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SUV再起风云 对比CR-V与奇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59  南方日报

  在油价不断攀升和日益拥堵的城市中,都市型SUV以其特有的活力、朝气受到年轻人青睐。而在日系车中,日产XTRAIL、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和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并称为最适合都市驾驶的SUV,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三剑客。在国内,因为此前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一直没有国产,所以在进口车市场上的奇骏和丰田RAV4一样很难直接和CR-V进行比较。而新CR-V一直占据着城市SUV市场销量冠军宝座。上月,东风日产将2000年面市、以经典的SUV外形设计、出色的性能表现获得了市场的大力追捧,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80万辆的经典越野车型———奇骏推入中国市场。可以说奇骏从诞生之初就背负着对抗CR-V的使命。

  东风本田新CR-V:时尚“美男子”

  试驾车型:新CR-V(智能适时四驱)2.4LVTIAT

  车身价:23.98万元车型提供:东风本田江门怡诚4S店

  ◎外观引领时尚潮流

  新CR-V的外观圆润流畅具有城市小资感觉。在车身造型设计方面,还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个就是那向下收尾的车顶线条,让车尾看起来轻巧灵活。再加上独特的弧形尾窗设计,让人觉得这一辆车看起来十分精神、爽朗。车尾高直列尾灯,让后方来车及早看见,有效降低意外发生。全车系配备后雾灯,在雨雾中行车更能令人放心。

  新CR-V在外形设计上更接近于轿车,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在大多数人看来,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男子”。

  ◎内饰设计精致多变

  新CR-V的内饰风格仍然秉承了本田一贯的精细作风,清新、温馨的内饰布局让新CR-V大受欢迎。新CR-V的前排座椅为八向座椅调节,座椅离地仅有7.3英寸,前排座椅能根据驾驶员的舒适度作出各种调整,且增加了椅面的尺寸,腿部空间大,舒适性良好。后座座椅设计多变,新增加4:2:4椅背分离功能,中央扶手可以独立前倒,搭配中央走道设计,长形物品也不用伤脑筋。

  ◎中高转动力活跃高转具韧性

  2.4L搭载DOHCi-VTEC发动机,低速、高速的扭力输出都非常充沛,而且动力输出非常线性,拉高转速,发动机便会顿时活跃起来,待转速一过3000转,像是将之前储满的扭力迅速地发放出来,转速的攀升也变得迅速。伴随高转时的声浪,开起来能体会到它的性格。

  ◎高速稳定不亚于轿车

  新CR-V取向城市化定位,前后悬挂及调教亦完全房车化,实际行路表现也可媲美轿车的操控感受。前麦弗逊,后双A臂悬挂系统,配合较短的行程及偏硬的设定,新CR-V的弯中反应颇灵活。在路面行驶车身动态反应颇有乐趣,左右倾侧时悬挂撑力充足,后悬挂设定让车尾循迹性大增,弯中尚有不错的流畅度,方向盘的助力偏重。当新CR-V穿梭城市灵活性能十分突出,高速稳定性能不亚于轿车。

  另一方面,新CR-V的智能适时四驱系统非常人性化,在车内没有任何控制旋钮,无须人工干预,车子在通常情况下均为前驱,一旦前轮出现打滑或前后轮出现速度差时,就会通过液力耦合的方式作动自动切换为四驱模式,完成整个切换动作只需0.8秒。

  东风日产新奇骏:柔情硬汉

  试驾车型:新奇骏2.5LXVCVT4WD

  车身价:25.88万元

  车型提供:利泰集团东风日产江门专营店

  ◎外形简单硬朗有霸气

  在国外,奇骏的竞争对手是CR—V和RAV4,从尺寸上看,它们都是紧凑型SUV,不过与这两名对手的圆润与柔和相比,奇骏在外形设计上明显偏向硬朗。不过细心读者会感到整体轮廓和行礼架射灯等细节都像极了第一代车型,会很容易被误解为只是面部中期小改款,但是不然,新奇骏是在全新平台上诞生的大改款车型!

  ◎内饰配备偏重质感

  内饰的一些巧心安排则显示出“外刚内柔”的特点,互相搭配效果突出。黑色为主色调的内部空间充满了运动的气氛。高品质的做工和用料延续了东风日产的传统,前面板及门板等人手经常会触碰的位置都采用了软性环保材料,这样也可以减少共振。储物空间的设计非常之好。

  最招人喜欢的是头顶上巨大的天窗,宽阔开放地与自然接触,不仅采光非常棒,更是让人瞬间萌生无数故事的想象。

  ◎动力随传随到CVT顺滑效能高

  新奇骏2.5L搭载了全新引进的QR25DE直列4缸发动机,在XtronicCVT无级变速箱的配合下,整体加速感十分顺滑,特别是中低转速的扭力切实而合理,至3000、4000转的时候达至扭力丰盈阶段。

  日常驾驶时,只要右脚一沉,扭力即绵绵送到,毫无顿挫,顺滑度表现一流。整体而言,这款发动机力量足够,转速与扭力攀升渐进而线性,亦是一种轿车化的设定,全速域的扭力可用性高,CTV传动效能高,全油门冲刺加速力也很强。

  ◎突出机能性的内装全模式四驱系统领先

  新奇骏的底盘悬挂做了调教,力求在普通路面与越野路面之间取得平衡。行路表现,新奇骏方向盘较为轻盈,悬挂偏软,操控近似轿车。另一方面,通过全模式智能四驱系统(4×4i)与先进的上坡辅助系统、陡坡缓降辅助系统以及偏航瞬时控制辅助系统搭配,新奇骏通过性和越野能力在同级车中绝对是数一数二。

  4×4i系统设有三个不同的挡位:两驱模式可以在日常驾驶中有效地降低燃油消耗;在自动四驱模式下,系统就会自动对油门踏板的角度、发动机的转速和扭矩输出进行监控,在发现车轮打滑的同时将扭矩自动分配到需要扭矩的车轮上,该模式可在较差的路面上使用;而锁定四驱模式,可将前后轮的扭矩分配在约50∶50的比例,这种模式适合在一些冰雪、泥泞、沙地等恶劣路况上使用。

  -总结

  最后看看新奇骏和新CR-V所在的市场,虽然同时定位为都市型的SUV,但是新奇骏更倾向于突出自身的越野能力,这点新奇骏的优势也更加明显。而新CR-V则代表了典型都市型SUV的发展方向———轿车化的外型和高驾驶感觉,这是一般的轿车所无法带来的。对于消费者来说,相对于家用市场的车型完全重叠现象而言,这两款SUV相对好选多了。

  本版文图邝妙萍(除署名外)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