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标致副总唐腾:东风标致这两年走得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21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广州标致的失败故事还常被人们提起,但目前换了“对象”(指在华合作伙伴)的标致集团似乎已开始渐渐摆脱十年前在中国征战失败的困扰。前不久的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东风标致公司举行了12万辆车主的交车仪式,以此证明从2004年至今的两年时间里,标致已重新振作精神再次出发,并踏上了复苏之旅。

  作为神龙汽车旗下的两大品牌之一,东风标致两年来一直笼罩在神龙汽车巨额亏损的阴影之下,神龙汽车对东风标致品牌今年下达的任务目标是,实现盈利。就能否完成任务这个敏感话题,东风标致中方负责人、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日前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标致品牌今年实现盈利目标有没有问题?

  唐腾:这个年度目标有不一样的解释,作为神龙的一个子品牌,它的财务指标有着不同的计算考核方式,神龙公司和东风标致之间存在着一个内部核算,这个核算由工业利润和销售利润两大部分组成,其中东风标致仅承担销售利润指标,从这个数据指标来看,今年肯定可以实现盈利。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工业指标是不是也可以实现盈利?

  唐腾:这取决于神龙汽车在内部核算上批售给东风标致的价格,从神龙汽车今年以来推行的严格成本削减成效来看,这部分也会达到满意的效果。

  《第一财经日报》:但是,我们都知道,神龙公司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出现惊人巨亏,这是不是从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东风标致?

  唐腾:不能这样简单解释。实际上,标致再次进入中国的2004年恰好遭遇中国车市的低谷,但是标致的第一款产品307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市场表现,两年时间有超过10万辆的销量,这对于一个后进入中国的品牌而言已非常不容易了,标致这两年走得比较艰辛,但非常稳健。

  《第一财经日报》:我记得您在2004年5月份第一个标致汽车4S店建立的时候宣布过,要在一年之内建立专卖店80家,但我同时注意到,整个2005年东风标致的网络建设计划几乎停止,直到最近才开始启动。

  唐腾:有两个因素导致网络建设速度放缓:一是国内车市趋向缓和;二是为保证已经建成的80家专营店的利益,毕竟在2006年以前标致只有一款产品在销售,公司必然要考虑经销商的利益。今年随着标致206的投放,4S店的建设又重新启动了。

  《第一财经日报》:标致307月均4000辆左右的销量还算比较稳定,但标致206今年以来在销售上大起大落,这和当初的预计吻合吗?

  唐腾:标致206在刚开始销售时新车效应带动第一季度出现了小高潮,但第二季度出现滑落,第三季度重新回升,这个规律和国内今年车市的全年销售走势类似。另有一个因素不能不考虑:神龙汽车的武汉工厂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标致206的销售走势。

  《第一财经日报》:东风标致在国内的利润率一直不高,这和其缺乏利润丰厚的高端产品有关,这种局面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唐腾:当然不会,我们的3号平台正在建设中,一旦建成,标致的高端产品将会实现国产。

  《第一财经日报》:有分析认为,法国标致雪铁龙总裁佛尔兹先生之所以被迫辞职,和他主导的双品牌战略出现巨大问题密切相关,您认为在中国推行的双品牌战略是成功的吗?

  唐腾:这个话题很难解释。事实上,双品牌战略从长远效果来看是成功的,在国内它主导的共平台策略和零部件共享模式对于成本的控制和技术共享是有巨大推进作用。当然,同平台产品之间也存在一定的互相竞争。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