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壳”虫 四款城市SUV全方位大比拼 (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08  京华时报

  内饰大比拼

  内饰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由于这几款车都是主攻时尚、年轻消费者的产品,所以内饰也大都以运动风格为主。

  说起内饰的设计,日本人一向是这方面的高手,东风本田的CR-V也不例外。想要进出这辆大家伙十分方便,除了有车门踏板帮忙外,合理的座椅高度也是功不可没。反光镜的面积也比普通轿车大了许多,在车内看两侧的视野特别舒服。一体式的中控台与仪表板构成了“T”形布局,所有的按钮都按使用频率依次分布在驾驶员伸手可及的地方。而蓝色的冷光仪表盘设计,源自时下流行的运动车风格,看上去明快、悦目。

  而途胜的特点则是视野开阔,内部空间也比想象中的宽敞。据厂方数据显示,途胜的内部空间有2905升,在座椅正常放置时,后行李舱的容积为325升,而当折叠后排座椅后行李舱的空间可变为805升,再加上出色的储物组合,让途胜在内部空间利用方面明显领先于其它几款车型。不过操控台的布局相对保守,各种按键的做工也不如CRV的精细,好在防炫目的内后视镜上还附带了一个电子方向指示仪,使车主在野外也能准确地把握行驶方向,相当有用。

  SUV车型受欢迎的一大要素就是空间大、能载重,哈弗都做到了。由于采用了整体式的后车桥,哈弗在这几款车中的载重能力是最强的,再加上可完全放平的后排座椅,哈弗有着一个1680mm×1300mm×950mm的特大行李舱,而且为了满载时不影响更换备胎,备胎还特意被安放到了车外的底部。装饰方面无需赘述,现在国产车厂家的审美已都有大幅长进,像哈弗的这种黑色内饰配银色的饰条和米色真皮饰板的装修,绝对不输给进口车。只不过空调送风口等处塑料件的品质还有提升空间。

  160mm的离地间隙和SUV家族里最细的A柱,让坐在瑞虎里的驾驶员有了更好的视野。粗网眼的双色针织面料座椅比以往的奇瑞汽车有了更好的包裹感,即使是腰部也能得到有力支撑。三幅式的方向盘采用了钛灰色的饰板做点缀,简洁明快。而中控台的各个按键布局整齐,虽没有过多的电子化装备,但日常的操作也算顺手了。

  操控全体验

  “四驱”系统无论是对一辆公路用车还是对于越野用途都十分重要,所以也是我们此次评估的重要因素。在这一环节售价最高的CR-V性能却远不如其它三款价格更便宜、结构更简单的车型实用。东风本田的CR-V是通过一组隅合装置来控制四轮、两轮间的驱动方式切换,而这一切工作完全由车辆自动完成,但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却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这组隅合器的介入时机会明显滞后,如果一旦陷入泥潭,四轮很难立即锁死防滑,加之没有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帮助,所以身处泥地的CR-V很容易像轿车一样被困住。

  途胜配备的也是一款电子控制的四轮驱动系统。一般情况下,这套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能自动判别实际的路面状况,在两驱和四驱间自动切换,不过当车被陷住后你还能通过驾驶室内的一个LOCK键来手动锁定四驱模式,这时前后轮驱动力的分配比例将达到50:50,不过2.0升的引擎动力输出较小,实在无法越野,所以其实这套四驱系统也就适合紧急情况下救个急。

  四款车中唯一还有点血性的也就属哈弗了,整体的车后桥虽然在舒适性上打了个折扣,但总算保留了些硬派越野车的通过能力,至少在过沟、跨坎时不用担心磕坏那瘦弱的后悬架了。当然哈弗也不能完全胜任越野车的工作,我在试车时曾试图通过一个较大的漫水坑,但走一半时哈弗的“体力”就开始出现不支了,四条轮胎像挖掘机一样不断刨开淤泥,车身也开始有下陷的迹象。

  而瑞虎则是一款在公路性与通过性两者间做得比较平衡的一款车。前独立和后纵拖臂式的悬架无疑是最适合千变万化路况的搭配。一般情况下,235的全天候轮胎和160mm的底盘离地间隙足以应付大多数路况变化。而在公路上如果你打算激情驾驶一把,较硬的悬架也能将车身的侧倾控制在合理范围,但如果你打算开着瑞虎去独闯泥潭,那你也选错对象了,因为这毕竟是一款更适合在公路上跑的旅行车。(张迪 文/摄)

  技术参数:(单位:mm)

  新CR-V手动 途胜手动四驱     哈弗CUV四驱        瑞虎四驱手动

  长/宽/高 4630/1785/1710    4325/1795/1680     4630/1800/1715     4285/1765/1715

  轴距     2625             2630             2700                     251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