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求最贵 不求最……”之车商的利润追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05  京华时报

  “只求最贵,不求最……”之东风日产赚钱了


东风日产部分车型 图/张迪

    ■时间:2005年11月8日

  转眼又到了贺岁片的档期。说起贺岁片,不由想起当年的《大腕》,剧中由李诚儒扮演的精神病患者自言自语说的那段话堪称经典———“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只求最贵,不求最好’。”这句广为传诵的台词激励了不少商场“志士”,其中就包括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对产品成本上的控制是出名的。东风日产总裁中村克己将日产总裁戈恩成本控制的观念带到中国。据内部消息透露,从目前情况看,东风日产今年的利润有望位居全国汽车行业第三,而利润率更是有望高居榜首。至于为什么,你找一辆开了一年的天籁,看看车的底盘和排气管是什么状况就明白了。

  天籁售价不低,可还有消费者买账。这就不得不提到东风日产的另一种公关手法:炒作概念。懂车的人都知道,在日本,天籁是与本田雅阁、丰田锐志属于同一个级别的车型。到了中国,天籁却和奥迪、宝马攀上关系了。今年10月份丰田锐志也在国内上市了,平均每款车比天籁低了3万元。

  为应对锐志的攻势,11月8日东风日产推出了天籁的230JM的简装版,售价26.48万元,竞争对手直指丰田锐志。这就奇怪了,东风日产当初不是说天籁的竞争对手是奥迪、宝马吗,怎么又成锐志了。

  “只求最贵,不求最好”只是贺岁片《大腕》里一个精神病说的话,奉劝那些怀着远大理想的企业切不可视其为座右铭。

  留言

  ★1.晕,加个3.5L的发动机就是豪华车啊。那解放装个V12发动机竞争对手就变成BMW760和BENZS600了。天籁本来就是和雅阁、佳美、帕萨特一个档次的车,非打肿脸充胖子,现在锐志一出,看它还怎么卖。

  ★2.按照东风日产的做事风格,难道给QQ换一个大点的外壳再安上一个V10引擎就说自己和M5是一级的了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博客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