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宴前的清汤--东风日产阳光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24  汽车导报


图为东风日产阳光2.0外观

阳光新款的主要改变在于面貌,内在变化很少。性能虽依然完善,但价格却不见吸引。看来厂方并没有把心思放在它身上。

外形上,新阳光散热器格栅从细竖条改成粗横条,与日产的国产老大天籁的长相更加接近,轮圈也采用了更具动感的九辐式合金轮圈。前大灯、尾灯组都有新的形状,附带着前后翼子板也有细微变化。整体上除了更富有新一代日产车系的家族气息外,镀铬装饰也显著减少,改变了原先阳光那种比较老成的面貌,显得年轻,这也更符合阳光的身份。

机械方面的改进最引人瞩目的是刹车制动力辅助BA系统的引入,这是该级别里首个采用BA系统的车型,主动安全系数更令人放心,也可以增加阳光在目前激烈竞争中的致胜砝码。

对于动力系统,新阳光与旧款没有任何不同之处,依然是那台成熟完善的SR20发动机,变速箱也是四前速自动。不过相信所有开过新阳光的人对其动力表现都是满意的,变速箱换挡畅顺,2.0的发动机推动1265kg的车重非常轻松,而且低转表现坚韧有力,在市区里行驶用悠闲来形容并不为过,发动机转速经常维持在两千多三千转之间,此时是阳光轿车最惬意的时刻。若想超车便稍微踩深油门,四、五千转的SR20发动机产生一定推背感,只是震动和噪音也会随之增加,但程度仍在悦耳范围内。

内饰显年月


图为东风日产阳光2.0内饰

对于小改款前的阳光,我们对其精致的内饰做工大加赞赏,但经过这两年中级轿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后,换过外形的新阳光未能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就让人有些失望了。此次改款后内饰最大的变化是真皮座椅增加了透气孔,其它装璜则基本没有变化,做工精细度已经不如两年前那样让人印象深刻了。

同样难抹岁月痕迹的还有车厢空间。正副驾驶座感觉还中规中距,可惜后座并不充裕,尽管新阳光已经对前座靠背的形状进行了修改,“偷”多了一点点空间,但身材稍高的人士便会投诉膝部空间不足。受制于车身横向宽度的影响,后排的肩部空间也只是勉强足够,在同级车中与宝来的后座空间相差不大,这无疑会令阳光在中高级家庭轿车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局面,因为宝来是运动型轿车,空间略小还情有可原,但市面上其它对手如别克凯越、丰田花冠甚至现代伊兰特等,后座空间都比阳光更讨好。

由于轴距的限制,新阳光的车厢空间不可能改变,情况就和多次改版后的新蓝鸟一样。其实最有效的做法只有重新设计整个车型,传闻将在3、4月份正式登场的东风日产全新车型颐达(Tiida)就是大家的希望所在了。

成熟的车型,不成熟的价格

正因为颐达的体形和这款新阳光相差不大,估计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取代新阳光在家庭轿车市场中的定位。目前这款新阳光的净车价16.68万,加装那套NAVY卫星导航还要另加1.7万,经销商也表示居高的价格让他们比较头疼。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东风日产新车浪潮已经滚滚而来,我们就视这款新阳光为盛宴之前的一口清汤吧。

东风日产阳光2.0

强:动力足够,机械完善。

弱:后座空间不大,价格很难讨好。

外观 4 小改款之后外形更时髦,改变的内容有大灯和尾灯灯组,以及中网格栅和轮圈等。

车厢 3 内饰失去了刚推出时令人惊喜的精致感,但E化装备较齐全。

动力 4 2.0的发动机动力充裕,加速轻快,四前速自动变速箱换挡平顺,完善程度较高。

底盘 4 悬挂调校颇为舒适,隔音一般,底盘功架具有一定驾驶乐趣。

配置5 ABS+EBD+BA、倒车雷达、选装NAVI卫星导航系统,另有蓝牙耳机等,装备较齐全。

导报评价 3

阳光推出已有一定年头,车型颇为成熟,2.0发动机和四前速自动变速箱动力平顺,机械程度完善,但内饰做工没有了两年前登陆中国时精细的做工所给人的惊喜感。新改款的阳光主要在外形上做出改动,使之与日产在中国的车系有着更接近的家族脸谱,新车还引用BA制动力辅助,以及新蓝鸟的NAVI卫星导航系统,装备上更具竞争力,但价格居高,很难热卖。

技术参数

排量 1,998c.c.

气缸布置 直列4缸16气门

最大马力 146hp/6000rpm

最大扭矩 183Nm/4800rpm

变速箱 4速自动

购车资料

售价:14.38-18.38万

撰文:梁晓明 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