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成低就 对比测试蒙迪欧 尊驰 景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22  汽车与运动

雪佛兰景程外观图片

  身手

  尊驰的操控性是出了名的,今日一试,果真不同凡响。前后多连杆式悬架为良好的操控性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比常见的麦弗逊悬架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及刚性,只是占用空间略大。特别是前悬架,需要用心布置以保证发动机的安放空间。多连杆悬架使得车轮的前束角可以随轮胎的上下运动而改变,进而提高弯道适应性。尊驰的多连杆式前悬架比其他车型有着更不明显的转向不足,转向精度较高,且韧性也恰到好处;而同样的结构应用在后悬架上,可变的前束角起到了少许随动转向的作用,即便是高速过弯,后轮也老老实实地跟随前轮的步伐。而且,尊驰还使用了米其林的Energy系列轮胎,尺寸为205/55R16,再加之保时捷对底盘的重新优化,超过65km/h的绕桩速度绝对轻而易举。不过,在测试中我们也发现,尊驰的制动初段偏软,趋向于舒适性。此外,方向盘回正力稍小,这也算是为操控所做的微小牺牲。

  当然,景程也不甘落后,其底盘系统在原基础上专门由英国莲花(Lotus)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重新调校,只是转向助力介入过深,方向盘手感不足,而且制动踏板空行程较大,制动初段偏软。景程的前悬架使用了典型的麦弗逊结构,因为其结构简单、质量轻,因此响应速度非常快,对路面碎振的过滤非常有效。

  在后悬架方面,三款车基本相同,都使用了多连杆结构。不仅如此,作为B级车标准的205/55R16轮胎也是所有车型的标配,不同的只是品牌而已。景程使用了常见的固特异(GoodYear)NCT-5,该轮胎上至新宝马5系、下至骏捷都有所涉猎,性价比相当之高。而蒙迪欧则鉴于其相当一部分台湾血统,使用了台湾正新(Maxxis,又名玛吉斯)的Radial MA-551。或许是轮胎附着力稍欠,再加上发动机动力强劲,让蒙迪欧起步胎响非常容易。除了直线加速,弯道性能也是蒙迪欧的擅长。可以感觉到,由于蒙迪欧的底盘刚性很高,车辆无时无刻不紧贴地面,就连快速掉头也表现得异常沉稳,再加之良好的隔音性能,即便这款蒙迪欧2.0手动经典型是最便宜的一线品牌车型,驾驶起来也有种好车的感觉。

  小节

  中华车向来不拘小节,不过,经过多年的磨炼,尊驰的做工已今非昔比。内饰件之间的接缝比较均匀,只有些小部件的蒙皮还不够平整。尊驰在三车中不仅尺寸最大,而且油箱容积也高达74升。其真皮座椅材质不错,包裹性很好,天窗开启比较顺滑,自动空调制冷效果尚佳,倒车雷达探测范围广泛,遥控钥匙也都是海拉(Hella)做的代工,不得不承认,如今的尊驰质优而价廉。在一些细节的便利性方面,尊驰还需要向对手学习,比如只有司机侧车窗是一键式下落、中控锁只能手动闭合,当然,这都是很好解决的问题,相信中华一定可以做到。

  虽然蒙迪欧的配置不及其他两位对手,但做工及用料绝对上乘,同时车辆的静谧性也超过对手一筹。四电动车窗均为”一触式”,绒布座椅比皮座椅具有更好的贴身性,半自动空调制冷效果也不错,而且只要车速超过10km/h,中控锁便自动落下。旋钮式的座椅高度调节与尊驰相同,需要抬抬屁股才能轻松调节。蒙迪欧由于没有天窗,所以车顶非常平整。

  值得表扬的是景程的电动8向调节司机座椅,加上真皮面料包裹,还真有点高档车的感觉。中控锁在时速超过40km/h后自动上锁,自动空调制冷效果很好,配合负离子空气清新净化系统及电动天窗,车内空气基本没有异味。景程和尊驰都使用了仿桃木饰件,实际感觉一般,有点粗枝大叶,不如蒙迪欧时尚的银色饰条那样细腻。还有,景程的加速噪声比尊驰略大。

  在后排空间方面,三车基本相同,在B级车的正常水平之上。所有车型都只在后排设计了两个固定头枕,中间带活动扶手。特别是,中华的后排具备空调出风口,显然比另两车更体贴乘坐者。

  纵览三款车型,如果考虑价格因素,显然中华尊驰不输于任何一个对手。丰富的配置、优秀的操控性都是其值得炫耀的卖点。当然,倘若你的预算再高些,那么选择会更多。景程的雪佛兰品牌的确比尊驰要强,但这不足以说服日益成熟的消费者,而其良好的调校及综合性能才是它比尊驰贵的充分理由。对于蒙迪欧来说,福特不仅仅是一个一线品牌,更多的是品质的象征。虽然配置较低,但足以满足日常需要。同时,在关键部件及人性化方面,蒙迪欧依旧是三车中的佼佼者。由此看来,高成抑或低就,这都是次要,重要的是驾乘品质。就我们崇尚的运动性能而言,中华与蒙迪欧都要比景程好些。(文/莽超 图/郭智毅.李林果.莽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