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成低就 对比测试蒙迪欧 尊驰 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22  汽车与运动
高成低就对比测试蒙迪欧尊驰景程

  一线品牌B级车低配型,

  与一个性价比高手的价格相当,

  而还有一位幕后杀手,

  以更低廉的价格和更高的性价比,

  站在两者中间。

  就车论车,谁会比谁更强?

  福特作为世界一线汽车品牌,旗下蒙迪欧2.0L手动经典型仅17万元有余。而雪佛兰景程则继承韩国车量足价廉的传统,顶级车型的卖价也就和一线品牌低配车型相当。当然,还有我们的民族品牌,中华尊驰物美而价更廉。

  中国有句古话,叫“低不成高不就”。然而,当你只有那不到20万元的预算,你是选择一线品牌的低配车?还是“类韩国”车?抑或买辆中国车,再省下5万多元钱去养车?


福特蒙迪欧外观图片

  底气

  注意,我们买的是车,因此机械性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2.0L是B级车的黄金排量,兼顾动力性与经济性。然而,即便是同排量发动机,其性能也相去甚远。一线品牌福特蒙迪欧自然功力深厚,其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Duratec-HE反置式发动机,采用铝合金制造壳体,经Cosworth调校,最大功率达到105kW/6000rpm,折合升功率52.53kW/L,而最大扭矩也达到185Nm/4500rpm,均是三车中最高。而且,该发动机在运转时振动极小,噪声也比另两位选手低很多。不仅如此,这里还要注意三个字——“反置式”。它将传统的进排气歧管布置颠覆,令排气歧管置于发动机前,使得催化转化装置尽可能地接近发动机,降低排气阻力,提高尾气净化性能。而置于后面的进气歧管则因此获得了更高的含氧量,保证了燃烧效率。总体来看,这种被福特称为“反置式”的设计与传统结构各有优势。

  而景程与尊驰则有所保留,两车最大功率分别为94kW/5600rpm与95kW/6000rpm,而且振动与噪声也都比Duratec-HE发动机要明显。其中,景程使用了一台霍顿(Holden)提供的D-TEC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2.0L发动机,曾搭载于欧宝车型,在1500rpm时便可发出最大扭矩的80%。事实也证明,其相对较低的最大功率及最大扭矩发出转速(180Nm/4000rpm)更适合城市驾驶。

  尊驰则不出预料地选择了沈阳航天三菱的4G63S4M发动机。与前两者不同,它使用了单顶置凸轮轴(SOHC)技术,但这并不意味着技术的落后。要知道,刚刚推出的东风本田CIVIC也使用了SOHC。该技术结构相对简单、耐久性较好,低转速下的扭力较大,既可保证一定的动力性,也可以满足我们对经济性的要求。此外,4G63发动机的维护、维修成本也非常低廉。


中华尊驰外观图片

  功夫

  景程的德国ZF16四挡变速器采用了流行的蛇形换挡方式,并不具备手动模式。测试时感觉该变速器换挡略微明显,但加速响应非常敏捷,甚至有些“贼”。虽然景程在三车中最大功率最小、整备质量最大(比功率仅63.47kW/t),但凭借着良好的调校,即便使用4挡自动变速器,其0~100km/h的起步加速时间依旧达到13.383秒,行驶距离225米,比厂方数据快出0.3秒有余,0~400米的加速成绩为19.049秒,冲刺速度为120.23km/h。日常使用中景程的上手非常容易,驾驶轻松方便,是一部很好开的车,公用家用两相宜。

  而同样使用4挡自动变速器的尊驰也有着良好的表现,比功率为65.74kW/t,且4G63发动机表现活跃,但官方数据保守给出其0~100km/h的起步加速时间仅为小于等于16秒。经我们测试,其成绩要远远好于华晨的数据,仅14.118秒,行驶距离236.85米,0~400米的加速成绩为19.453秒,冲刺速度为118.21km/h,与景程的差距极其微小,都足以满足日常行驶的各种需要。而且,有失必有得,自动挡在动力上的损失换来的是较好的行驶便利性及换挡舒适性。同时,考虑到尊驰的价格因素,将近5万元的“让利”足以弥补这动力上的不足。

  由于成本问题,最便宜的蒙迪欧使用了一款5挡手动变速器,其手感与福克斯所装备的变速器类似,挡位清晰但略显生涩。本来发动机就非常强劲,再加上传动效率极高的手动变速器,以及73.17kW/t的比功率,蒙迪欧无可争议地成为本次加速冠军,0~100km/h的起步加速时间仅为10.510秒,行驶距离176.22米,比厂方数据快出近1.3秒,0~400米的加速成绩为17.355秒,冲刺速度为133.01km/h。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