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背后的讯息:汽车企业各有各的喜悦和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7:18  新浪汽车
车展背后的讯息:汽车企业各有各的喜悦和忧虑

图为杨澜访谈现场,图片左起杨澜,张小虞先生、徐和谊先生、范安德先生、甘文维先生、范仲先生

    车展背后的讯息:汽车企业各有各的喜悦和忧虑 点击查看视频

  杨澜:这个很有意思,因为范博士也把文化在国际化的过程中的重要性讲出来,他说这需要很长时间学习,比如说中国的消费者对车子的外形、颜色、光洁度的要求和其他的国家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我真的学到很多的东西,对汽车产业我是一个门外汉,就这次的汽车展,大家看到什么让你们感兴趣的东西?或者有没有让你们感觉到担心的东西?

  张部长谈到了,自主研发的可喜的局面,还有其他的补充吗?

  张小虞:汽车产品的个性化的生产,是全世界所有的发展的成功公司的发展的方向,很难找到同样的汽车。

  杨澜:什么让您担心?

  张小虞:如果品种太多,在质量上和服务商能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

  徐和谊:很遗憾我还没有去车展,我一直在外地。

  杨澜:您下面的经理怎么和您汇报的?

  徐和谊:我感觉到这次车展各大厂家是把好的产品拿到中国来了,前几届也有一些好产品,但是,没有这一届这么集中。这个好产品不光是外形,我想更重要的是一些发动机的技术,一些核心技术的好产品真正拿到中国来了。

  杨澜:就是从消费者的心态来看,对比过去几届车展的狂热气氛,今年的消费者看得多、决策慢一些,懂得多了,您怎么看这样的变化?

  徐和谊:这是正常的,应该的。但是,我现在有点担心,从我的角度看,我觉得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在追求时尚、新款方面有点步子太快了,造成了一定的浪费。所以,现在我们国家提出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我觉得作为汽车消费来讲,也应该走这样一条可持续的、科学的、和谐的方向。

  杨澜:大家都在竞争,您如果慢了,人家就快了,怎么办?

  徐和谊:所以,确实有这样的问题,应该引导,这怎么办。现在有很多的新车型,上市一年多不到两年变成了老款车型,不得不加速开发新产品。说实话,作为企业来讲,加大了很多的成本,发生了浪费的现象,我认为作为中国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大市场,我们在全球的汽车消费当中,不应该把追求时尚和所谓的外观,所谓的豪华程度方面,我们在全球打头,或者是形成中国特色,从中央政府也好,从全社会也好,从每个公民角度讲,应该有一个理性的消费观念,在消费上趋于成熟,不光是懂技术,懂产品,还要向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市场来学习他们是怎么去消费的。

  杨澜:您说的非常的中肯,这不仅仅是汽车产业所面临的问题,就像一个国家致富的需求被压抑太久以后是爆发式的增长。所以,你无论是看成是的建设的速度,各种建筑都要最新、最高、最大、最好的,这样的一种心态,可能遍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汽车行业也没有例外。但是,这个过程中有巨大的浪费,还有就是消费模式和现实的匹配的程度也出现了更大的差距。

  杨澜:甘文维,您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怎么看?他们在研发方面必须加大力度,赶上市场的需求。

  甘文维:很遗憾没有其他的选择,因为需求非常大,对新的设计、新的车型需求非常大。因为毕竟中国拥有车的人还是比较少,基本是24000人才有一辆车,和美国相比,这个数据还是比较低的。另一方面,从资源管理的角度要认真考虑,但是,其他国家业面临同样的问题。另外,中国现在也开始在二手车方面有所发展,所以,刚买车的人可以使用二手车,中国政府也开始强调对于资源的重视。所以,我们开始确定在车辆研发的时候,要有可利用、可循环的性能。所以,一方面要满足人口对于车辆的需求,又要满足人们对车的要求。

  杨澜: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呢?

  甘文维:我最兴奋的是大家对车的狂热感,在汽车行业中我们必须有顾客才能生存下去,所以,很高兴看到中国人群对车的喜爱之情,这令我非常兴奋。

  另外一个问题,最担心的是一些内部的因素,也就是说之前也有人说过,你必须专注客户的需求。所以,我最担心的就是怎么专注于客户的需求。另外就是这种速度,在中国市场必须有速度,决策也要非常快,每一个决策都要有迅速的反映。

  杨澜:范安德博士,您有什么想法,最兴奋的或者令你担心的是什么?

  范安德:我也同意张先生提出的一点,这次在北京的车展上也有很多厂商参加,推出的新车可能太多了。看一下美国市场的情况,这样一个最发达的一个市场,也就是三十八个新品牌推出,所以,我想中国政府做的是正确,就是尽量控制过渡的消费。令我兴奋的是和刚才的先生的意见一样,大家这么兴奋和喜欢车展,这种激动之情,每个人都想马上有一辆自己的车,这些看车展,知道很多品牌,对大众、通用调查很多,接着他们写一些反馈意见,都想买车。

  杨澜:您自己买的第一部车是什么车?

  范安德:是一部英国车,是18岁的时候买的。

  杨澜:所以您18岁买了第一辆车,是您父亲花钱买的?

  范安德:事实上是我自己挣钱买的。

  杨澜:您怎么挣钱买到的车呢?

  范安德:我14岁就开始工作了。

  杨澜:范总,这个车展您看了一个让您兴奋和担心的两件事是什么?

  范仲:车展今天正式开幕,可以说人山人海,盛况空前,我发现在我们东风展台上,最受媒体和专家们关注的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几个车型,这就是我最兴奋的一点,也说明我们几年来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战略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我们也非常高兴。当然,我们也有一点担心,毕竟我们自主研发刚刚开始,面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面对东风公司的持续发展,我们后续的支撑力量是否强大,这也使我有一点担心。

  杨澜:Haruyoshi Kumura先生有什么看法?

  Haruyoshi Kumura:我今天早上去看了北京车展,当然,人很多,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我看到在观看车展的人群中,我从他们的眼睛中看到很多很兴奋的亮点,这点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杨澜:您的忧虑是什么呢?

  Haruyoshi Kumura:没有什么可忧虑的。没有什么让我担心的,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市场一定会不断的往前发展,而且会发展的很好,这让我非常的兴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