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商标被抢注 国产SKODA中文名成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7:53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提供的国家商标局档案获悉,“斯柯达”商标已被深圳一家企业抢先注册申请。国家商标局档案显示,2004年4月16日,深圳市鸿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鸿进”)提出了对斯柯达商标的注册申请,注册号4019779,国际分类号12,所申请项目为汽车、小汽车等。目前,该商标已经通过形式审查,即将进入实质审查,还未进入公告期。

  在此之前,河南恒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于1998年1月7日提出注册申请,注册号为1269439,并已获得与斯柯达协音的思可达商标。由于商标注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要经过若干个程序,故即使已进入实质性审查,也并不意味深圳鸿进能获得该商标。

  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主任徐正国表示,上海大众还有机会获得该商标权利,“上海大众首先需要在该商标进入公告期后三个月内,提出异议,然后等待国家商标局裁定。”据了解,我国使用的是申请在先原则,但如果裁定为音译,则深圳鸿进属于注册不当,应被驳回。但前提是德国大众需提供在2004年4月16日前也就是深圳鸿达的申请期前,德国大众曾使用斯柯达中文名字在汽车行业的宣传等使用证据。但徐正国也表示,即便大众最后可能得到这一商标,但其中的周折必然不少,特别是时间上,一般异议程序走到底要5年左右,而在德国大众未取得专用权前,商标专用权得不到保护。据悉,上海大众将于2007年生产斯柯达。

  专家提醒 企业应进行商标监测

  事实上,商标权被抢注,上海大众不是个案。现代汽车的商标早在北京现代成立之前,就被浙江一民营公司注册。直到索纳塔下线销售后,北京现代花了4000万巨资才赎回了这个商标。对此徐正国提醒:汽车制造商不仅要着力于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还要注意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要及时注册商标,并做好商标储备,有备无患,最好等商标注册成功以后才推广。”徐正国认为,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委托相应的商标事务所进行商标监测,及时了解自己的商标动态。 (俞凌琳)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斯柯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