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汽车正式宣布与上汽的收购谈判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1:49  东方早报

  英国贸工部官员在“竭尽所能”后昨日离沪回国

  昨天中午,为罗孚与上汽“联姻”一事已“竭尽所能”的英国贸工部官员最终带着遗憾在浦东机场登上了回国的飞机。记者昨天了解到,英国当地时间周四晚间,罗孚汽车已正式宣布与上汽的收购谈判失败,将委托普华永道担任破产管理人。而此前已经与上汽一起办公的罗孚亚太采购项目小组也于日前黯然撤出上汽大厦。

  虽然前一天英国首相布莱尔还表示要“竭尽所能”地将罗孚“嫁”给上汽,并不惜在允许罗孚迟交一年增值税的基础上,再搭上1亿英镑过渡性贷款作为“嫁妆”。不过,令各方失望的是,虽然英国贸工部官员在上海展开了近一周的斡旋,但上汽与罗孚的谈判最终还是没能看到圆满的结果。

  昨天,英国贸工部官员在登机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了“谈崩”的事实,而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交通工会已宣布罗孚将破产,并将责任归咎于宝马汽车公司。据悉,早在1994年,宝马曾以8亿英镑的价格将罗孚汽车集团收至旗下。但在投入了38亿英镑之后,宝马终于不堪重负,仅仅留下MINI,而将剩余的罗孚资产分拆成轿车和陆虎越野车两部分,罗孚轿车由凤凰集团以10亿英镑的价格购回英国,组建成MG罗孚,但宝马仍需每年支付金额不菲的“赡养费”;陆虎越野车则出售给福特。

  据悉,罗孚昨天上午停止了生产,已申请破产保护。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上汽大厦里已合并办公多日的罗孚亚太采购项目小组也于日前黯然撤出。而关于境外媒体曾报道上汽先期已经支付了6700万英镑给罗孚一事,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上汽集团确实已经向罗孚购买了一些平台技术。

  记者昨天就此致电上汽集团,但被告知负责媒体采访的领导一直在开会,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件事情的任何信息。对此,业内人士猜测,上汽未明确表态,是否意味着此事还有挽回的余地?道琼斯通讯社昨天中午发布最新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方面就此事还在努力。

  昨天,国泰君安资深汽车分析师张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与罗孚“谈崩”说明目前罗孚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即使英政府提供1亿英镑也拯救不了罗孚,很可能合资企业的盈利还不足以还罗孚的债务,那么上汽就要因此背上罗孚的债务和巨额的养老金缺口。他分析,考虑到巨大的风险,上汽肯定会压低收购“价码”,而罗孚方面又可能接受不了太低的价格。

  不过,对于破产后的罗孚是否更有利于上汽收购的问题,张欣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张欣告诉记者,罗孚和上汽寻求合作,是因为上汽会背上罗孚的债务,所以英国政府“一路绿灯”,并竭尽所能地予以帮助。但罗孚破产拍卖后,虽然想收购的企业不用再背上罗孚的债务,但如果英国政府不把罗孚放在全球范围内拍卖,或者规定哪些企业不能参加拍卖,那么,上汽可能将再也没有机会收购罗孚。所以张欣认为上汽肯定会为此权衡利弊。

  罗孚被誉为英国汽车工业最后的幸存者。从去年6月与上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那一刻起,上汽集团即成为其“惟一的希望”,而随着英国大选的来临,罗孚6000多名工人以及几万名相关行业的工人是否失业,以及此事对英国工党选票的影响等一系列因素使业界对上汽罗孚能否“联姻”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