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款小轿车火拼低端路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3:59  汽车之友

  一提到小车,人们长时间以来就一直认为小车不够安全,虽说这是一个长久以来的成见,但是可惜的是,它仍然很有道理——至少对于这四部车来说都不幸言中了。虽然四家汽车制造商都在它们的车身上下足了功夫,可以说它们都是碰撞测试的优秀毕业生,另外ABS也属于它们的标准配置,而且它们也都配备了正副驾驶安全气囊,不过目前已经成为趋势的侧面安全气囊则只在福特Ka和起亚Picanto中才属于标准配置,而且只有前排的两侧才有如此待遇,菲亚特Panda则不提供前后任何侧气囊,而在大众Fox里也没有后侧气囊选装,前侧气囊则又是一套价值不菲的选装——255欧元。

  不过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在气囊上的节俭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为了把整车的售价成功地控制在10000欧元以内,对于主动安全意义更为重大的电子稳定程序也成了省钱的目标——福特Ka和起亚Picanto不提供任何装配ESP,菲亚特Panda得在配置水平明显要高出很多的版本上才给提供ESP,唯一让人稍感欣慰是大众Fox,虽然是一个贵达400欧元的ESP选装,但是毕竟存在可能。

  安全项上也并非是制造商们唯一的省钱之处,除了上述两点之外,在内饰件的选材上大家也都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些成本上的优化——要么价格低廉,要么没有质感,有一些则是“成色十足”的塑料件,除此之外它们的整体做工水平也有些粗糙。给人印象反差最大的就是大众Fox了,与其他大众品牌的汽车相比,Fox甚至有点让人无法适应,倒是起亚Picanto的做工相比之下更好一些。

福特Ka稳健的驾驶特性,使得这部有点老气的福特能够灵活地通过任何弯道

福特Ka的成型座椅很运动,转向也非常直接

  驾驶舒适性

  四部车非常适合中短途旅行,但是驾驶它们来做长途旅行则都有点让人无法吃消

  迫于制造成本的压力,就连座椅都没有逃过被简化的命运——起亚Picanto的座垫太薄,菲亚特Panda的座椅太软,而大众Fox的座椅靠背支撑不够饱满,只有福特Ka的座椅要稍好一些,不过在评价中也是仅能获得一个“良”而已。首先就遭人诟病的座椅才仅是这四部车所有舒适性问题中的一个方面——它们的噪音水平很让我们失望,当车速达到150km/h的时候这四部车的车内噪音问题都很突出,而这一点也正是我们判断它们不适合长途旅行的众多依据之一。起亚Picanto的发动机是四车之中功率最大的,不过在高转数的时候它却总会发出一种让人感觉很不舒服的声音;与之相反大众Fox的三缸发动机功率最小,但是在声音上却让人感觉要舒服得多。

  要检验它们的行驶舒适性,还需要到特定的场地——离开平坦的高速公路,来到乡村——当然这也正是我们对比中的一项。在一段测试路程过后(这其中就包括了典型的短波路和长波路),我们就明显地感觉出来大众Fox的减振基本功还是非常扎实的;而其他三部车中只有福特Ka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接近大众Fox的舒适水平,如果仅限驾乘两人的话——不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如果”;来自远东的起亚Picanto存在着自己的问题——当它行驶在不平整的路面时,车身总会发生一点抖动,不过这却也并没有影响到底盘的稳定性;问题最大的还是要数菲亚特Panda,面对相同路段,Panda的车身总是产生很明显的前后点动,另外它的减振阻尼也似乎存在着不足,振动之后恢复平静的时间明显要比对手更长。

  在车内小环境方面,在都不使用空调的情况下,四车的小环境舒适度水平基本上相差不多,不过福特Ka则成了这四部车中一个十足的异类——Ka不提供空调选装,要用空调的时候它没有,因此它也就是这个方面毫无争议的最差了。 

和福特Ka一样,起亚Picanto在弯道中也能够让人绝对的信服

起亚Picanto这套座椅的填充物稍显得有点单薄,而且侧面支撑也不够

  发动机/变速器

  起亚Picanto和福特Ka领先,大众Fox车体太重

  在这个章节的对比中福特Ka和起亚Picanto则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与另外两部车相比,这两部车更贴近一点运动的感觉。车身自重只有900千克的福特Ka Student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5.5秒,当然在这个级别中这个也是完全令人能够接受的加速度了,让人觉得更为满意的是它清晰干脆的换档装置。与Ka一样,起亚Picanto的变速装置也是非常精准的,操作起来手感非常清晰,而且由于Picanto搭载着功率最大发动机,因此它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也为四车当中最短的,只有14.2秒;当然这还不是它的全部,Picanto的四缸发动机与它的变速器组合也是恰到好处,在遇到坡路的时候,驾驶Picanto时基本不用往下减档,而面对同样的坡度Fox和Panda就有一点困难了。虽然功率最小的大众三缸发动机拥有最大的扭矩峰值(108Nm),但是由于Fox高达1090千克的车身自重也同样远远高于对手,因此在加速是跟不上对手也就显得毫无疑问了。另外在最高车速方面,大众Fox也是四车当中最慢的,它的最高车速只有148km/h,不过最快的福特Ka也并不能领先多少,它的极速也只有155km/h,倒是Fox的油耗水平有点让人吃惊,虽说是车体重出许多,但是毕竟是一部小车,每百千米消耗7升超级无铅汽油的能力也远远地高出了菲亚特Panda5.9升的水平。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