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在动人--试驾东风日产新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4:05  精品购物指南


图为东风日产新阳光外观

    试驾车型:阳光2.0 LS AT
    试驾路线:五环路-京承高速-京密路-密云水库环山路

  
前大灯                    尾灯                    前脸

    车型数据
    
    发动机:2.0升16气门(107kW/183Nm)
    车身尺寸(mm):4490x1710x1440
    变速箱:4挡自动变速箱
    悬挂系统: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价格(万元):16.68
    排放:欧Ⅲ

    根据以往经验,东风日产通常会在年初推出阳光的小改款车型。果然,2005年1月初,2005款新阳光如约而至。新阳光会在多大程度上有所“进化”,相信众多读者与记者会怀有相同的疑问。经过对新阳光为期一天的试驾,这些疑问多少得到了一些揭示。

    外观深受天籁影响

    试车之前,已经听到传言,新阳光在外形方面的变化是脱胎换骨般的。事实也是如此,当第一眼看到新阳光时,给人的感觉如同看到了一辆缩小版的天籁。这一点在新阳光的前部设计上体现得尤为明显。2004款阳光的直瀑式格栅已被三阶式横格栅所取代,Nissan车标也从发动机前盖移到格栅正中而显得醒目了许多;至于新阳光流线形的头、尾灯组合,与天籁相比可谓是如出一辙。显然,在车身设计方面,某种程度上,在新阳光的外形设计中,借鉴了许多属于天籁的元素。

    丰富的舒适性装备

    显然是为了迎合国人的审美标准,新阳光沿用了木纹饰板与真皮坐椅,同时前排坐椅增设了电动8向调节功能(顶级车型更带有电动按摩功能)。至于东风日产一向擅长的“E化设备”方面,新阳光走了与蓝鸟一样的路线,这些通过智慧情报后视镜(可显示来电号码与倒车距离)、车载蓝牙、VCD影院和卫星导航等系统都可以得到体现。

    偏重舒适的行驶特性

    在试驾路线的选择上,我们力求如实反映新阳光的综合行驶性能,因此,本次试驾选在密云水库旁的一段山路上进行,同时,试驾过程中我们将通过密云水库大坝上一段长约1公里的笔直路段。通过在两种路段上的驾驶,分别对新阳光的操控性能、加速性能以及制动性能进行考察。

    在密云多弯的山道上,新阳光的四辐方向盘显得相当轻盈,转向尤为准确,但也许是新阳光的悬挂系统调教得相对舒适的缘故,攻弯过程中,新阳光车身侧倾明显。在几个弯度较大的“胳膊肘弯”里,由于入弯速度稍快,新阳光还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转向不足,好在有抓地性能良好的195轮胎,新阳光仍可稳定出弯。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道行驶过程中,不时地可以听到扬起的沙粒敲击底盘的响声,虽然这是绝大部分日系车的通病,但多少还是显得有些扰人。在直路上,我们着重检验了新阳光的加速与制动能力。以现在的眼光看来,新阳光的2.0升发动机与4挡自动变速箱的组合已略显老态,但驱动一辆整备质量为1200多公斤的小车还是绰绰有余。虽然推背感不算明显,但加速表现还算迅速、直接。有一点需要说明,也许是调教问题,驾驶过程中我们不时可以感觉到来自于4挡自动变速箱的换挡冲击。此外,新阳光还在沿用着前盘后鼓式的制动系统,这样看来,45米左右的制动距离也不算是出人意料。

    总体来看,新阳光仍是一款注重舒适驾驶的小车,因此,在满足家庭生活需要方面,新阳光还是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于英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