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欧雅后年投产 上海大众以双品牌冲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20  新闻晨报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车市,那些拥有众多车型和品牌的汽车巨头具有优势。在这些汽车巨头中,通用凭借全球研发和本土化改造快速推出新车福特依靠马自达、VOLVO等强大的子公司迅速崛起,而丰田则借助旗下完善的产品序列稳步推进。与他们相比,大众集团的处境可谓尴尬,主品牌大众的车型几乎全线引进,可谓后继无车。近日,斯柯达品牌正式落户上海大众,最先投产的车型为欧雅。可以想见,老牌劲旅上海大众将借助兄弟品牌斯柯达完善自己的产品谱系,拓展更多的细分市场。由大众和斯柯达组成的双子星座将形成合力,让上海大众焕发新的活力。

  日前,一纸关于建立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在捷克共和国发布,这标志斯柯达品牌正式落户上海大众。根据联合声明,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将立即成立联合工作组,全面整合双方的资源。在双方的合作中,在中国建立斯柯达品牌成为重点,这包括车型引进、营销策略的制定、建立一个运作有效、独立的斯柯达经销商网络。

  在车型引进方面,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将联合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端产品的全系列车型。这意味着斯柯达旗下的欧雅、法比亚、速派等车型都有可能引进国内,而且还会作一些适应本土需求的改进。据悉,斯柯达欧雅将率先于2007年3月前后投产,主要针对花冠所在的细分市场。

  上海大众新建销售网络  

  在联合声明公布前,业界预测国产斯柯达销售网络将由目前斯柯达的进口总代理深圳兆方负责,上海大众只负责生产;这意味着上海大众将把网络的命脉和利润丰厚的售后环节拱手让人。这种让生产商放弃销售渠道的想法显然缺乏依据。

  现在,联合声明传递着这样一个明白无误的信息:斯柯达品牌销售网络由上海大众负责建立,并独立于目前大众品牌销售网络。至此,深圳兆方控制国产斯柯达销售渠道或者与上海大众共建网络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

  记者了解到,从上周开始,上海大众已经分批在全国450家上海大众经销商和40多家进口斯柯达经销商中进行考察,准备筛选出一定数量的经销商销售国产斯柯达。在2007年国产斯柯达上市前后的过渡期内,现有的进口斯柯达经销商仍可以销售。由于国产车型将不再进口,进口经销商的销售范围将会逐渐缩小。至于以后国产斯柯达经销商是否可以同时销售进口车,则要经过斯柯达、上海大众以及大众中国公司等几方面的协商以后才能确定。

  双品牌战略凸显

  生产斯柯达的捷克共和国以制造优质的水晶闻名于世,而斯柯达也凭借精良的造车工艺和较高的性价比享誉车界。据悉,国内目前的斯柯达的保有量在3万辆左右。

  在经历了20年的单打独斗之后,上海大众终于迎来了并肩作战的兄弟品牌斯柯达。但是,斯柯达的品牌内涵显然与大众不同,它更年轻时尚、富于动感、风格简约,因此也更加适合年轻一族。可以预计的是,斯柯达将与稳重典雅的大众品牌形成差异化的组合,各有侧重点,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

  斯柯达的加盟不仅使上海大众拥有两个成熟的品牌,形成合力,市场综合竞争力得以提升;更为重要的,它将有效弥补大众产品谱系的不足。目前,国内A级车市场的潜力巨大,成为私车消费的主要车型,如花冠、凯越伊兰特等。可是上海大众的车系中唯独缺这样一款“当家小生”。斯柯达欧雅的投产,将增加上海大众在这个细分市场的话语权和整体竞争力。此外,斯柯达还拥有中小尺寸的旅行轿车和运动多功能车,这些都有望成为国内私人消费的新热点。

  斯柯达品牌ABC

  作为德国大众旗下的一个重要品牌,斯柯达汽车从诞生至今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是现今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之一。上个世纪90年代初,斯柯达加入德国大众,成为德国大众旗下的一个独立品牌,目前在全球,尤其是在欧洲国家有着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斯柯达旗下的多款车型一直畅销于欧洲汽车市场,并远销到中东、亚洲、南美洲、非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汽车行业相关权威测评机构的客户满意度评比中,斯柯达汽车始终名列前茅。斯柯达汽车在技术和质量方面秉承了捷克作为欧洲工业重镇的精良工艺,体现着欧洲高品味的制造理念。下面就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斯柯达的品牌历史、车型及销售情况。

  ● 斯柯达的LOGO

  斯柯达标志设计成为一个圆形的图案,中间是一支载着3支羽毛向右飞行的绿色飞箭,3支羽毛象征斯柯达技术进步的产品行销全世界,向右飞行的飞箭象征斯柯达先进的工艺及无限的创造性,绿色象征着希望,体现出斯柯达重视环境,也象征斯柯达无限的生命力。

  ● 进口斯柯达的品牌定位

  进口斯柯达表现出简约睿智的风格,强调智慧、奉献和魅力的品牌内涵,具有经典、精良的汽车品质。

  ● 斯柯达的历史

  1895年,捷克商人威艾克勒·劳林与威艾克勒·克莱门特创办了Laurin & Klement公司,是世界上五个最早生产小汽车的厂家之一,该公司就是斯柯达汽车的前身,生产自行车和摩托车。

  1905年,L&K推出了第一款汽车Voiturette A。1925年,L&k与捷克最大的机械公司——Skoda Plisen合并,这标志着SKODA作为汽车品牌的诞生,其带着翅膀的飞箭标志也同时出现。

  1991年4月16日,斯柯达加入大众集团,成为大众集团继大众、奥迪、西亚特之后第四个品牌。

  ● 斯柯达的主力车型

  1、Fabia 法比亚

  2、New Octavia 新欧雅

  3、New Octavia Combi 新欧雅旅行车

  4、Superb速派

  (注:Fabia和Octavia在全球的保有量现在都已经超过100万辆。)

  ● 斯柯达2004年的销售业绩

  销售轿车总量为451675辆,其中约85%出口。在近90个国家出口轿车和零配件,占到捷克出口量的7.7%,是捷克最大的出口商。销量最大的车型是Fabia,2004年销量为247600辆;Octavia销量为181683辆;Superb轿车销量为22392辆。2004年,斯柯达在西欧销售了240672辆,德国的销量为78051辆,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当年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为2307辆。

  ● 斯柯达在中国的销售情况

  自1999年,深圳市兆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成为斯柯达在中国的总代理,开始较大规模创建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点。目前发展到50多个网点,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斯柯达目前在中国保有量超过3万辆,包括了其三大系列的所有车型:速派、欧雅、法比亚。其中深圳地区保有量达到了3000辆。□晨报记者 唐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