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性化生存--试驾2006年款欧蓝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3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欧蓝德外观图片

  圣诞节在中国虽然日趋流行,但国内的汽车厂商似乎更愿意把春节作为年度更迭的标志。大多数2006年改款车型会集中在年底或者明年初露面,相比之下,欧美的汽车厂商则大多赶在圣诞节前几个月便已经向消费者推出旗下车型的年度改款。打开一些欧美综合性汽车网站,琳琅满目的2006年款车型已经充斥新车和试车栏目。经过近1年的迁址和内部调整,刚刚改名的北京奔驰显然加快了市场步伐,在国产奔驰轿车上市前,率先在国内推出了欧蓝德的2006年款车型。相比不少车型习惯改换外观和内饰,2006年款欧蓝德进行了“换心”手术,所有车型都采用了功率和扭矩更高、油耗更低、排放更环保的MIVEC发动机。作为一款上市两年外形依然前卫的CUV车型,欧蓝德的个性化已经成为它的生存方式。

  相聚不易

  笔者和同事驾驶这辆2006年款欧蓝德沿着北京八达岭高速直奔昌平,打算在初冬去寻找一片铺满落叶的空地,和这辆红色的欧蓝德一同挽留北京最后一抹秋色。刚进收费站就发现前方恰好也有一辆欧蓝德在缴费。这种巧合实在难得,虽然欧蓝德在国内每年也有2万多辆的销量,但在这个拥有近300万辆汽车的北京城里,两辆欧蓝德不期而遇可不那么容易。当我们的红色欧蓝德与之擦肩而过的时候,笔者从后视镜里看到了驾驶那辆欧蓝德的女孩欣喜的表情。她一定以为这辆和她那辆是亲兄弟,不过真在高速上跑起来,她就会知道,我们这辆的脾气可比较暴躁。

图为欧蓝德内饰图片

  虽然是初冬,但笔者和同事都已经穿上了厚厚的外套,坐进车里不开车窗的话还真有点热。按照资料上的介绍,2006款欧蓝德配备了自动恒温空调。中控台上的银色旋钮能够方便地控制出风模式和舱内温度。出风口的设计也比较别致,虽然也是圆形百叶窗式的,但与一般车型不同的是,它的出风口能够全角度开启,也能够完全闭合。通过调整温度和出风模式,笔者和同事能够获得非常舒适的舱内温度。

图为欧蓝德发动机图片

   内饰而言,欧蓝德的整体设计都力求体现运动感,功能按钮的设计都比较简洁,舱内的大部分内饰件都由手感较好的材料覆盖。中控台上比较别致的传统指针式石英表是一个亮点,而按键聚集的音响主机则是惟一需要时间熟悉其功能的配置。驾驶席侧的操控按钮与其他车型大体相似,驾驶者操作起来也比较轻松。不知是不是冬天穿着过厚的缘故,笔者感觉手动挡的这款车型挡杆位置稍微偏后了。在手臂放在中部手套箱上的状态下,3挡换4挡时,座椅凸起的侧面似乎对笔者肘部的运动有点阻碍。不过,对于手/自一体的车型来说,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发动机的变化也是笔者和同事比较感兴趣的。第一次起动车辆,笔者就喜欢上了起动电机发出的清脆声响。起动之后,即使笔者在郊外安静的原野上,站在车外发动机舱前也没有听到太大的发动机噪声,上车之后,驾驶舱内的同事也一再提及这款发动机的振动之小和噪声之低。打开发动机舱盖,笔者发现这款发动机较一般SUV或者轿车布置的位置更低,体积似乎也更小一些,这使得发动机舱内显得有些空。相信会更加便于其维修保养。

  运动并快乐着

  笔者和同事一路沿着畅快的市区道路直奔传说中一地落叶的地方。车辆较少的情况下,笔者就尝试着深踩油门。发动机没有如想像中那样传来轰鸣声,但加速并不含糊。在车辆强有力地加速到120 km/h之后,继续深踩油门,车辆能够平稳加速到160 km/h以上,而车身依然平稳。不过这个时候风噪已经相当明显,这也是车身较高带来的必然后果,就风噪来说,欧蓝德这类车型与轿车没法比。不过,欧蓝德对发动机的噪声控制的确能够在120 km/h以下为驾乘者提供堪比轿车的安静环境。

  在高速公路上安全飙车并非欧蓝德的惟一驾驶乐趣,其越野性能也是笔者比较感兴趣的。这次我们打算进入一片铺满落叶的空地,这片空地看似平坦,但落叶下的地面却坑坑洼洼。幸亏是驾驶欧蓝德,否则一般轿车进入这样的空地还真有点玄。摆造型的过程中我们一再移动欧蓝德,这个时候最能体现一款车辆的性能,频繁的制动和大角度坡起都很好地考验了欧蓝德的动力性。虽然我们也想验证一下车身后部以“AWD”标明的这个全时四驱系统,但我们所选择的这个空地显然挑战性不足。不过笔者能够感觉到,在某些明显车轮会出现附着力不均的时候,欧蓝德依然能够很平稳地按照我们意图行驶,至于是不是四驱系统介入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SUV VS CUV

  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没有竞争对手是件可怕的事情。当年两厢的富康就没有竞争对手,结果大家还是钟情三厢轿车。消费者喜欢新概念,但拿真金白银买车的时候,似乎更钟情熟悉的车型。两年前刚上市的时候,欧蓝德没有竞争对手,为此,欧蓝德一度要把自己划入轿车的行列。从市场表现看,欧蓝德的竞争对手还是一些城市SUV,例如东风本田的C-RV、北京现代途胜等等。目前上市的2006年款欧蓝德共有4款车型可选,价格从17.98万~22.98万元。这基本与竞争对手处于同一个价格区间上,车辆性能上的差异消费者似乎已经很难从中分出仲伯,因此,要取得胜利更多的需要依靠品牌知名度和营销手段。在海外,奔驰已经不再是三菱的大股东,但就欧蓝德这个项目而言,由于利益所系,奔驰与三菱显然保持了默契,国内的欧蓝德依然与国外保持了同步的换代步伐,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只要还能有销量,这个合作似乎不会轻易中断。但从品牌推广的角度来说,挂着三菱标志的欧蓝德在北京奔驰家族里多少会显得另类。车是好车,但北京奔驰的盛名究竟会给三菱欧蓝德加分还是减分,最终还需要市场给出答案。(文并摄影/凡言、蓝骑士)

    2006年款欧蓝德主要技术参数

车型

2.4 MT FWD  

2.4 AT FWD

2.4 MT AWD 

 2.4 AT AWD

长×宽×高/mm

4 545×1 750×1 625

4 545×1 750×1 675

轴距/mm

2 625

发动机排量/L

2.378

最大功率/kW

118(5 750 r/min)

最大扭矩/N·m

235(3 8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4挡手/自一体

5挡手动

 4挡手/自一体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7.2

7.7

7.8

8.3

价格/万元

17.98

19.98

19.98

22.98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