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猎人--测试三菱欧蓝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4:56  新《车时代》


图为三菱欧蓝德外观


图为三菱欧蓝德内饰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与欧蓝德的会面,第一次的会面它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广大的读者朋友也已经在街上看到了它的身影或已经成为它的主人。这一次经过改进的运动版欧蓝德又将会带给消费者怎样的感受呢......

  早在提车之前,就把欧蓝德的家族史好好查了一通。欧蓝德是三菱汽车公司成功地打入北美市场的最新车型——其造型设计时尚前卫,充满浓郁的都市风格。

  在北美、西欧与日本等发达国家,欧蓝德成为崇尚既有轿车驾驶感受和操控性,又有多用途运动车的功能,喜欢SUV的粗犷外观,同时也注重燃油经济性与兼顾良好的通过性的这类汽车用户的最佳选择。

  欧蓝德作为一款全新概念的轿车,有着普通类型轿车所不具备的诸多优势:欧蓝德乘坐舒适、容易操控、燃油经济性很高。与一般的轿车相比,欧蓝德的座位高,视野开阔;欧蓝德相对较高的底盘对复杂路面具有很强的通过性;车身坚固,安全系数更高;内部空间宽敞,上下车方便;具有多用途的功能。此外,欧蓝德的外形也更具个性化。其与20万元以上的同级轿车相比,有着很高的性价比。

  欧蓝德具有整体式车身,5乘员设计。尺寸为4545毫米/1750毫米/1625毫米,轴距为2625毫米,最小离地间隙210毫米。欧蓝德的外部造型设计时尚前卫,显现浓郁的都市风格,大方活泼、动感十足,更多地符合年轻人创新求异的口味。为了体现车型独有的阳刚气概与粗犷形象,设计者打破了中规中矩的设计思路,将车鼻与前脸设计成较宽大的突出部分来分割格栅,给人一种新颖独特“唯我独尊”的感觉。由发动机盖延伸下来的呈“V”字形的棱线直至格栅的底部宽大的钢板上,三菱商标赫然镶嵌其间,加之车前部恰到好处地运用了一些粗;隆的线条,给人留下一种坚固、安全的深刻印象。合成材料制成的保险杠及车侧的聚氨酯护板都涂上了深沉的色调,整体感觉非常结实。透明的后尾灯和后扰流板增加了别致的城市意味。此次的欧蓝德在外形上除了秉承了老款的优点外,还设计咸了双色车身,并加装了行李架和天窗。可以说,欧蓝德的外观造型体现了刚柔相济、动感流畅的风格。在轮廓上运用弧线与大圆角过渡,以体现柔滑的美感,而其间又不乏多处添加棱线,以突出骨感美。

  欧蓝德的内部空间和内饰给人营造了舒适的环境,充满了人性化设计。内饰的大部分区域都被新型的绿色环保材料覆盖,完全符合人体工程的舒适驾驶的需要。欧蓝德有手感极佳的方向盘,还有包括自动变速器运动状态显示的LCD显示器,赋予了欧蓝德的驾驶舱以一种运动型风格。引人注目的仪表板设计如易读的圆形仪表盘、银色处理的控制台中央的圆形时钟装饰环、圆形的通风口,既显得简洁大方,也体现了一种特色。而中置一体式的中控台与仪表板则构成明显的“厂字形,同车型本身强调运动型形成了呼应。与老款不同的是欧蓝德的CD播放机采用了原装进口音响系统。

  欧蓝德的动力源泉来自其4缸16气门的2.4升多点喷射发动机,并匹配有5速手动变速器。从动力配置上来看,欧蓝德以轻松驾驶为目标,既具有足够的动力,又符合燃油经济性的要求,最大功率可达134马力@5000转/分钟,最大扭矩可达201牛米@2500转/分钟。并利用优化的齿轮速比使之在常用转速下达到最大扭矩,使发动机能快速反应节流阀体,从而使汽车表现出很好的加速性。欧蓝德的最高时速达180公里,排放可以达到欧川标准。

  欧蓝德发动机的排气系统设计在提高性能的同时,降低了噪音和震动。排气管都由不锈钢制成以提高耐久性和防腐能力。发动机是通过四点式惯性轴系统固定在车架上的,而且用充满液体的发动机支撑以减低发动机震动和提高驾驶性能。

  欧蓝德具有非常优越而完备的安全系统,来保障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欧蓝德装备有新一代前座双安全气囊、吸能式转向管柱、四轮ABS系统、带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高强度钢制成的侧防撞杆、可调式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后门儿童安全保护锁等;采用前通风盘式制动与后盘鼓式制动系统、间隙式后雨刮器、拓宽视野的大后视镜等,最大限度地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

  欧蓝德高强度的整体式乘员舱设计能在碰撞发生时防止过分变形,而前端和后端分别设计成冲撞区以吸收撞击能量。同时,欧蓝德采用了被日本公路安全碰撞实验保险协会列为小型轿车最佳选择的滚压焊车身加固技术,三菱称之为“加强碰撞安全革命”。其金属板车身结构采用了很多新工艺来提高配合间隙、表面处理和安全性的水平。例如,车门的内外板都是使用了整体式;中压钢结构,从而提高车门的配合和刚性,增强汽车的防撞能力。

  欧蓝德宽敞的内部空间 集舒适性和方便使用于一身,体现了多功能特点。宽大的车门揭示了车内宽敞的乘员空间和腿部空间。液压助力的举升后尾门方便了用户存取货物,货板距地面762mm,非常容易装卸。宽大的可存放各种物品的后备厢空间可以随时进行周末旅游或者沙滩派对、郊外探险等活动。此外,还备有分割式的储物区,贵重物品可以放在后货物盖底部加以隐藏。

  欧蓝德的可调座位和可扩展的空间使旅途更加方便舒适。多功能的前后座椅可以完全翻倒,后座椅还可以60:40分别前后双向翻倒,以增加空间。后排座椅折叠后可达到1531mm的储物空间,可以存放大量的货物。

  欧蓝德在各种路面行驶时能使驾驶者充分地享受运动型多功能车带来的乐趣,也能充分享受轿车的舒适性。欧蓝德与三菱汽车公司成功的B级轿车共用一个平台,使它驾驶起来平稳、安静,即使在高速行驶时也稳如磐石。流畅的线条与楔形外观使整车的风阻系数只有0.43。

  欧蓝德具有较高的驾乘位置和宽阔的驾驶视野,乘座参考点设计成655毫米,这意味着几平所有人都易进易出。前后座椅非常舒适,座椅的设计增加了腰部支撑,能有效地消除长途驾乘的疲劳。

  欧蓝德适用于全天候、全路面的行驶。欧蓝德全轮驱动车型可以选择前轮驱动或全时全轮驱动,可以在恶劣的路面提供足够的牵引力和良好操纵性。其装备全时全轮驱动系统包括前轮和后轮差速装置、带VCU(液力传扭,器)的中央差速器,可根据路面情况自动选择全轮驱动或两轮驱动,并可实现在行进中换挡。其间依靠VCU在前后轮之间分配动力。

  欧蓝德带VCU的中央差速器的全轮驱动系统颇具特色。当前后轮的转动差小时,VCU的差速限制力也小,因此不会出现转弯制动的现象;当汽车轮胎打滑时,VCU内的硅油会产生粘性扭矩成为限制差速器差动的力,并具备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地、平滑地进行差动的特征,由此即使前后轮的任何一个车轮出现空转,也可以向其他车轮传递扭矩而驱动车辆行驶。此外,该系统提高在低磨擦率路面上的汽车起步加速性能,转时的极限加速性能,以及在低磨擦率路面上靠发动机制动时,有持续较高的减速度。

  欧蓝德的运动型自动变速器可以用传统的完全自动的操作模式,也可以采用无离合器的手动换挡模式以得到更加自由的驾驶。其智能换挡系统(INVEC-II)通过自动控制变速器可以学习并采用驾驶员的节气门和换挡方式。带运动操作的四位置的换挡杆允许驾驶员利用运动性,体会手动操作换挡的感受,只需推或压一下换挡杆即可实现。

  欧蓝德配备的四轮独立悬挂系统采用了先进的麦弗逊独立结构,使得整车在遇到坑洼地面时也如履平地。而在驶上三环路后,欧蓝德的动力得以完全体现。轻轻一踩油门,动力立刻从贴身的运动座椅上源源而来,跟着转速表开始上升,当转速达到2000转左右的时候,2.4升16气门发动机从开始“嗡、嗡”的虫鸣变成了“呜、呜”的欢唱,在短短的10秒钟之内,车速顺利飚升至100公里/小时。在这个环节上,欧蓝德体现出了自己的轿车血统的优越性。宽敞的路面在欧蓝德的驾驶室内一览无余,作为SUV的传统特点,欧蓝德保留了良好的视野,由于驾驶室是前倾式的设计,因此整车几平没有视觉盲点,让你开上去备感轻松。而在转弯的时候,欧蓝德表现同样卓越,稍稍减速整车平稳地转弯,没有侧倾现象的产生。这样的车况,就算跑170公里/小时丝毫没有“飘”的感觉。 由于车体设计比例均匀,欧蓝德还易于调动与泊车及穿行于狭窄的街巷,在街角时也易于操控。

  欧蓝德和其他车辆一样,人无完人,车无完美。欧蓝德在160公里/小时的速度时车内感觉风和发动机的噪音大了一点点,轮胎噪音表现不错。欧蓝德的刹车一开始驾驶使用表现很不错,刹车点准确,控制容易,作为城市用车,欧蓝德的刹车表现是够用了,它没有把刹车设计得像越野车那样柔和,开始使用时感觉真有点像跑车的刹车,有力且控制容易,但是在高速激烈运动中频繁使用刹车后感觉刹车摩擦力衰竭还是比较明显的,我知道这类刹车摩擦件的寿命会很长,但是摩擦系数不会很高。耐用和长寿的确很难两全其美。反过来说在欧蓝德通过越野道路时正因为刹车力量开始有点衰竭而适合越野使用。

  撰文:陈征 摄影:田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