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闲之争--对比测试瑞虎与欧蓝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1:01  汽车之友

  

图为瑞虎vs欧兰德外观

    国产小型休闲SUV市场越来越火,人们的目光也都在关注合资厂的产品,因为过去自主品牌的所谓经济型SUV无一例外都是采用皮卡底盘的车型,舒适性还达不到“休闲”的要求。现在瑞虎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自主品牌的休闲SUV开始向合资产品发起挑战

  说到“休闲SUV”,先要澄清一下概念。本来SUV就是一个涵盖非常广泛的车型类别,所以在真正落实到市场竞争时,就要根据不同的车型特点和定位,来细分其产品类型。不同于“越野型SUV”、“豪华型SUV”,当然也不同于国内特有的采用皮卡底盘的“经济型SUV”,休闲SUV指的是车身尺寸较小,采用轿车底盘,不特别强调越野性能的城市型SUV,现在还有个名字是CUV(Car-based Utility Vehicle)。

 

           欧兰德                  瑞虎

  北京吉普一年多以前推出的三菱欧兰德号称是第一款国产CUV,之后东风本田推出了CR-V,北京现代也准备在年内推出途胜。不管怎么样,这些都是合资厂的产品,价格自然就比较贵了。这也正常,SUV都比同级别的轿车贵点,想要获得价格平易近人的休闲SUV,也许该把目光投向那些自主品牌的企业。过去是没戏,轿车造不好,怎么能造出好的“轿车底盘SUV”呢?现在有了,没错,就是奇瑞

  奇瑞这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从单一一款小型家用轿车产品,发展到微型轿车、小型轿车、中型轿车,很快会有MPV,将来还有跑车!现在轿车产品已经批量出口。产品线已经这么齐全了,生产出一款小型休闲SUV当然不是什么难事。T11早在规划之中,现在终于上市,名字很有活力,叫瑞虎。

  既然是向合资产品发起挑战,我们就要找来一个守擂台的。谁最合适呢?当然是欧兰德。它是第一款国产休闲SUV,名正则言顺; 它的产品线较齐全,有两驱型、有四驱型,价格门槛相对低一些; 它是三菱家庭成员,装备4G64发动机,而瑞虎2.4车型也装4G64发动机,这场较量的公平性是没的说。

欧蓝德作为合资厂的产品,除了设计方面更工整、细节处理更合谐外,更大的优势还是体现在工艺质量方面。图为欧兰德内饰。

车内的色彩搭配和设计线条都很有特点,在一些材质的选择上也比较符合当前的流行趋势,与这款车的产品定位相吻合。图为瑞虎内饰。

  比造型、工艺,瑞虎已经能够真切地反映出奇瑞近几年的进步,而且这种进步还需要继续下去

  设计抄袭、工艺粗糙不应该成为自主品牌的标签。奇瑞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从这款瑞虎上面我们可以体会到这种进步。在造型设计方面,瑞虎已经给大家展示了奇瑞未来的方向。还有借鉴,但这也是必要的,毕竟我们的自主品牌是后来者,这种学习和借鉴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比较常见。关键是不能照搬或盲目模仿,只要树立出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就是成功的。瑞虎给我们的视觉印象是很清新,虽然在一些细节处理上还有不成熟的地方,但总体上已经和外国公司的产品站到一个台阶上。相信在这方面将来会更成熟,更自信,那时也就不会再有什么知识产权方面的是非了。

  在内饰方面更加突出一些,车内的色彩搭配和设计线条都很有特点,在一些材质的选择上也比较符合当前的流行趋势,与这款车的产品定位相吻合。

  欧兰德作为合资厂的产品,除了设计方面更工整、细节处理更合谐外,更大的优势还是体现在工艺质量方面。瑞虎的车身工艺整体还不错,只是某些细节还不完善,比如一些焊缝未加遮盖,还有尾门铰链处在开关时会发出响声等等。内装的工艺也很不错,提高了自主品牌车型的形象,但与欧兰德相比,还是略有差距。欧兰德在工艺质量在同档次合资产品中也属中上乘,内饰虽然简单,但各处细节没有什么明显的缺陷。两款车之间的这种差别还是能直观地体现出来,一般买车的人经常注意到的总是门内板、扶手、空调出风口、各种按键旋钮之类。所以瑞虎已经取得的进步还要继续发扬下去。

  欧兰德的车内空间更大一些,瑞虎在多功能特性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从外形尺寸看,瑞虎比欧兰德短了不少,它的长宽高分别是4285mm、1765mm、1715mm,轴距只有2510mm,而欧兰德的尺寸则是长4545mm、宽1750mm、高1625mm,更长、更矮,更接近小型轿车的尺寸,轴距更是达到2625mm,这样的安排当然更有利于突出轿车化: 低坐姿、充足的后座腿部空间。

  我们通过测量,发现欧兰德在车内宽度和后座腿部间方面都占有优势,而瑞虎的头部空间稍好一些。

  瑞虎的长处在多功能特性方面。它的后排座是左右独立的,可以折叠甚至拆下,类似欧洲小型MPV的特点,这样就能获得更大的载物空间。另外,因为瑞虎把备胎装在尾门上,使得后行李箱地板很低,不仅装卸物品更方便省力,还使得后厢高度达到1045mm,装运一些需直立放置的物品更方便一些。而欧兰德就没有这些好处了,它的后排座椅就是能四六分折并放平而已,后厢高度也只有755mm,载物空间不算小,不过就没有瑞虎那么多灵活性。

 

        欧兰德外观                  瑞虎外观

  对这类休闲SUV来说,更重要的还是轿车化的公路性能,动力、操控、安全、舒适性、经济性哪样都很重要

  虽然SUV的特点之一就是能越野,但越野性能的高低却不是人们考虑的全部因素,因为很多人买来SUV并不怎么去越野,更多的时候还是在公路上开。尤其是这类休闲SUV的车主,实际上需要的只是一辆看上去与众不同的轿车而已,他们更看重的还是轿车化的公路性能。“越野”在他们眼里也许只是郊游时遇到的坏路罢了。我们这次拿来的两款车干脆只是两驱型。

 

   欧兰德装备4G64发动机血统更纯正,具有更好的技术支持,动力表现更好。

瑞虎动力稍逊,但经济性更好,这也符合消费这个级别车型的用户的要求。

  公路性能中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动力性,这两款车都装备4G64发动机,所以比起来很有看头。北京吉普宣称欧兰德装备的4G64发动机是众多装备国产车的4G64发动机中最好的,这应该不是吹牛。不论产地如何,单从产品匹配来说,欧兰德就有先天优势。它本身就是引进的三菱车,这样整车与动力总成的匹配就更协调,加上合资厂的技术优势,使其在调校和技术升级等方面具有更好的技术支持。

  所以同样是4G64发动机,表现出的性能却有所不同。欧兰德标定的最大功率为99kW/5000rpm,最大扭矩是201Nm/2500rpm,搭配5速手动变速器。在测试中其表现可圈可点,0~100km/h加速用时11.3秒,0~400米加速用时17.8秒,终点速度达到126.1km/h,用4档从80km/h加速到120km/h用时9.9秒。瑞虎采用的是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4G64发动机,标定最大功率为95kW/5500rpm,最大扭矩201Nm/2500~3000rpm,搭配的是奇瑞自己生产的5速手动变速器。在动力性能测试中,瑞虎每个项目的成绩都略逊于欧兰德,其0~100km/h加速的成绩是12.2秒,0~400米加速用时18.3秒,终点速度120.0km/h,4档80km/h~120km/h加速用时11.3秒。

  瑞虎动力稍逊,但经济性更好,这也更符合消费这个级别车型的用户的要求。其60km/h和90km/h的等速油耗分别是6.0L/100km和7.9L/100km。而欧兰德的成绩则是6.4L/100km和8.3L/100km,看来有得必有失,在踩下油门踏板把别人甩到后面的那一刻,心里不要牵挂着油价的涨跌就是了。

  在底盘方面,瑞虎的表现则令人刮目相看。它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式悬架,总体调校属于偏硬。因为车辆重心较高,为了确保操控稳定性,这种设定也是必要的。在山区多弯的道路上行驶时,可以感受到这种稳定性带来的好处。它装备的235/60 R16轮胎也提供了更好的抓地力,在高速过弯时,悬架的支撑和侧向抓地力都比较好,车身侧倾控制得很好,只是转向的手感偏柔,缺乏韧劲儿。而在舒适性方面则不如偏于中性设定的欧兰德,但瑞虎的底盘整体感很好,路遇颠簸时,减振的效果也还能接受。做到这个程度应该给瑞虎加分了。

  欧兰德其实也不错,其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架的调校基本就是和轿车相同,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中间寻求平衡。如果不是重心稍高,你就可以把它当作一款小型轿车驾驶。

  从车内噪音方面看,也是欧兰德更舒适一些。它的怠速噪声是42.5dB,60km/h和90 km/h匀速行驶时车内噪声分别为60.3dB 和65.5dB;而瑞虎的怠速噪声为46.8dB,另两项测试的结果为 61.8dB和66.9dB。此外在怠速时,瑞虎车内感觉的振动也稍嫌大了一点。

  两款车重量相差不多,瑞虎整备质量是1480kg,欧兰德为1440kg,瑞虎配备前通风盘后盘式制动器,欧兰德则为前通风盘后鼓式,两车都装备abs+ebd,制动的成绩是欧兰德略好,100km/h初速紧急制动距离为43.8米,而瑞虎是46.1米。但是欧兰德后轮采用鼓式制动器,在抗热衰退性上肯定不如采用盘式制动器,所以这种日本车经常采用的省钱方式我们并不认同。

  尽管越野并不是它们的主攻方向,但既然顶着SUV的名头,也不能完全忽视

  休闲SUV买主会在大多数时间把手中的车就当作一般轿车来用,但既然买的是SUV,当然不是只图它与众不同的外形,或多或少还是希望它能带来额外的好处,哪怕只是郊游时能不用过于担心托底。

  这两款车对这方面都考虑到了,设计了较大的离地间隙,欧兰德达到了205mm,瑞虎则是160mm,影响到通过性的还有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等,瑞虎在这方面更像SUV一点,轴距短,这些通过角度都略优于欧兰德。

  它们还都是两驱版本,对其越野的要求也就仅仅停留在这些最简单的要求而已。其实即便是四驱版本也不能苛求什么。因为像这类休闲SUV的四驱系统一般都是比较“傻瓜”的实时四驱,平时在公路上用前驱,前轮打滑时再自动将一部分动力分配给后轮。而碰到一些恶劣路况或完全无路的越野,没有加力箱、差速锁根本就是寸步难行。所以消费者在选择适合自己的车型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实际使用需求。

  比拼性能,瑞虎并没有攻下擂台,它还有一项利器没用,就是价格优势,这对年轻人来说距离更近一些

  经过一番比试下来,欧兰德应该算是守住了擂台,但是瑞虎也并没有扫兴而归。虽然在综合性能上瑞虎并没有胜过欧兰德,但它还有一项利器没用呢!就是我们在一开始说的,对自主品牌车型,消费者都会期待它的价格能更实惠一些。奇瑞这些年来也一直在打价格牌,瑞虎当然也不会例外。

  瑞虎这款2.4升手动两驱车型的配置比较讲求实用,电动窗、遥控中央门锁、电动后视镜、单碟CD音响、天窗等都能提高使用便利性和舒适度,而织物座椅、手动空调、手调座椅这些配置又都属于比较平民化的,安全方面是前排双气囊和ABS+EBD。它的价格是13.98万元,比起合资厂的同类产品有相当明显的价格优势。对于那些喜欢个性化消费而购买力又不那么强的年轻人来说距离更近一些。

  欧兰德的这款两驱型在各项配置上与瑞虎基本相当,只是没有座椅加热功能,但增加了真皮座椅和可调间歇雨刷。它的价格为17.98万元,目前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它起码比CR-V的价格要更贴近群众一些。瑞虎对未来国产休闲SUV的市场格局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投放,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我想瑞虎在今后整体品质和性能继续提升的同时,也能持续施加价格影响力。到那时瑞虎会更加生龙活虎。

  徐 霆/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