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插上高飞的翅膀--斯柯达的百年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10  清风车影

  提起捷克,我们首先会想到布拉格,那是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我们会想起那些美丽的有着浓郁风情的建筑,会想起城市中那集中了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精华的城堡,会想起那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的查理桥,还会想起那些老城广场上的自鸣钟。此外,也许我们还了解那古建筑荟萃之地的布尔诺和“啤酒之乡?的比尔森。而除了这些音乐与文艺,我们是否还会想到它的工业?这也许是我们不太了解的,而正是今天我们要讲述的——在汽车工业刚刚诞生后不久,捷克便拥有了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并且在之后的百年岁月中发展出一个影响世界的汽车品牌——斯柯达

  斯柯达汽车公司位于捷克的姆拉达·雷斯拉夫,这捷克名副其实的汽车城。大众汽车集团买下斯柯达公司后于1995年建造了新厂区,专门生产欧雅和法比亚两款车型,这个存在了近100年的厂址是世界最古老的汽车厂之一。

  风雨兼程

  1895-1905——创立之初

  1895年公司创业之初,只有七个工人,其中包括两位创始人,工程师劳林和书商克莱门特。最初的工作是生产和修理自行车,由于大众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自行车成为人们生活当中的必需品。

  1895年圣诞,公司生产出第一批自行车,以”斯拉维亚”命名,在捷克语中斯拉维亚的意思为”奴隶”,创始人以此告诫人们勿忘国耻。在冬天生产这种产品,再加上是个新公司,以现代的营销观念来看,这不太合乎情理,但他们还是设法渡过了1896年的困难时期。公司以后的发展非常/顷利,到1899年,公司开始生产摩托车,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世纪之交的时候,公司进行了又一次重大的转变,开始自己生产汽车。

  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去回味。我们在此讲述的故事也是其中最精彩的篇章之一。

  1905-1925——迅速崛起

  1905年,公司停止了自行车的生产,从而有了足够的精力投入到汽车的开发。同年,第一款汽车VoituretteA问世,其中Voiturette的意思就是小型汽车。这辆车使用7马力1.005升双缸4冲程发动机,三速变速箱,后轮驱动。车子虽小但却成为了捷。克历史上最经典的车型之一。从此,“捷克造”汽车便在欧洲有了名号,也由此开始了斯柯达生产汽车的历史,而且此时的汽车大量出口到北欧、西欧、俄罗斯、巴尔干半岛、美洲、非洲、亚洲等地。斯柯达的汽车生产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并成为捷克汽车工业的标志。由于他们具有不断创新和谦虚好学的精神,很快就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汽车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工程师劳林和书商克莱门特想方设法使捷克这个波西米亚王国成为奥匈帝国最强的工业国。

  公司的规模迅速扩大,在1907年创始人把公司转变成股份公司,从1914年,公司开始进行军火生产。

  1926-1938——斯柯达品牌诞生

  为了加强实力,保持市场领先的地位,并加速现代化的进程,劳林和克莱门特开始寻找更强大的合作伙伴。除了汽车以外,公司还可以生产卡车、公共汽车、飞机引擎和农业机械。

  1925年,公司与捷克最大的机械公司——斯柯达·佩尔森合并,这标志着劳林&克莱门特的结束,斯柯达作为一个新的晶牌诞生。这次合并意义重大,公司开始可以生产性能优良、装饰豪华的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减慢了公司的发展速度,但是公司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此时,斯柯达生产的高档豪华轿车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1924年,斯柯达获得许可生产豪华车型Hispano Suiza,这款极尽奢华车堪称当时世界上最贵的汽车,它的底盘价格甚至比当时的劳斯莱斯还贵。1926年春天,斯柯达将第—辆Uispano Suiza开往布拉格城堡,献给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马萨里克。

  进入30年代中期,斯柯达蓬勃发展,销量急剧上升,也正是这时,速派(Superb)系列开始了现。一辆是1934年开始生产的640,该车体形依然庞大,但由于成本的降低所以价格不像860那样昂贵,在销售上取得了不少成功。速派系列最后一款是919型,该车与前面的几款完全不同,有着飞跃性的进步,采用了大量的新材料和加工技术,但售价反而降低了。

  1936年,斯柯达举行了第一次具有纪念意义的驾车环球旅行,开发小组成员开着Popu-lar Skoda车用97天的时间完成了这次旅行。

  1936—1945——艰难和重获新生

  斯柯达注定要走—条坎坷之路,蒸蒸日上的发展再次被战争截断。 1939年3月,捷克被德国占领,汽车生产再次陷入停顿。1939至1945这一时期,斯柯达集团不得不转向军工生产。到二战结束前的最后一天,工厂也已经消耗殆尽了。

  1946年,已经被国有化的斯柯达重获新生。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斯柯达开始为百姓造车,目标是要造人民能买得起的车。事实也是如此,1946年推出的Popular(在捷克称为Tudor)、1954年推出的欧雅(0ctavia)及后继弗雷西亚(Pelicia)都是经济实用车型的典范。这一时期,斯柯达造车极其简陋,但价格便宜且十分耐用。弗雷西亚就是典型的代表。

  50年代至今——传奇的延续

  在之后的40多年间,斯柯达虽然发展缓慢,但新车和新技术仍层出不穷。尽管在这个时期,斯柯达失去了在全球的地位,但却保住了在中东欧的领先的地位。其中1964年推出的斯柯达1000MB后驱轿车功不可没,这款车有极大的后备箱,并创造了”把行车中所有东西都装进后备箱”概念。1968年,8月20日,苏联突然出兵占领布拉格,”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被镇压,捷克斯洛伐克再次进入了动荡的年代。

  1982年,斯柯达着手开发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的轿车,由意大利博通参与车身造型,这就是Favorit。1987年,Favorit的诞生使企业再获成功。此时的斯柯达急需要本质性的变革。

  1989年,东欧发生巨变,命运再次眷顾了斯柯达。

  1989年后,随着捷克经济体制的改变,斯柯达又一次开始寻找强势的合作伙伴。1991年至2000年,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斯柯达成为大众的全资子公司。从此,斯柯达借助大众的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使旗下各品牌重树高品质和个性化形象,质量和市场推广方面得到长足进步,甚至成为世界畅销车。大众改变了斯柯达汽车,挽救了斯柯达公司,也改变了人们对斯柯达的印象。

  在大众公司的全力支持下,斯柯达公司近几年的规模得到迅猛发展。最近几年,销量均超过40万辆,在德国,订购欧雅有时要等待相当长时间才能拿到货。斯柯达产品销售到全球的70多个国家。大众也同样受益菲浅,收购斯柯达公司后的回报十分可观。

  设计师认为,传统文化对于汽车的设计甚为重要,这是那些艺术品经久不衰的奥秘所在。除此之外,还要让汽车带些超前的“未来感”,才能够真正在市场里流行起来。

  大众收购斯柯达后的第一款重要车型就是重新设计的弗雷希亚。此款车型的推出,众动用了强力的技术、公关和宣传队伍, 目的就是要彻底改变斯柯达以往简陋的形象。

  经过对车型的筛选和改进,如今斯柯达车系的生力军要数1996年的新欧雅(Octavia)、1999年推出的经济型法比亚(Fabia)和2001年的全新速派(Superb)。斯柯达汽车远离镉、石棉和氟利昂,最大限度地使用可再回收材料,有着良好的舒适性和环保特性,受到世界各地车主的青睐。

  而今,最受推崇的斯柯达顶级车就是有着历史渊源的速派了。大众集团欲借速派光辉的历史重塑其豪华形象。速派于2002年正式引入中国,销量非常喜人。虽然外形与现在的帕萨特有几分相似,但两车的定位是截然不同的,走高档车路线的速派也不断得到更多人认同。

  百年沧桑,历经坎坷的斯柯达早已练就惊人的求生本领,如今,凝聚着捷克人智慧与心血的斯柯达正为世界车坛谱写出更多的新篇章。

  行销战略

  斯柯达有三个文化特征。第一,它是捷克共和国的工业旗舰和国民的自豪,这也是它的德国所有者所精心培育的。捷克有5%的人口直接或间接受雇于斯柯达及其供应商。斯柯达占捷克出口的8%,在捷克国内,它的市场份额占到48%。斯柯达绿色的翼箭主宰了捷克的马路,斯柯达还以各种方式赞助国家芭蕾舞和冰上曲棍球队第二个特征——目前已经完成了成为大众盈利的一部分。融人大众的管理结构后,公司沿用了大众的成功公式绩效导向管理,劳动合作关系,实用主义营销和注重设计。尽管大众近年来为保持盈利而不断努力,斯柯达被收购后的结果还是超出了人们最高的预期。在德国,斯柯达已经能非常成功地与大众自己的品牌竞争了。在总公司,被认为是花很少的钱来建设品牌从而推动大众的整体销售,同时还能使声名卓著的大众品牌不断寻求更高的利润。第三个特征即作为一个全球品牌,跳背跃过那些有着悠久资本主义历史的主流品牌。跳背能提供—个持续增长的平台,它不仅为现阶段增长还为形成未来的竞争力铺平道路。

  “我们的模式应该是芬兰的,”负责吸引外商投资的政府机构:捷克投资的负责人Martin Jahn说。他认为捷克的工业遗产和高质量的工程学校能使它成为汽车和运输创新的中心,这与芬兰,这个欧洲相对较小的国家通过投资教育与通信从而领先全球的做法如出一辙。

  斯柯达已经实现了跳背,建立了一个比西欧大多数汽车制造商所拥有的供应链网络更加针对性和智能化的供应和经销网络。斯柯达还将供应商直接带进它的生产线车间——这项创新使得斯柯达的存货成本几乎降为零。在与供应商更紧密的接触中提升质量,还能从供应商那里获取租金收入。大众给予斯柯达在设计上的自由非常重要。斯祠达要在挨着主体工厂的地力建立一个能容纳1300名设计者和工程师的”创新园”。大众方面说”我们不能开发一辆车上的每一样东西,但是我们会让斯柯达不折保持新颖,那意味着电子和设计的特色。”大众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所斯柯达大学来”确保员工除了接受国家教育外还接受斯柯达的教育。”

  斯柯达的领军人们把他们的未来与相信全世界将有足够多的买得起他们的车的中产阶级兴起的理念紧密相连。在20世纪90年代,这看上去像个风险极大的赌注,但现在,这一些得到回报了。为了赢得这些客户,斯柯达采用了当时大众在美国新推甲壳虫汽车一样的营销武器,那就是幽默。电视短片中,斯柯达纳自己作为玩笑对象。”这帮助我们建立了品牌,”斯柯达的财务总监兼副总裁说,”现在,我们需要从情感上来提升我们的品牌。涣句话说,未来广告的重点将是司机而不是汽车。

  捷克和德国公司文化的很好融合,将斯柯达定位于灵巧而不是便宜。不过,也许斯柯达成功的最大的原因,是在一个自豪情绪蔓延多年的国家中对于自豪的准确诉求——对工艺自豪,对设计自豪,对公司的总体自豪。

  如果在遥远的岁月里,人们曾经用它表示“最为出色和最具声望的事物”,那么在如此纷繁的当代,它正作为一个让世人仰视的品牌在全球不断丰富着它的生命,不变的,它依然是尊贵与声望的代名词。

  斯柯达汽车工厂

  在捷克,一到布拉格机场,就看见机场大厅里展示的斯柯达速派;出机场上大巴,在高速公路上,更是满眼的斯柯达车标。这些着实让人感受到斯柯达在捷克本国的”势力”有多大。而斯柯达根据地的“心脏”部位位于布拉达布拉什拉夫市,这个城市里的大部分人口都为斯柯达工作,或是与其有关联。城市中心有一家斯柯达汽车博物馆,馆前的广场上停放着一排排新车,非常壮观,全是最新款的斯柯达欧雅,摆在这里是为了让来自全世界的经销商试车、订货。

  博物馆里摆放着各种熠熠生辉的老爷车。全球的汽车品牌只有四家是有百年历史的,而斯柯达就是其中之一。斯柯达旗下的车型在欧洲非常有名,得过”金方向盘奖”等多种奖项。我们到捷克去的最大收获,就是去参观了工厂,看到了”大众斯柯达”的高度现代化。斯柯达汽车公司是一个规模很大的企业,总共有2万多名员工,三个大型的分厂,分别生产速派、法比亚、欧雅以及新欧雅。

  生产速派的是kvasinyplant,离布拉达布拉什拉夫市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这家工厂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车间非常整洁,技术先进。据介绍,这里有1500名员工,受教育程度很高,平均年龄才34岁。速派厂中给人印象较深的是喷漆。它采用的是“water—base”技术,简单讲就是通过水与静电的反应上漆,里里外外一共喷上4层。整个过程全是自动控制,所以漆的厚度非常均匀光亮。另外,焊接是汽车制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速派的车身上就有4000多个焊接点,其过程中有人工焊接,有机械手焊接,还有激光焊接。激光焊接主要是焊车顶,使车顶看起来更浑然一体。

  在总投资4亿欧元的新发动机厂里,我看到了给奥迪用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原来斯柯达生产出来的发动机、变速箱及一些零配件也供应大众旗下的其他品牌。斯柯达速派和奥迪使用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就是同一技术、同一生产线上下来的。在物流中心,设备先进了,工作人员省力不少。要拿什么货,在取货的小车操控台上输入,操控台马上会告诉你去哪一个区哪一个货架上取。物流中心规模很大,面积有4.5万平方米,给全世界的斯柯达经销商以及奥迪等近百个别的品牌的经销商提供零配件。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