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联姻斯柯达 应对产能放空填补新车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13  重庆商报

  欧雅、法比亚、速派,相信看到这些车名的时候,很多中国消费者还比较陌生,但随着12月8日,上汽集团、德国大众、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在捷克联合发布关于建立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陌生的名字将陆续出现在消费者购车的视野当中。而届时,斯柯达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汽车品牌也将迈出其进军中国市场最坚实一步。

  谋求共赢:上海大众联姻斯柯达

  目前,斯柯达品牌是以纯进口轿车的方式进入了中国市场。该品牌在内地市场仅拥有60余家经销商,而一年在国内的销量也只有4000多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与上海大众联姻之后,斯柯达品牌将利用上海大众强大的生产能力迅速地扩大其国产数量,进而加速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

  作为此次联姻的另外一方,上海大众在国内市场拥有最强大的轿车生产能力,同时也拥有超过400多家的经销商网络。但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上海大众累计销量只有21.45万辆,其产能放空情况严重。虽然年底借新PASSAT 领驭上市,让上海大众有了一次喘息之机,但其目前的产品线已无法支撑强大的产能。

  因此,在此时联姻斯柯达,上海大众显然可以利用全新的斯柯达产品线填补自身产能的空缺,一改今年早些时候普桑独臂支撑上海大众产量的局面。

  共同发力: 导入速度成为胜负手

  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此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一项明显的双赢举措。然而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影响此次合作前景的最关键因素应该是导入速度。

  据上海大众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大众已经全面介入斯柯达项目的筹备工作当中。但根据目前的外资品牌国产化的项目进度来看,斯柯达项目至少还需要8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进行准备,也就是说在明年上半年之前,斯柯达还无法实现国产。

  按照目前传出的市场信息来看,一汽-大众将在明年推出全新的捷达A5、新中高档轿车帕萨特B6以及奥迪品牌的新产品;而上海大众在明年则只有新款POLO等为数不多的新款车型,因此,斯柯达品牌的导入速度将直接影响到未来两年上海大众的市场份额和发展速度。如何尽快地实现斯柯达品牌落地问题已经成为此次合作的关键问题。

  两大悬念:网络与产品尚待揭迷

  除了导入速度之外,此次上海大众和斯柯达联姻的还将遇到销售网络和导入产品的两大问题。

  据内部可靠消息,斯柯达实现国产之后,将沿用斯柯达的车标,而其经销商队伍则将在目前进口斯柯达的经销商当中产生。这样一来,斯柯达经销商数量就急需扩大。而对于新增的经销商,上海大众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决定权利。

  另外,斯柯达旗下三大车型系列欧雅、法比亚以及速派谁将成为第一批国产的车型也是目前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必须考虑的问题。尽管对此上海大众方面并未做出明确答复,但目前业内人士分析最有可能成为斯柯达的首批国产车型的将是与目前宝来在处于同一平台的欧雅系列。记者 杨晓龙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