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新奥迪A4VS宝马新3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3:36  世界汽车
对比新奥迪A4VS宝马新3系

新奥迪A4VS宝马新3系

  “腾幸免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是王勃《藤王阁序》中的诗句。“紫电青霜”就是两把上好的武器:《古今注》中提到“吴王孙权有宝剑六,二曰紫电”;《西京杂记》中所载:“高祖斩白蛇剑,刃上常带霜雪”。

  奥迪宝马是两个可以代表德国汽车工业的经典世家,他们为了争夺中国家庭轿车的最高端市场,分别将自己最优秀的产品带到中国,这就是汇集众多革命性技术以展现自身活力的新奥迪A4,和将生活乐趣与驾驶激情恰当融合的宝马新3系。

  此次代表双方出场的分别为奥迪A4 1.8T舒适型(+)和宝马320i。这两款车是他们各自系列的中级车型,是多数中产阶级的初级奋斗目标。

  公路性能宝马更胜一筹

  宝马的汽油发动机从来都是采用自然进气方式,新320i的2.0L比发动机提供最高1 50马力,比奥迪新A4 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163马力小了一些,但动力并不能说明一切。

  带S挡的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几乎成了目前30万元以上车型的基本配置。奥迪A4独一无二的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采用独特的多片链式传动带,可在发动机相当宽的转速范围内自动调节至最优传动比,这样就同时拥有了良好的加速性和燃油经济性。宝马320i的Steptronic 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也毫不逊色,自动换挡的冲击微乎其微,只是发动机转速的变化让我们察觉到了变速器的动作。

  按下启动按钮后,宝马经典的直列4缸发动机发出稳定。轻微的轰鸣声。挂入D挡,将油门以大力度踩下,这时可以感到从背后传来的持续但不太强的推力。比起准确的手动换挡,自动挡的加速性能还是有些反应滞后。毕竟,它9.7s的0—100km/h加速成绩只能说够用。

  驶上北京的四环路,加大油门使发动机转速提高到3600r/min,以发挥其最大扭矩。配合宝马其他优势:后轮驱动,低重心车身设计和德国Continental 205/55刚6的低扁平率轮胎及出色的悬架系统,320i自如地在车群中左右穿行,而车内只会感到轻微的晃动。

  奥迪A4 1.8T仍然采用钥匙点火系统。启动发动机,挂上D挡,踩下油门后感觉加速性好于320,没有明显的涡轮滞后现象。出色的multitronic变速器不断根据油门位置,传递着最佳的动力,结果就是在快速路上很轻易的超越其它车辆。由于车身重心高于对手宝马,在快速过弯时,A4的重心转移不如宝马迅速,不过米其林215/55刚6轮胎能够紧紧地锁住地面。低速时,A4的转向比宝马明显轻灵许多,更加注重舒适性,适合女性驾驶。由于车重明显高于对手,高速行驶时,A4的稳定性略好。

  在等速行驶时,两者的油耗是基本相同的,但在不断加减速或怠速时,1.8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就要喝掉更多的燃油。

  320i的制动系统体现一个稳字,制动的功率完全和脚踩的力度成正比。A4 1.8T的制动很有特色,轻踩踏板,制动力缓缓上升,但好像过了一个临界点后,制动力猛增,要控制一下。如果将制动踏板快速下压到底,两车同样极强的终极制动力会把安全带勒入胸口,要有心理准备。


宝马320i驾驶空间
 

奥迪A4 1.8T驾驶空间

  总的看来:对于这两款车,任何人都相当容易上手,因为它们各方面都调校得恰到好处。相比之下,320i显得更加严谨,转向极其精确清晰,车身的柔韧度更加突出。A4 1.8T在动力上占有优势,转向柔和清晰,车身的整体性能“稳”字当头。

  车内生活,豪华当中透露着温馨

  宝马新3系的车身完全是跑车顺畅线条的组合。车头略向下倾,宝马标志性的双进气镀铬格栅完全配合车头曲线。一体式车灯的设计;巧妙地运用了棱角与曲线两种元素,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底盘非常贴近地面,最小离地间隙120mm。

  几乎同时在中国上市的新奥迪A4前脸与它的兄长A6L非常相近,也采用了无保险杠分隔的上下一体式格栅,车大灯和老款相比变的细长。车身线条很柔顺,最小离地间隙稍低于新宝马3系,为106mm。

  同样作为标准的中级车,320i的车身比它的对手短67mm,但宽112mm。

  在冬日的低温中,进入米色内饰为主的宝马车内,感到一股暖意。把6向电动前座椅调节到一个舒服的位置再加热后,阳光从天窗照进车厢,仿佛身在暖房中而忘记行进;相反,坐在以黑色为主色调的奥迪车内,有一定韧度的沃特龙(Volterra)真皮座椅并没有使身体陷入其中,所以我宁愿调节到把座椅背立起来近90度,以保持前方的良好视野。此时,驾驭的渴望来的直接而强烈。

  两款车的内部尺寸相差不大,前排空间都很大气,只要不是篮球队员就会有足够的头部和腿部位置。后排空间不高,坐1.8m以上的人会碰到顶篷。如果坐5个人,后排中间的位置没有舒服的腿部位置。

  320i平滑的3辐转向盘上设有控制音响和电话的按键,AIRBAG六个字母提醒驾驶员安全总是排在第一位的。仪表盘中间的小显示屏最重要的一项指示是耗油检测,可显示即时油耗,剩下的油量可持续行进的公里数,这些信息对合理驾驶是很实用的。整体中控台做得简单、实用,主要组成部分是音响控制和车内通风及温度自动调节装置。A4采用4辐转向盘,手感好于320i,不过转向盘上没有设置控制按键。

  两款车的行李箱容积均是460升,但给人的直觉是A4的空间更深些.

  总的看来:都做这么多年的中级车了,很多方面已经有了标准模式,即使不相同的地方也是各有所长,好与坏之分关键看客户的不同喜好。

  价格方面,奥迪占有优势

  A4 1.8T的价格是33.5万元,而宝马320i是36.5万元。两款车在主要配置上基本相同。不同之处是A4为前排座椅配备了电动腰靠装置以及后车门的手动遮阳帘。320i为转向盘设置了音响调节功能,并为后排乘员设计了空调出风口。

  对于销售以及售后服务这一环节,奥迪凭借多年的积累,在中国拥有庞大的覆盖网络,这是任何竞争对手所无法比拟的。厂家所提供的保修方案两款车都是两年不限里程数。

  总的看来:3万元的差距使奥迪还是占有一定的优势,成熟的售服网络也是奥迪在中国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力保障。

  试车总评:都是德国汽车工业先进技术和卓越品质的代表,他们是真正势均力敌的对手,在最新的宝马和奥迪之间做对比测试,的确是令人兴奋。宝马品牌的名气仿佛在他的对手之上,而且驾驭一辆宝马320i是非常令人愉快的事情,很快就会使人感到每天都必须要享受一下驾驶。其实,奥迪A4在这方面做得一点也不比宝马逊色,并且奥迪品牌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如果考虑到售价的因素,那要看人们是否愿意花一笔钱去投资在牌子上。(摄影:李景升 撰文:刘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