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计划 试驾东风雪铁龙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12  《车》杂志
C计划试驾东风雪铁龙凯旋

东风雪铁龙凯旋外观图片

  虽然从车型尺寸上东风雪铁龙凯旋属于B级车,但它所具有的全方位不对称竞争实力几乎可以和C级车相抗衡。

  车型级别的概念一直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分界线,长久以来,人们还是按照车型的尺寸、配置和价格的综合因素来评定A、B、C级车。按照这样的规矩,在国内,像307、赛拉图、福克斯这一类属于A级车,B级车包括领驭、雅阁等,而奔驰宝马则被划为C级车的范畴。而这次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凯旋的车身尺寸为长4802毫米,宽1773毫米,高1512毫米,从尺寸上凯旋可划分为B级车,然而它所蕴涵的科技含量和丰富的配置则超越了B级车,箭头直指C级车。

  凯旋是雪铁龙继C6后推出的一款具有纯正欧洲风格的中高级车代表力作,它大量采用了C5和C6的技术,车身造型在保持了雪铁龙车型的一贯风格外,又融入了C级车的精细严谨的商务气质。镀铬处理的饱满双人字标志向两边延伸,并和散热格栅融合在一起。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是凯旋一个值得夸耀的配置,目前在国产2.0升排量车型中,凯旋是唯一拥有此配置的车型。远光灯和近光灯都是氙气灯,而在同级别车型,甚至是更高级别的车型中,只是近光灯为氙气灯。大灯的光线照亮范围角度能够达到15°(转弯时,位于弯道外侧的大灯照亮范围角度为8°,内侧的大灯照亮范围角度为15°)。与前大灯相呼应的是车尾部“飞去来器”形状的尾灯,棱角分明,个性十足。


东风雪铁龙凯旋内饰图片

  进入凯旋的车内,首先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它的行车电脑。凯旋的行车电脑能够为驾乘者提供超过700条的各种信息,所有的信息都是以中文在多功能显示屏上显示。这些信息包括续航里程、行驶里程、平均油耗、瞬时油耗、平均速度等。个性化信息,还包括倒车雷达、车内、车外温度,以及包括日期、星期、时间、CD播放器、收音机在内的多种信息。必要时,警示信息即时显示。除了有传统的声音提示外,一些关键部位如制动系统、电池系统以及助力转向系统的警示信息会同时在多功能显示屏上清晰显示。整个数据显示系统分为四个部分,在通常的仪表盘位置只有一个细长的转速表显示屏,在中控台上方,有速度及行驶信息显示屏,而在中控台上又有车身和空调信息显示屏。虽然这套全中文的行车电脑可以提供足够多的信息,但显示屏位置较为分散,容易使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分散注意力,而单独设置的转速显示屏似乎有些多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凯旋的方向盘,它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的特点是方向盘盘心固定,不随方向盘外圈转动。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保证车辆如果发生碰撞,安全气囊打开的角度不会产生偏差,以更好地保护驾驶者的安全。不过设计在方向盘中央轮毂下方的喇叭按键却让我们感到意外,在行车过程中必须用拇指来操作,很不习惯。从凯旋的车身尺寸数据能看出,它在宽度方面并不占优势,因此后排如果坐3个成年人则略显拥挤。在头部与腿部空间方面则毫无问题,凯旋的8向可调电动座椅设计得软硬适中、包容性很好,能有效减少车身振动。


后视镜                           换挡杆

  凯旋配备了源自雪铁龙C5的2.0升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8千瓦/6000转,最大扭矩为200牛米/4000转,从数据上它与其他同排量发动机相比有着一定的优势,甚至可以与宝马320i的发动机相抗衡(110千瓦/200牛米)。但在实际行驶过程中会发现,凯旋的动力输出属于温和平稳型,起步时虽然没有明显的滞后感,但即使猛踩油门也不会有强烈的推背感,加速过程中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换挡时有轻微的顿挫感。凯旋的悬挂系统融合了雪铁龙C6的最新科技,车身整体性和行驶稳定性很好,在急转弯时车身没有半点拖沓。不过凯旋的转向系统调校得有些沉,对于那些喜欢“揉轮“的老司机来说则有些吃力。


后排座椅                         前大灯

  我们之所以说凯旋在向C级车靠拢,除了以上叙述之外,它还有很多B级车中少见的配置。凯旋是国内2.0升级别B级车中唯一装备德国博世ESP电子稳定程序的车型,目前也只有宝马、奥迪天籁顶级配置版才有这种高级控制系统。ESP的特点是在通过弯道和紧急避让出现侧滑和甩尾时,主动对车辆进行干预,控制抓地,从而保证行驶的稳定性,大大提升车辆的驾控安全。同时,凯旋的安全性也在同级别车型中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前排双安全气囊和侧气帘作为标配,由两个吸能装置组成的防护裙边也能更好地减少对行人膝盖的伤害。


东风雪铁龙凯旋发动机

  东风雪铁龙这次将诸多创新高科技全部应用于凯旋上,可以看出东风雪铁龙全力打拼2.0升排量轿车市场的决心,这一策略也与其他品牌通过配置不同而追求差异化竞争有着很大的区别。新消费税的颁布以及中高级轿车市场所蕴藏的更强大的市场潜力,为凯旋提供了能够充分发挥其竞争优势的广阔舞台。(撰文、摄影/李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