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游猎者--试驾欧蓝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04  新民晚报
图为欧蓝德中控台
 
图为欧蓝德外观
 
图为欧蓝德外观
 
  北京吉普生产的三菱欧蓝德使用的那句“工作只是业余爱好”的广告语很吸引人,虽然上市一年多,但是仍然有朋友不断在向我打听这款车。其实在欧蓝德的华南上市会上,记者只简单试驾过它,而最近经销商上海信佳提供的长期试驾终于让我有机会对它“全天候”接触。

  出身源自轿车平台

  从车身尺寸来看,欧蓝德的长宽接近于一款中型轿车,不过却高大很多,更近似于一辆SUV。从后面能明显看到MPV的影子,掀背式尾门直落到底。它的外形尺寸跟日产奇骏、本田CR-V等较为接近,轴距和奇骏则完全相同。实际上,它在北美市场被细化为轿车和SUV的混型车。欧蓝德与三菱的B级轿车共用平台,也注定它其实就是一款轿车化的车型。

  欧蓝德的内饰设计明显融合了航空仪表的设计理念。一体式的中控台与仪表板则构成了“T”字形布局,内饰的大部分区域都使用环保材料,各种按钮布置直观且易于操作。只是在这样一款强调乘坐感的车上,所有座椅都可手动调节,车内储物盒也比较少。对音响效果有点要求的车主最好还是把原装音响换掉,因为音质实在平庸。不过空调的效果倒是不错。

  全时四驱抓地良好

  试驾车搭载的是三菱原装四缸16汽缸2.4升发动机,匹配了手自动一体带智能学习功能的INVEC-II四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为134马力。发动机低转速大扭矩的特性令欧蓝德起步提速非常有力,自动变速箱换挡平顺细腻,但急加油时变成了“粗嗓门”,虽然动感十足。

  大油门加油起步没有响胎现象,整个过程很平顺。这要归功于欧蓝德的全轮驱动系统,动力被均匀地分配到四个驱动轮上。正常情况下,动力均匀传递给前后车轮,如果有车轮出现打滑,传动系统会依靠带VCU(粘滞型离合器)的中央差速器在前后轮之间分配动力,保证将动力传递给有附着力的车轮。因此欧蓝德非常适合在冰雪、沙石、湿滑等附着力较小的路面上起步、加速,并且在转弯时也有很好的抓地力。

  多种路况全能应付

  除了坐姿稍高些,无论是转向力度、油门响应还是制动效果,欧蓝德跟轿车没有区别。方向盘的路感较为模糊,这一点不同于轿车,很像SUV。前悬挂采用双叉臂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具有典型的轿车特征,因此乘坐舒适性和行驶稳定性都很好,过颠簸路面和障碍物时减震效果明显,底盘表现比较扎实,反馈的路面信息也很丰富。

  在不同的路面、气候条件和用途下,一种单一车型很难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求,采用全轮驱动系统的欧蓝德正是从延伸功能的角度出发,拓展了轿车的使用功能。应该说欧蓝德推崇的是功能性,淡化了越野的概念,也就是说“越野只是业余爱好”。事实上它是一款城市化倾向很明显的车型,虽然全轮驱动、20.5厘米的离地间隙和规格为215/60R16的全天候轮胎也适合在恶劣路面行驶,但驾乘的感觉与传统的SUV比更轿车化一些。

  时尚前卫的外形,全时全轮驱动的操纵快感,超过一般轿车的通过能力,灵活宽大的载物空间,可以说三菱欧蓝德很符合处处讲究张扬个性的现代人群的胃口。

  朝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