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越感 试驾三菱欧蓝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01  汽车知识

  当公路延伸到边远的山村的时候,那种追求无所不能、挑战极限的越野车就像一个远离战场的老兵而变得生不逢时,粗壮的大梁、刚硬的弹簧、结实的硬轴统统失去了用武之地。

  曾经遥不可及的荒野早已变得不再遥远,反倒是荒野变得遥不可及。

  城市越来越大,而荒野越来越远,更多的天堑变成了坦途。

  飞鸟尽,良弓藏。硝烟散尽,老兵解甲。但人们仍然迷恋越野车,迷恋那种勇往直前的感觉。

  于是,SUV--这种既有较好的舒适性,又兼具较好通过能力的车型出现了。三菱则更进一步,在2001年推出了CUV概念的欧蓝德——一种介于SUV和轿车之间的车型。如果要问SUV和CUV之间有什么区别,我们只能说,它们都是越野车和轿车杂交的后代,只是CUV与轿车的血缘更近一些。

  当2005年进入尾声的时候,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06款三菱欧蓝德上市了。

  三菱欧蓝德在2002年底被当时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现在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引入中国,2004年1月正式上市销售。在三菱欧蓝德的系列中,我始终认为它的2驱版是最实用的。其一,对于生活在都市的人来说,很少有机会用得上四驱。与其成天背着一套多余的四驱系统在公路上游逛,倒不如干脆就来个两驱;其二,对于生活在既无漫漫大雪封门日、又无常常大雨倾盆天的人们,两驱完全可以满足需要;其三,如果需要经常在乱石大坑中穿行,那就应该选择专业的越野车型,根本没有必要考虑欧蓝德。

  这也是我们此次试驾06款三菱欧蓝德两驱基本型的原因。

  因为是一个小改款,所以三菱欧蓝德的外观和内饰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但配置上新增了自动恒温空调。

  作为一款为年轻人打造的车,即使在2年后的今天,三菱欧蓝德与众不同的造型风格依然给人以时尚、前卫的感觉。因为是一个小改款,所以三菱欧蓝德的外观并没有太多的变化。内饰也是如此,圆形的仪表盘,圆形的时钟,圆形的空调出风口,简约中透着活跃。内部做工和用料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之所以给出这样的评价,主要是个别开关键的质感不够厚重,但总体感觉还是要比我们前些天测试的一款新引进的轿车好很多。在舒适性配置上,06款欧蓝德新增加了自动恒温空调,而且它的操作也非常简单,左边的旋纽为送风方式选择,中间的旋纽为开关和风量选择,右边的旋纽控制温度,让人一目了然。

  新款三菱MIVEC发动机、前后盘式制动系统使得欧蓝德底气十足。

  06款三菱欧蓝德最大的技术亮点是换上了一台采用了三菱气门正时电子控制新技术的MIVEC发动机,以更好地提升高速行驶能力和降低燃油消耗。与04款欧蓝德的4G64发动机相比,虽然都是2.4升单顶置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但这台型号为4G69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18kW/5750rmp,比04款三菱欧蓝德的发动机提高了19.2%;最大扭矩达到了235N?m/3800rmp,比04款三菱欧蓝德的发动机提高了17%。在0—100km/h的加速性测试中,这辆2驱版欧蓝德的平均用时仅为9.64秒——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不仅比04款欧蓝德快了1.36秒,而且比大多数轿车的成绩都要好。要知道,这可是一个自重1440kg的家伙,而且是在搭载了两名乘员的情况下的成绩。

  04款三菱欧蓝德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曾经遭人诟病,因此,06款欧蓝德干脆一步到位,将制动系统改成了前后通风盘式。这不仅提高了制动的灵敏度,而且有利于刹车片的散热,在频繁制动的情况下(如长距离下坡路况),降低制动系统的热衰减,提高安全性。除此之外,在安全性配置上,三菱欧蓝德对于全系列车型都是一视同仁,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因此,即使在这辆基本型的欧蓝德身上,ABSEBD、双气囊及前后通风盘式刹车系统也是一个都不少。

  三菱欧蓝德的车内安静程度一直为人们所称道,而06款欧蓝德在此基础上更上层楼。据介绍,三菱公司的设计者采用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止振动和噪声进入车内,包括采用了新的发动机支撑安装技术,来降低发动机带来的振动,提升车辆的行驶稳定性;除车底部外,全车还多处采用加强隔音棉及隔音硅胶,以大幅度降低座舱噪声;车身的A、B、C柱填充了吸音乙烯泡沫材料;地板下则增加了沥青板吸音垫,减少了来自路面的噪声。

  一车两用,欧蓝德既可以轻松地在都市穿行,也不惧怕郊外的烂路。

  驾着三菱欧蓝德在郊外公路上游荡是轻松而惬意的。这种愉悦的感觉,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它的发动机。在120km/h以内的各个速度区间,新欧蓝德都能保持很好的加速能力,尤其是中高速的超车表现较04款“爽快”了许多。挂上5挡,在80km的时速下,发动机的转速稳定在2100rpm,传进车厢的声音也很小。正午的阳光暖暖的,虽然已是初冬时节,但迟迟未到的冷空气使得窗外的景色并不萧瑟,而车内空调的徐徐暖风更是平添了几分春意。欧蓝德座椅的曲线和承托力设计得非常合理,舒适度就是在轿车中也属于上乘,2.62m的轴距使得前后排都有相当宽裕的空间。车身的隔音效果确实不错,巡游在平坦的公路上,除了发动机均匀而细微的声音,车内就剩下收音机里传出的音乐声,只是这款基本型只配备了4个扬声器,音响效果实在是稀松平常。底盘要比轿车高出很多,让人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而185mm的最小离地间隙更是没有拖底之虞,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快速过弯时的侧倾也很明显,此所谓有所得必有所失。欧蓝德5速手动挡的挡位属于比较清晰的一类,方向盘也有着日系车少有的沉稳感,转向力度和回馈力都恰到好处,只是转弯半径稍大。车身的刚性看来很不错,悬挂也表现得十分稳扎、硬朗,偶遇坑凹,车轮只是很韧性地一震就过去了,车内并没有多余的颤动和异响,很有些欧系车的味道。

  三菱欧蓝德不是用来征服高山、沼泽和荒漠的,毕竟它没那么强壮,但应付乡间小道或非铺装路面还是绰绰有余的。准确地说,三菱欧蓝德更像是一辆高底盘的轿车。如果有一天开车去拉萨,你可以选择欧蓝德,也可以选择轿车,它们之间的区别就在于速度——对于那些正在翻修或从来就没有平坦过的烂路,三菱欧蓝德可以呼啸而过,而轿车就只能艰难地爬行——拖烂了底,恐怕就见不到拉萨的阳光了。(文/邱京宁 图/赵楠)

  我们的评价

  竞争优势

  定位独特,在同类车型中,欧蓝德的机械功底不错,价位也有一定的竞争力。

  美中不足

  音响效果一般;售后维修网点不够密集;5挡齿比再大一些就更好了。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