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客Ⅱ 试凯迪拉克CT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3:46  中国汽车画报

  依旧是惊世骇俗的外形,依旧是独树一帜的内饰,但这辆“小”排量CTS2.8能否给我们带来足够的黑客震撼呢?

  本以为CTS2.8会在动力、配置和价格三条路上全面拉开与3.6车型的档次,从而突出3.6车型的主力地位,但在实地驾驶2.8车型以及仔细研究它的价格与配置后,发现不完全是这样。

  首先说说这台“小”排量发动机。这款2.8升V6发动机与稍早推出的3.6升发动机属于同一系列,是通用汽车目前最新的发动机型号,采用了不少新技术。例如:全铝缸体和缸盖,60度气缸夹角,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可变进排气门正时系统,进气歧管长度两级可变等。在这些技术的支持下,发动机功率达到了210马力,扭矩达到262牛·米,而且在3300转/分时就能输出最大扭矩,驾驶者很容易就能挖掘出发动机的最大潜力。

  如果说3.6升发动机的驾驭感是游刃有余的话,CTS2.8的驾驭感就是充沛有力。毕竟对于1620公斤的车重来说,210马力还是足够的,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用了9.3秒。全力踩下油门时,有不错的推背感,既不用担心起步时的迟疑,也不用担心超车时会吃力。

  不过,要是用“驾驶者之车”的标准来严格审视这台发动机的话,它的初段还显得有些柔,特别是转速低于2500转/分时,扭矩还不是特别足,超过这个转速后的中段和尾段的动力表现是比较充沛的。另外,这台发动机的噪声控制还不够理想,这并不是说它的噪声大——噪声大对运动型车来说不算缺点——而是发动机的声音不够纯,低转速时的杂音尤为明显。5挡自动变速箱的工作很到位,换挡的顺滑程度非常好,正常驾驶时甚至忽略了它的存在,但在从N推到D时,车身有轻微震动。

  除了动力系统以外,配置和价格与3.6车型相比也有所变化。配置单中少了三样:StabiliTrak车身稳定系统、刹车辅助系统(BA)和氙气大灯,其他例如6气囊、前排双电动座椅、电动天窗、DVD和自动空调等重要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配置都予以保留,整体的舒适性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因此,43.8万元的价格就显得很有竞争力。

  一般人很难从外形上区分2.8与3.6车型,除了造型略有差别的轮圈和尾标以外,两者确实没什么区别。驾驶舱布局也完全相同,中控台和座椅的选材用料比较讲究,工艺水平也不比同级别车差。仪表显示清晰,中控台偏向驾驶员一侧,Bose音响的效果很好,方向盘上的音量旋钮是个出色的设计,使用非常方便。但从运动角度来说,方向盘的尺寸有些大。此外,仪表中没有挡位显示,中控台操作比较繁琐,这些细节之处的考虑还不是很周到。

  对于运动型车来说,CTS的车内空间是合适的,前排乘客会感觉空间刚刚好,所有设备都紧紧围绕着驾驶员的身体,驾驭起来很方便,前座椅的形状与支撑力也恰到好处;后排空间稍有富余,但明显比普通的中型车小一些,座椅比前排硬,不是很舒服,是名副其实的“驾驶者之车”。

  尽管方向盘尺寸有些大,驾驭起来还是很灵活。方向盘的力度轻盈,但不缺少弹性,过弯时能给驾驶员明确的回弹力,车轮对于方向盘的反应也比较直接,略有欧洲车的味道,但比起过去的美国车已经是天壤之别了。油门和刹车的力度都不重,驾驶起来感觉很轻松。

  悬挂的调校介于传统的美国车和欧洲车之间,对于一般的转弯、变道和超车,悬挂系统能提供足够的支撑,而在状况较差的乡间公路上,又能提供良好的减震舒适性,这对于日常驾驶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在测试场上,真正的极限驾驶时,悬挂还是比典型的欧洲车软,绕桩时车身侧倾比较明显,而且需要试车员很仔细地控制,不如带有StabiliTrak的3.6车型容易控制。StabiliTrak就像孙悟空头上的金箍,当你想做什么“越轨”的动作时,它马上站出来阻拦你。它的原理主要是通过电子系统控制刹车来纠正车身姿态。ABS的工作出色,但刹车距离比较长,而且前段预紧不够。

  与我们事先猜测得不一样,上海通用显然没想把CTS2.8放到配角的位置上,因为2.8车型的配置与价格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动力系统也并不弱,看来上海通用要同时依靠这两张牌与对手们角逐了。(文/刘鸿仓 图/李青川)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凯迪拉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