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老总:中国车出口完全可像日本一样发展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7:18  新浪汽车
日产老总:中国车出口完全可像日本一样发展壮大

图为杨澜访谈现场,图片左起杨澜,张小虞先生、徐和谊先生、范安德先生、甘文维先生、范仲先生

Haruyoshi Kumura:中国车出口完全可能像日本一样发展壮大 点击查看视频

  杨澜: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试图把自己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国外,目前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价位和品质上还处于比较低端的市场,你觉得在未来的几年当中,这样的发展的势头在未来几年会继续下去吗?

  张小虞:应该讲,所有的汽车产品的发展都是在细分的市场上发挥各自比较的优势。从这方面来讲,范总已经谈到,商用车开发的比较早,技术的条件和本身的实力比较强,所以,我们目前出口的大部分产品是自主品牌的商用汽车。而且先进入到不发达的国家,然后逐步进入到发达国家,这是渐进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像今天奇瑞的董事长会上讲到的,我们目前要扎扎实实做工作,汽车的发展是积累的过程,今天很多位中国的老总们都谈到,这是积累的过程,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也是从低端向高端进程的过程。像摩托车产业一样,我们过去的摩托车大部分在亚太等发展中国家,现在的摩托车开始进入到先进的国家,因为我们的档次提高了,开发的能力增强了,国际化的人才具备了,我想,总有一天,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请进来也好,走出去也好,都是非常好的发展的趋势。

  杨澜:您强调时间上是积累的过程,不能一口吃一个胖子。我知道东风汽车的出口一直做得不错,出口这一块与国内销售相比,比例是什么样的?

  范仲:当然在国内销售的比例大一些。

  杨澜:出口占到一年收入的百分之多少?

  范仲:我先说台数,2006年,重型和中型卡车预计到年底出口3000多台,轻型是4000多台,加在一起卡车出口量大概是8000台。乘用车方面,微型车为主是大概出口一万多台,所有的总数加在一起可能达到2万台,这是我们和去年相比几乎翻一番,就是这个趋势是迅速发展的,出口的量是扩大的。

  杨澜:主要是去哪些国家?

  范仲:目前是到东南亚、南美、非洲比较多,东欧也有。但是,像张会长说的那样,我们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出口到德国、日本。

  杨澜:您会给他一个五年的展望还是十年的展望?

  范仲:我们还是说的保守一点,免得到时候没有完成任务领导批评,十年吧。

  杨澜:我也想问问Haruyoshi Kumura先生,中国的汽车在国际市场上开始加入竞争,您觉得这样的竞争能够对日本的汽车形成威胁吗?因为日本的汽车最早在国际的市场上,在七八十年代,石油危机以后,以它的价格和耗油量比较低争取到美国和欧洲的很多市场,您认为中国有这样的能力步日本的后尘,成为下一代的竞争者吗?

  Haruyoshi Kumura:我们日产汽车在真正的国际化之前,也是先进行了一些汽车的出口,就是当年出口到美国。当时也是因为品质不够完善的原因,销量并不好,后来通过技术改进等等方面的努力,有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才能够达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汽车这种产品不是说好象越过某一个阶段或者越过某一个坎或者某一个技术练习成熟以后就可以生产出来的,是需要有一千人的合作,有三万个零部件一起组成的一个很复杂的产品,它的经验的积累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认为中国汽车的出口也是有同样的过程,所以,一定要练好内功,把自身加强,经过不断的努力,相信能够达到这样的一个阶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