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逐风雅士--超级测试日产风雅350XV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42  汽车与运动

  “古有千里马,今有日产车”。日产(NISSAN)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一直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其公爵王、阳光(SUNNY)、蓝鸟(BLUEBIRD)、风度(CEFIRO)等车型都备受中国市场欢迎。特别是“风度”,曾在进口车市场上风光一时,直至其替代车型“天籁”(TEANA)国产后,才逐渐隐退。如今,日产再次启动进口计划,将“风雅”引入大陆,正式吹响了日产征战国内高档轿车市场的号角。

  “FUGA”源自意大利的音乐术语“Fugue”,原意为赋格律。这种由巴赫创作的多韵律乐曲一直是众多音乐爱好者的心灵之谜。其实它只是一段简单的旋律。但将其不断地按一定规律错位叠加后,短短几秒钟的旋律便可发展为数分钟,甚至高达半小时以上的大乐曲。而对于这款日产风雅,FUGA寓意她将会展现给众人“美感”与“动感”的完美协调,引领一种典雅的风尚。这也是中文名——“风雅”的来由。

  在日本本土,风雅共有8种车型,装备2.5L或3.5L发动机,选配四轮驱动系统,包含运动款350GT SPROTS。而此次进口到大陆市场的风雅只有一种车型,代号350XV。但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厂方特别提供了三种配置级别,分别为豪华版、导航版、VIP版。我们此次测试的即为其顶级车型——350XV VIP。

  少一丝庄重,多一份动感,这是我对风雅的初印象

  全新风雅继承了现今日产车系的设计要素,这也是目前日系车型设计理念欧洲化的趋同点。若说风雅和天籁有几分神似,那无非是指车身整体的厚重感。精明的日本人绝不会让自家兄弟同盘而餐。

  风雅的车身比天籁长10cm,轴距更是达到2900mm,但绝对算不上修长,宽厚的车头配合较短的前悬,稳重中流露着掩饰不住的运动气息。这不仅在视觉上冲击着传统的审美理念,而且从流体动力学的角度讲,也的确可以在高速时抑制前轴的浮升效应,同时为前中置V6 3.5L发动机提供充分的施展空间。同样宽大的发动机盖向两边凸起,且线条前伸,颇似健美的臂膀,并过渡出晶莹剔透的氙气大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金铜色的车身映着太阳的余辉,古典的雅致与现代的浪漫彼此交融。车灯自动开启,略带忧郁的淡蓝目光里闪现着成功者的自信,而车头在前方45度的视角下又凝聚着开拓者的霸气。

  再观车侧,A柱从车头末端自然引出,线条一笔贯穿,直至车尾,展现出日系车少有的流畅曲线,进而造就了0.27的极低风阻系数。正因如此,风雅的车尾更趋紧凑。如若不是后备箱盖与后挡风窗的分离设计,恐怕应把风雅归为两箱半车型才更为妥当。

  相比动感的车头,车尾的设计相对古朴。箱盖上的小灯左右对称,但又分工明确,体现着日本人的精打细算。忽略小灯,将焦点集中于两侧红白相间的尾灯,四边形的设计倒是和奥迪A4颇为近似。不过粗壮的保险杠下赫然出现的四条排气管让我们颇感意外,经同事的“手工”验证,四条排气孔均非摆设。如此夸张的设计,印证了日产曾经的豪言——“非过往豪华车能及”。显然,风雅确实是将奔驰E级、宝马5系、新奥迪A6L当作了自己的假想敌。

  相对趋于现代的外形设计来说,风雅的内饰更接近豪华。橙棕色的座椅及门内饰不仅呼应了金铜色的车身,更让我们感受到了金碧辉煌的皇室气息。车内的木条装饰恰到好处,华而不奢。阶梯形的“中央控制台”新颖实用,琴键似的操作与FUGA的原意不谋而合,控制板下镀铬的电子石英钟恰好又为风雅之名增色不少。

  与天籁一样,风雅使用了智能钥匙。拉开车门,与仪表板联动的方向盘自动抬起,座椅后移,以方便驾驶员进出。我坐入宽大的座椅,踩下制动踏板,按下启动开关,发动机即刻运转。同时,仪表板内的四个仪表自动发光,产生日食般的环状照明效果,橙红色的仪表指针同时滑向最高值,驾驶的激情就此点燃。此时,同事打开副驾车门,车顶上方地图灯、脚底照明、下方铝制迎宾踏板照明陆续亮起,面对如此待遇,我们还真有点受宠若惊。

  不过,理性终归要大于感性。对风雅的内饰赞叹一番之后,我们开始体验各种舒适性功能。最值得表扬的,便是前座空气调节座椅。它将空调与座椅相连,配合设在座椅内的风扇,透过打孔的皮质面料,将冷风或者热风送至座椅表面,全方位调节乘员的乘坐环境。另外,配合7寸触摸屏、6碟CD机及MP3、WMA播放功能,BOSE的双声道八扬声器音响系统亦成为了风雅的招牌菜。当然,智能高效的GPS卫星导航系统也是350XV VIP的标准配置。

  与前座相比,后座的待遇虽无甚特别,但独立的8英寸液晶显示屏和电动倾斜滑动后座椅依旧可以让你找到老板的感觉。放下后排硕大的中央扶手,一排音响及空调的控制键提高了后排乘客的自主权,只是后排出风口较小,但制冷效果不错。可加热的座椅加上电动后窗帘,再配合DVD遥控器及无线耳机,后排老板就此便可暂别路途中的单调与疲劳。

  后排的老板定不会容忍激情驾驶,流畅的动力输出才是风雅的强项

  此款风雅350XV VIP使用的是日产引以为豪的VQ系列发动机,代号VQ35DE,最大功率206kW,最大扭矩363N.m,相应转速分别为6200rpm和4800rpm。平心而论,这台V6 3.5L发动机在怠速下声音低沉,不宁静,但亦不扰人。挂入D挡,开出车位。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不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油门踏板的脚感很好,与众不同。为了解开谜团,我立刻停车一探究竟。原来油门踏板的支点位于地板,其安装方式显然与一般车型的“挂”装不同,颇似风琴踏板,再次印证了风雅之名。

  再次挂上D挡,向金港汽车公园进发。虽然风雅装备的是一台5挡自动变速器,但行进间的换挡感觉还是略为明显。特别是在急加速时,动力输出总有片刻延迟。不过,有失必有得,在降挡之后,车辆会猛地一窜,之后的推背感持续不断,一直延续到100km/h以上。只是如此开法,坐在后排的老板未必乐意。平缓驾驶时,发动机动力输出甚是流畅,任何轻踩油门的动作都会在转速上有所体现。于滚滚车流中变线行驶,风雅的方向盘轻重适宜,路感尚佳。可能是车身过于庞大的缘故,车辆在变线时略有迟钝,但在油门的配合下,整个动作并无明显拖沓。

  风雅的悬架系统经过了重新设计。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配合双液流减振器,将路面的震动过滤得恰到好处。走在环路的减速带上,悬架传至车内的声音颇具韧性,即便是中速越过小区的减速坎,前排乘客也不会有任何不适。在弯路上,前悬架的独特结构对车辆侧倾及横移都有所控制,前轮转向精度不错,配合可变传动比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走在高速路的弯道上,信心十足。风雅的后悬架为多连杆式,这为后轮驱动的底盘布局留足了空间。在正常路面上,后轮循迹性不错,转向过度的特性亦不明显。过略高的减速坎时,后轮跳动略大,减振偏硬,后座的乘坐舒适性略逊于前座,若不细心体会,这点差别可以不计。

  走在五环路上,我们还特意试验了风雅的智能巡航定速系统(ICC,Intelligent Cruise Control)。打开巡航定速,下拨设定按键,车辆开始匀速行驶。风雅的车速设定非常数字化,巡航速度可设定在40~144km/h,精度为1km/h,设定值被显示在转速表下。以上这些并无稀奇,所谓智能,是指对车速的自动调节,这一功能通过安置于车头的激光雷达实现。该激光雷达由欧姆龙生产。采用的扫描方式是利用一束激光在水平方向上以高速扫描±15度,在垂直方向扫描±5度,从而探测前方车辆的位置与距离。我们将巡航车速调至100km/h,然后在环路上“寻找”测试目标。前方一辆QQ进入我们的视野,车速约80km/h。我们在距QQ约300米处并入该车道,距离逐渐拉近。当车距近至约80米处,风雅轻柔减速,时速表一路下滑,止于80km/h,并与QQ保持恒定距离,试验效果不错。我并未善罢甘休,将车头直向旁侧车道,风雅自动加速,片刻恢复100km/h。此时距QQ约40米。我将风雅驶回原车道,车辆立刻减速,并发出警告声,以提示我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发生事故。固执的我没有进行任何制动操作,而是轻拽方向盘,风雅从容地从QQ身边滑过。

  上面提到的ICC系统,加上VDC(Vehicle Dynamics Control,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同ESP)、TCSABSEBD及前座主动保护头枕,铸就了风雅完备的主动安全系统。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日产的工程师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气囊、气帘一应俱全。而在车身设计上,日产也煞费苦心,除了保险杠和发动机盖外,左右叶子板还设计了合页(hinge)结构,进一步加强了吸能效果。

  可能是我们对风雅的期望值过高,在随后的性能测试中,它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自动换挡模式下的0~100km/h起步加速时间始终在8.1秒左右,与孪生兄弟无限M35 6.3秒的成绩相去甚远。换用手动模式,成绩终于突破8秒,最好达到7.89秒。在中途加速方面,由于4挡(直接挡)的最低升挡时速在45km/h左右,所以我们不得不进行50~150km/h的测试,成绩为23.79秒。与加速成绩类似,风雅的制动性能也不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优秀。100km/h~0的第一次成绩为40.83米,之后一直维持在42米左右,制动衰减不大。

  在赛道上,关闭了VDC系统的风雅带有明显的过度转向,令我们难再随心所欲。一切不可大意,因此再次开启VDC,风雅顿时变得听话起来。中低速过弯时,前轮指向清晰,后轮循迹性较好,较长的轴距没有拖住风雅的“后腿”。不过高速过弯时,轮胎的抓地力显露出不足,尤其是在S弯处,车身侧滑明显。或许是轮胎偏软,或许是悬架支撑不足,高速转弯的风雅总是不能给我足够的信心。不过,风雅凭借着良好的加速性能弥补了略低的过弯速度。几圈下来,最好成绩为96.96秒,与上期测试的宝马325i有3秒的差距。我想,拥有风雅的老板肯定不会让司机带着自己在赛道驰骋,所以这个成绩足以令人满意。

  回到报社,停车入库。推至倒挡,车身两侧后视镜与其联动。当然,这也可以通过外部控制进行人工干预。驾驶员只需将电动后视镜的控制开关拨向L或R端,即可令相应后视镜照向地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风雅的倒车可视系统。我们要赞扬的不仅仅是那个摄像头,更多的是日产对此套系统的再开发。中控台上的7寸触摸屏不仅可以显示车宽及车距,还可以与方向盘的操控相联动,并预测驾驶方向及车身位置,为倒库操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自1998年10月份开始,“风度”就稳居进口轿车销售量的头把交椅,至今在中国的销量已远远超过两万辆。当然,也有反例。近几年进口大陆的“西玛”(CIMA),乃是日产的旗舰车型,其销售状况却一直难有起色。如今的日产带着成功喜悦与失败教训,喊出了“加速开拓中国市场”的口号,并定下“风雅”今年的销售目标:5000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进口车市场,“风雅”将如何表现?

  毋庸置疑,前方的路并非坦途。但以“SHIFT_超越”为理念的日产肯定明白,他们要超越的,不仅仅是对手,还有自我。只有超越自我,才能给予未来更多的希望。

  莽超/文 高朔 孙燕初 岳杰/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