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的要点:取得自己所需 还要保持自己独立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7:18  新浪汽车
合资的要点:取得自己所需还要保持自己独立性

图为杨澜访谈现场,图片左起杨澜,张小虞先生、徐和谊先生、范安德先生、甘文维先生、范仲先生

   合资的要点:取得自己的所需,还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点击查看视频

  杨澜:张小虞会长对中国的自主研发的提高很有信心。坐在对面的日产汽车全球副总裁兼研发中心的总经理Haruyoshi Kumura先生,一直从事汽车的研发,不知道他怎么看中国汽车的技术的能力,您觉得这种竞争已经足以对日本的汽车形成威胁还是说中国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aruyoshi Kumura:我们认为和中国合作的时候,我们认为本地化是有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的本地化,我们现在和东风一起推出的,就是在日本本土设计好的一些产品或者是部件拿到中国,在国内进行生产。就是说由我们设计的东西,由中国来生产,这是我们认为本地化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在中国开发和生产一些适合本土的一些产品。同样的步骤,我们在美国也经历过,只不过在美国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才走完这两步,我们希望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尽快的把这两步走完。

  杨澜:谢谢,就是说在技术向中国转让方面有一定自己的战略考虑和一定的限制,并不是所有的技术完全放开给中国的市场。

  我想问一下,东风汽车的范总,我知道东风汽车和国际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合作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就是在乘务车方面全面合资,而商务车而是坚持自主开发,不知道这样的经验是否成功,而且是否适用于其他的公司?

图为范仲

  范仲:东风汽车确实走过一条不太平坦的发展之路,东风汽车公司和中国的汽车工业企业并不完全一致,好象我们和一汽的情况可能相似的更多。在整个的九十年代中末期,由于改革调整一些问题,东风汽车公司暂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后来我们制定了“自主开放、竞争合作”的发展战略,这也是根据我们国家中央制定的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以来,我们已经走过将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的道路。在这种战略实施的几年中,东风公司不仅走出了自己的困境,并且走上了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所以,我们认为我们选择的这条道路是非常适合东风公司的发展状况的,至于说东风公司这条道路是不是有普遍的意义,对其他的汽车厂是不是按照我们这条道路走,我们想不是这样的。我们走的路是最适合东风公司自身情况的快速发展的道路,当然,别的汽车厂也可以引为借鉴。

  杨澜:我想可能需要您说的仔细一点,在乘用车全面合资和商用车的自主开发分别对待的企业策略上到底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区别对待?

  范仲: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了,在前三十年我们只干商务车,我们的乘务车是在实验的情况下进行了一点,东风公司有将近四十年的发展历史,在我们和国外的合作伙伴前面合资之前,我们的商用车有完整的开发体系,在国际的竞争体系中我们已经有一个比较优势。所以,我们的商用车还是有竞争力的。而我们的乘用车改革开放以后,很多年我们才逐步的发展,而东风公司还要再晚一点,所以,我们乘用车更多的像跨国公司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学习。而这种学习是快速提升我们能力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

  杨澜:听出来了,无论是国内的汽车公司还是国外的汽车公司,在合作方面都是很聪明的,要取得自己的所需,还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非常感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