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赛拉图 福克斯 花冠(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11  《车》杂志

在赛拉图的内饰中,突出运动性的黑色调被大面积应用,非常符合其整体定位

  内饰/空间

  既然是运动版,内饰自然也是表达运动性的重要一环,而黑色元素往往会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因此在赛拉图1.8升运动版中,黑色调被应用于座椅、方向盘、中控台、变速箱挡把等处。中控面板和索纳塔造型一样,一目了然,按键布局合理,操控方便,表盘正中硕大的速度表非常醒目,蓝光铺底红色指针的设计,保证了良好的视觉效果。黑色真皮方向盘手感很好,内侧设有音响调节,只是操作不是很方便,在转动方向盘时容易碰到。

  相对外观而言,福克斯的内饰并不精彩。深色的仪表板和米黄色的座椅构成了内饰的主色调,这也是如今最流行的搭配方式。两大两小的仪表盘造型活泼,四辐式方向盘以及黑色软胶质的中控台虽然看上去有些不够档次,但却是典型的福特风格,这在蒙迪欧身上也能看到。不过就整体效果而言,福克斯的内饰设计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与如今追求时尚的潮流相比,显得有些落伍了。

与内敛的外形一样,新一代福克斯的内饰造型并没有多少亮点,却传达着典型的福特风格

  同外观一样,花冠的内饰也体现了一种大气的风格。上深下浅的米色调加上简洁的线条设计,显得很大方,不太像大多数经济型家庭轿车那样标新立异。中控台大面积的桃木装饰虽然在它上市时显得很上档次,但与如今的流行趋势却显得有些背道而驰,早已没有了当初那种令人心动的效果。就整体做工而言,花冠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品质,体现了日系车精致细腻的特点。

花冠的内饰整体做工依然值得称道,显示出日系车的细腻风格

  凭借车身尺寸上的优势,福克斯在车内空间的比较中占了不少便宜。如今小型车越做越大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福克斯更是将这一点发挥到了极致。4480毫米的车身几乎是欧洲小型车长度的上限,这也是它体现车内空间优势的重要保证。虽然赛拉图在长度上并不吃亏,但运动感的造型让它的后排高度受到影响,想要挺直腰杆并不轻松。花冠车内空间也足够大,而且真皮座椅让人坐上去很舒服。

  动力/操控

  如果说使用千里马1.6升发动机的赛拉图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那么如今的1.8运动版则将这种情况改变了很多,单从发动机参数上看,赛拉图已经与竞争对手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怠速和低速状态下,赛拉图的这款发动机运转很平稳,随着油门的加大,发动机转速迅速提高,咆哮声也随之而来,虽然感觉动力输出要迟疑片刻,但加速表现在三车中依然是最佳的。遗憾的是,其使用的4挡变速箱,由于传动比变化较大而让换挡变得不够顺畅,尤其在2挡切换至3挡时顿挫感很明显,这也影响了其加速的连贯性。值得称赞的是,赛拉图在加速和高速中,隔音降噪表现得极其出色,这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相对其他两车,福克斯的这款1.8升发动机有些先天不足,不论是最大功率还是扭矩都不如对手强劲。在实际驾驶中,虽然起步阶段发动机反应还算灵敏,但感觉动力输出表现得过于稳健,少了些冲劲,这正是其低速扭矩不足造成的结果。随着转速超过3000转,发动机的表现才开始令人兴奋起来。沉稳的吼声刺激着耳朵,提速的快感也油然而生车速提升还算迅速,不过同赛拉图一样,4挡变速箱的限制让福克斯的持续加速性受到了影响,而且当急加速时变速箱强制降挡后,并不会表现出应有的冲劲。还好,换用变速箱的手动模式后,在换挡时机的控制上可以从容不少,福克斯也是三款车中唯一配备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

  与前两款相比,虽然花冠同样采用的是4挡自动变速箱,但整体表现却好了许多。花冠的“心脏”拥有丰田独到的VVT-i技术,这也保证了其在最大功率和扭矩上能独占鳌头,从厂家数据上看,花冠要领先其他两车不少。不过在实际加速过程中,花冠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运动特质,平顺流畅的加速过程是其最大的特点,不知不觉中,车速就已经超过了150公里/时。花冠的变速箱采用了阶梯状挡槽设计,这在实际操作中很方便实用,换挡时有助于驾驶员集中注意力在道路上。

  回到操控性上,赛拉图给人的感觉依然是惊喜有加,让我们不得不感叹韩国汽车工业成长的速度。在底盘调校上,赛拉图表现出一种韩国车少有的稳健特色,悬挂调校软硬度比较适中,因此在高速过弯时车身依旧能保持不错的韧性,侧倾也不是很明显。方向盘指向明确,对路面状况的回馈颇为直接,给人十足的驾驶信心。同时,TCSEBD等电子设备也为赛拉图拥有良好的操控表现做了保证。

  赛拉图的操控性值得称赞,但福克斯的表现更令人满意。尽管福克斯是一款诞生在欧洲的小车,但其整体性能依然体现着德国车的那种稳健。面对多弯的路况,福克斯出色的底盘调校却让其一下子找到了表演的舞台。尽管是前轮驱动,但在高速过弯时车头对方向的指向非常精准,丝毫不用担心会出现转向不足的状况。出色的路感更增加了驾驶的乐趣与信心,略微偏硬的悬挂进一步保证了福克斯的运动特性。更为难得的是,福克斯在保证运动性的同时并没有降低乘坐舒适性。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过小的车内外后视镜影响了福克斯对车外信息的反馈,同时高高的尾部让倒车时显得困难重重。

  对于花冠而言,舒适性才是其考虑的首要因素,因此总体感觉悬挂调校偏软,再加上车身重心较高,高速过弯时侧倾比较明显。不过综合其表现可以看出,花冠对车的均衡性的考虑,在高速行驶中稳定性很好,路感比较清晰。值得称赞的是其后桥表现,感觉很灵活敏捷,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正是由于花冠的这种均衡性,让它少了几分驾驶乐趣。

  配置/价格

  在配置方面,赛拉图则再次体现了韩国车的优点,这也是其立足中国市场的重要手段。在此次试驾的1.8升运动版赛拉图上,可以找到恒温空调、电动天窗、行车电脑、手机免提系统、6碟CD、电动折叠后视镜等众多装备。对于安全性,赛拉图不但拥有倒车雷达、TCS,还装备了包括双气囊、侧气帘在内的6安全气囊系统,这在同级车中绝对算得上是豪华配置。赛拉图的座椅舒适感很好,遗憾的是座椅调节仍为手动,但调节起来并不费事。

  相对其2.0车型,1.8升的福克斯在配置上显得逊色不少,只有行车电脑、6碟CD、倒车雷达等常规配置得以保留,电动天窗、6向电动调节座椅等都不见了踪影,座椅也换成了织物面料。不过福克斯也有值得称赞的地方,后排空调出风口就是个不错的设计。此外,福克斯的智能钥匙还有遥控4门车窗起降的功能,都非常实用。

  花冠虽然进入中国时间较早,但在配置上并未显得落伍,真皮座椅、双气囊、电动天窗、6碟CD音响以及前后驻车雷达都是标配,花冠这样的装备水平很实在,非常符合其家庭轿车的市场定位。

  配置上的劣势换来的则是价格上的优势,三车中,福克斯14.98万元的价格最低,不过它与赛拉图之间的差价只有4000元。相对而言,赛拉图的吸引力也许更大一些。对于花冠,从它国产开始,价格偏高就一直是其占领市场的最大障碍,如今面对这些大打价格游戏的新生力量,花冠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毕竟对于这一档次的车型而言,2万元的差距并不算小。

  总而言之

  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上打拼,没有些亮点肯定不行。就赛拉图而言,其市场指向性非常明确,个性化与运动性是它的特色,再加上相对较高的性价比,得到市场认可应该不难。福克斯除了外形以外,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其出色的操控性,对于那些崇尚驾驶乐趣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花冠,虽然并没有价格上的优势,但均衡发展的产品策略,同样会打动那些以家用为主的消费者。(撰文/王鹏 摄影/罗建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