要这样做。不过有一点似乎是疏忽,车厢对于发动机噪音显然隔绝得不够,只要转速稍微拉高,发动机声便显得很明显,也许是因为路噪和风噪都大大降低了,发动机声才会尤其容易被察觉。

  车厢其余方面也沿袭了日系车型对人机工程的充分考虑。例如中控台按键分布清晰,简单上手并伸手可及;杯架、储物格考虑周全;后座提供四六分割、放倒椅背功能等。这些都似乎成为了日系车型的传统。而天语SX4的独特之处在于SUV般的高坐姿,这得益于天语SX4原本是SUV的身世。不过硬币总有两面,高车身设计之下,为了达到和谐的造型效果,前挡玻璃必须比较倾斜,于是又无可避免的造成A柱盲区会加大,铃木的解决方法就是A柱中加开一个三角窗。但这个三角窗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实际驾驶中A柱依然对视线有阻碍,尤其是在快速拐左弯时,粗壮的A柱把弯心的情况几乎全部掩盖。工程师表示他们已经将三角窗做到最大,但为了保证碰撞时的安全,A柱的直径不能再减小了。

  乘坐方面前座几乎能获得满分,座椅的承托力、包裹性、面料的软硬程度都做得非常到位,尤其是座垫很长能够承托几乎全部的大腿,长时间驾驶也不会容易疲累。后座整体空间处于中上水平,但坐姿似乎不够理想,头部空间略见紧凑,膝部还有不少盈余,这都是坐姿太过于垂直所致,其实坐得稍微倾侧一点问题便可迎刃而解,此外座垫的长度也不及前座那么舒适。

  时尚的天语SX4车型适合男生和女生驾驶,劳动强度上则需要女生稍微适应,因为天语SX4的转向助力采用电子助力系统,原地打方向会比较费劲,这也与采用205的宽胎很有关系。但只要车子开动起来,即使慢速时也会变得轻松,而且采用电子助力的好处是高速更稳定,作为电子助力来说天语SX4的总体得分不低,在精准性方面做得比较好,只是路感一般,不能与同级车辆的液压助力相比,这点是与小弟雨燕十分接近的。

  配置问题

  最后谈谈天语SX4的配置。我们预计和雨燕一样,天语SX4也会分舒适型、豪华型和超豪华型几种。超豪华型同样会提供6CD、6气囊、8喇叭等超豪华配置,但暂时不会提供天窗。我更想讲的是舒适型,在我们试驾的试装车上,那辆舒适型的配置显得特别奇怪,它带有方向盘音响调节按钮,却没有后视镜调节开关,就连备胎,也是一条带铁轮圈的、宽195的型号。这是在自主品牌车型上常见的低级错误,居然在进口合资车型上发生,甚为奇怪(当然很可能只是试装车的缘故)。人们可以不用在方向盘上调节音响,但不能不在车厢内调节后视镜,至于备胎,要么配备更小更薄的轮胎,可以减少成本,车身也可以更轻更省油;要么配备全尺寸的备胎,给以消费者更多实惠,当然配备铝合金轮圈是最好不过了。

  当然这些细小的瑕疵不能掩盖天语SX4这辆优秀小车的光芒。而在车型大体方面,中国生产的三厢版天语SX4将不会装备四驱系统,但长安铃木方面并没有否认不会生产外形更有活力的两厢SX4。

参考数据:

排量

1586cc

气缸布置

直列四缸DOHC16气门,带VVT

最大马力

109ps/5500rpm

最大扭矩

144Nm/3500-45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5前速手动、4前速自动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鼓式
悬挂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纵臂扭力梁式半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电子助力

车辆自重

1185-1210kg

轴距

2500mm

长/宽/高

4490/1730/1555mm

轮胎尺寸

205/60 R16

 

 

  撰文:梁晓明 摄影:文靖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语SX4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