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赛拉图 福克斯 花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11  《车》杂志

为了同一块市场,三款车得以聚首中国,激烈的竞争即将上演

  在中国经济型家庭轿车市场,日、美、韩之间的炮火从来都不曾间断过,如今随着福克斯与赛拉图的上市,这种竞争必将进一步白热化。

  对于买什么样的私家车才合适,中国老百姓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其中面子问题最重要,小排量的低档车买起来总觉得不甘心,只是目前大家的经济水平毕竟有限,价格昂贵的豪华轿车不是谁都买得起。于是,位居二者之间的中档车便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面对越来越火爆的市场需求,这一阵营的扩充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如今我们从中可以找到几乎所有品牌的产品。为了吸引更多的目光,各商家之间的“肉搏战”已经拉开了序幕。他们在不断引进新产品的同时,还不约而同地打起了经济牌。看看参加此次对比测试的这三款车,就能体会到这一阵营竞争的激烈。

花冠良好的平衡性让其整体表现出众

福克斯表现出十足的德国车风范,稳健的操控表现给人驾驶信心

三车中,赛拉图的动力性是最出色的,良好的底盘调样也保证了稳定的操控表现

  车型背景

  依靠起亚千里马的成功,中国人对韩国车的看法改变了很多,正是在这种良好的态势下,今年8月,悦达起亚引进了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市场一路走红的新车型赛拉图 (Cerato)。赛拉图是起亚历时40个月开发的一款全新家庭轿车,虽然与现代伊兰特共用同一平台,但这并不代表两者在匹配程度、组合方式和整体性能等方面有过多的相似之处。相反,伊兰特于2000年开发完成,而赛拉图则于2003年11月在韩国首次投放,两者相差近4年的时间就能说明,赛拉图更年轻、更时尚。Cerato一词源于古希腊语“犄角”,含有斗士与勇敢的精神,表现了成功、进取,中文名则采用了音译。

  2004年北京车展上,福特首次将福克斯带到了中国,不过那时还仅仅是辆概念车,到了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第二代福克斯正式亮相。一年之后,这款福特的看家小车终于落户中国。相比其他老牌车型,诞生于1998年的福克斯只能算是个毛头小伙,其发展到今天也只有前后“两代人”而已。尽管如此,依靠过硬的品质与合理的价格,福克斯一经问世便得到了欧洲市场的肯定,相继获得了多项大奖,并且至今已经取得了500万辆的销售业绩。

  相对前两位选手,花冠可谓是真正的前辈,自1966年第一代花冠问世以来,已历经九代车型,到2003年累计销量超过2800万辆,从而超越了大众高尔夫,一举登上全球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2004年初,天津一汽丰田引进了这款丰田“常青树”。

  外部造型

  赛拉图的国产,完全打破了人们对韩国车的印象,它有着让人一见钟情的时尚外观,饱满、流畅的身形散发着一股强烈的运动气息。审视赛拉图的整体造型,感觉头尾以及各部分的设计比例都很协调,更符合国人的审美要求。车身流线感十足,其A、B、C柱设计紧跟国际潮流,后备箱侧面弧线与C柱流畅地连接,使车身整体表现得丰满、动感,同时确保了内部空间的最大化及舒适性。尾部线条和头部的圆润风格遥相呼应,独特大胆的设计风格让其很轻易地就可以在车流中被识别出来。对于1.8升运动版赛拉图,通过16英寸的大轮辋以及加装尾翼等手段,使这种运动气息更加强烈。

  作为以新一代福克斯为原型的中国版,基本上继承了上一代福克斯的优良传统,显著的“X”形设计依然是前脸线条的焦点,近似三角形的前大灯,给饱满的车头增加了几分冲劲。流畅的车身侧面线条与尾部造型过渡和谐,整个尾部并没有给人一种生搬硬套的感觉。红色的尾灯颜色相当跳跃,让尾部看上去立刻活泼了许多,三角形的造型也与前大灯相互呼应。不过就整体造型而言,新一代福克斯在很多地方的设计上都作了折中,对线条的运用不再那么随心所欲,虽然老一代的风范犹在,但已经变得有些中庸了,这不免让我们有些失望。毕竟第一代车型那种夸张的三角形大灯以及层次分明的车身棱线,让福克斯拥有了一副攻击力十足的身姿,令人印象深刻。

  尽管第九代花冠在中国上市还不到两年,但相对前两位年轻选手,花冠稳重流畅的外形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整个造型中,唯一能给我们留下印象的恐怕只能是那对夸张的大灯了,这种做法在丰田的小型车中被广泛采用。面对这种情况,丰田也在积极准备中,明年全新一代的花冠就将登场,只是不知道实现国产要等多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