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暂别喧嚣--试驾国产欧蓝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0:46  汽车导购
暂别喧嚣--试驾国产欧蓝德

国产欧蓝德

国产欧蓝德图片

  专家们将SUV的不断升温视为了消费者理性购车的一个标志,其实这份理智中的很大一部分还需归功于我们的都市。都市生活让我们享受了科技与文明,但也向我们捆绑销售了过多的拥堵、压力和喧嚣,以至于不少人在购买第一辆车时,就将目标锁定在了SUV身上,因为它可以带领我们暂别喧嚣。

  人们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回归自然,其中三菱汽车提供的"帕杰罗方式"就被人们广为接受,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帕杰罗方式"仍显得过于专业和昂贵,因为他们想要的只是普通的郊游,而非探险,况且都市安逸的生活早已将多数人们宠惯得不再愿接受任何的劳顿和粗糙了。因此,三菱汽车又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欧蓝德方式",而北京吉普公司又将这种方式介绍到了国内。

  与帕杰罗强健的越野底盘不同,欧蓝德是在三菱Lancer的平台上演变而来的,因此骨子里的轿车血统更浓一些,但在外形上,欧蓝德则更多地融合了SUV的风格。虽然现在很多"正宗"的越野车仍旧坚持着见棱见角的硬派造型,但在SUV中,圆润风格显然是占了上风,欧蓝德也不例外,整体轮廓尽由流畅线条勾勒而成,侧面看起来更像是一辆大号的两厢轿车,这也强调了它的都市性。欧蓝德的特色在于车头,由发动机盖延伸而下的线条在散热器格栅处形成了一个宽大的"V"手型,散热器格栅被设计成了上下两层,完全不同于帕杰罗,成为了三菱汽车家族中的一个新脸谱。欧蓝德前后灯组也带有明显轿车化风格,车灯的晶莹程度甚至可以和Mazda 6一较高下。

  虽然在视觉上欧蓝德的"块头"会令女士们有些底气不足,但实际上欧蓝德的外形尺寸并不夸张,4545mm和1750mm的长、宽尺寸和轿车中的普桑相近,而1625mm的身高则更是要矮于大多数的SUV。虽然空载时,欧蓝德的底盘有着205mm的离地间隙,但上下车时,无论前排后排,乘驾者都不会有丝毫费力的感觉,在这一点上,欧蓝德做的要比很多SUV都到位。

  进入车内,多数人首先都会感叹于欧蓝德内饰风格的简洁,这种简洁甚至能让人产生错觉,因为欧蓝德的中控台上除了音响、空调旋钮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控制键,让入不禁要回忆一下其他轿车中的那么多的按键都是用来做什么的,欧蓝德走不是少了哪些功能,但显然这种错觉是由于设计者的高明造成的,欧蓝德在功能上非但一样不少,而且中控台上方反而还要比普通轿车多出了一个精致的时钟。简洁并不意味着简单,简洁得让人体会到新意,更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国产SUV们无论何种价格,在宣传上,都毫无例外地宣称自己拥有与轿车同样的细腻,而事实上,论风格和做工,30万元以下的SUV,没有谁能真正做到与同价位轿车相匹敌的,但简洁的欧蓝德可以,因为它的车内原本就是一副轿车模样。

  国产欧蓝德搭载了一款2.4L,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99kW,最大扭矩201N.m,目前在美国市场,欧蓝德同样也是用这款发动机打天下的,而在国内,三菱的4G64发动机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了。欧蓝德按驱动方式分为两驱和全时四驱两款,据说两驱车型为前轮驱动,配备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而我们此次试驾的四驱车型则配备了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应该说除了全时四驱的特性以外, 这款[NVECS-,I手自动一体变速器是欧蓝德的第二个亮点,这种变速器不但能够提供两种驾驶模式,同时还具有自动学习的功能,能够在行车过程中根据驾驶者的习惯来执行最佳的换挡时机,以适合不同驾驶者的驾驶风格。在2003年,"手自一体变速器"曾是一个红极一时的高科技名词,各个档次的轿车都将配备此种变速器作为卖点,而其中与三菱技术相关联的也不乏其人,甚至关联到了相同发动机配备相同变速器。

  欧蓝德的驾驶员座椅高度适中,可做6方向调节,坐在其上能有一个良好的视野,但座椅偏软,颠簸时稍显支撑不足,车内为数不多的皮质材料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了4幅方向盘和变速器手柄处,但作为SUV而言,欧蓝德方向盘稍显纤细,握在男士的手中不够充实。虽然4G64发动机在2500r/min时就可达到扭矩峰值,但鉴于近1.6t的自重、全时四驱、宽胎以及自动挡等多重因素,欧蓝德的加速并不凌厉,不过想必没有人会对SUV的0~100km/h加速时间斤斤计较,而且180km/h的最大车速,60km/h匀速下6.6L的百公里油耗成绩,都已经完全能够满人们的各种合理要求了。

  欧蓝德为隔音降噪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为发动机设计了新支架、多睡采用隔音材料、车峰空腔中填充吸音泡沫材料和地板下增加沥青隔音板等待,但行驶中,欧蓝德的车内仍然称不上宁静,甚至在1500r/min左右的低转速下也能清楚地听到发动机的声音。不过这个噪声并不是随着转速的上升而明显加大,当急加油时,即使转速表飙升至5500r/min,发动机也只是变一变声调,而非猛提音量。

  在结构上,欧蓝德的底盘与轿车并无太大差异,前悬架为麦弗逊式,后悬架为多连杆式,但它的底盘高度和悬架的行程则是轿车不可企及的。欧蓝德的四驱方式为全时四驱,但车内没有差速锁按钮,据说欧蓝德的中央差速器上带有一个名为液力传扭器的装置,能在轮胎打滑空转时自动限制差速器的差速。与其他全时四驱SUV的中央锁止差速器相比,这种控制差速器的方法智能得有些过于惊人,但想到三菱汽车在四驱上的雄厚功底,一般也就不会有人提出什么异议了。欧蓝德还配备了16英寸的普利司通225/60越野高速宽胎,抓地力明显,不过驾驶时也绝不能太过放肆,因为欧蓝德的前保险杠虽然别致时尚,但同时也限制了它的接近角度。

  在我们试驾时,国产欧蓝德尚未上市,因此它会以一个什么样的价格,何种配置登场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在这辆四驱欧蓝德身上,我们见到了前后电动车窗、电动可调后视镜、6喇叭CD音响、双安全气囊和ABS系统,想必这应是国产欧蓝德的最高配置了。在美国市场上,2004款欧蓝德的售价为1.73万-2.09万美元,其中的高端产品有着一个不低的配置,而普通配置的两驱欧蓝德同样也装备了手自一体变速器。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美国是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那里的价格仅仅能给我们提供少量的参考。在国内,欧蓝德过于鲜明的轿车化风格使它在SUV中有些另类,但如果谁将其归入了轿车行列,肯定会被行家里手们视为笑话,如果他执迷不悟地继续去联想东方之子16.66万元的低价,那可以肯定这个笑话一定是外行闹出来的。

  欧蓝德

  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而言,欧蓝德都是一款崭新的车型,因为在2001年底的底特律车展上,它还只是一款概念车,而北京吉普生产的2004款欧蓝德更是做到了"与世界同步",但是欧蓝德身上的许多三菱技术却早己通过另外的方式与中国市场结缘了。

  由于是"正宗嫡传",再加上国际知名品牌的价值,欧蓝德的价格自然有理由比"旁系们"高一些,但是作为北京吉普公司2004年的重头戏,欧蓝德的市场表现也将至关重要,因为这个合资了20多年的老字号企业,如今太需要一个力挽狂澜的砥柱了。

  强项:

  外形时尚,充满活力;

  内饰简洁细致,是30万元以下SUV中的佼佼者;

  用手自一体变速器来驾驭SUV,能在轻便中体验成就感。

  弱项:

  隔音表现不彻底,以至发动机噪声过早地传入车内;

  4G64发动机用于欧蓝德身上,并没能体现出动力优势。

  发动机型式 直4、SOHC、16气门排量L 2.4最大功率kW(r/rain) 99(5 000)最大扭矩N.m(『/min』 201(2 500)变速器型式 4挡手自动一体驱动方式 全时4驱长。宽。高mm 4 545、1 750、1 625轴距mm 2 625行李厢空间L 690/1706最高车速km/h 180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欧蓝德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