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政府贷给罗孚1亿英镑 称上汽是罗孚唯一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13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政府计划向罗孚汽车(MGRover)提供1亿英镑过渡性贷款以帮助这家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渡过“难关”。这笔贷款将使罗孚汽车在6个月内得以维持正常运行,使其能够顺利地被上汽收购。

  英国贸易及工业大臣PatriciaHewitt认为,罗孚汽车与上汽之间的谈判是这家英国公司的“唯一希望”。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财长戈·布朗(Gor-donBrown)共同批准了这笔资金,与此同时,要求罗孚汽车的四个大股东共同分担风险,投资数百万英镑作为附加条件。

  罗孚汽车在试图与上汽结盟之际获得这笔贷款,无疑是个好消息。此前,有关方面曾非常担心,英国这家目前仅存的大规模汽车制造商将熬不到与上汽谈妥合资条款的那一天,就将出现资不抵债现象。“唯一希望”

  目前,英国贸易官员正在中国与上汽就向罗孚投资10亿英镑的事项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上周末,PatriciaHewitt派出一批高级官员前往上海,试图解决剩下的相关问题。此举表明英国政府正迫切希望达成这笔交易。

  Hewitt于3日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该交易确实是“罗孚汽车的唯一希望。”

  据悉,若交易谈妥,上汽将向罗孚汽车注入资金并帮助罗孚汽车开发新车型。作为回报,上汽则将获得罗孚汽车拥有的更为先进的技术。据业内估计,最终的交易条款可能包括成立一家由上汽持有70%股份的新合资公司。关系大选

  英国大选即将在5月份举行,对英国各政党而言,现在是至关重要的“冲刺”阶段。有关方面曾担心,罗孚汽车目前拥有的现金可能撑不到大选,并很有可能在一些关键选区引发大规模的失业现象。

  一旦罗孚汽车破产,英国保守党则可借此攻击对手。罗孚汽车长桥工厂(Longbridgeplant)所在地西米德兰(WestMidlands),已经有好几个议会席位被保守党盯上。

  据悉,为了拯救罗孚汽车,英国政府此次提供的过渡性贷款力度远远超过财长布朗访华时所提出的数据。当时布朗提出在税收方面给予罗孚4000万英镑的现金流支持。

  本报记者惠正一综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