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帅虎--试驾奇瑞瑞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51  重庆商报

奇瑞瑞虎SUV
奇瑞瑞虎SUV
奇瑞瑞虎SUV
奇瑞瑞虎SUV

  作为奇瑞的第一辆SUV,同时也是奇瑞借助现有其它品牌车型进行二次开发的最后一款车,瑞虎更多的是代表了一种象征意义:既是对产品系列的完善,也是对自身实力的自我认可,同时它还宣告了奇瑞“模仿时代”的终结,从此以后,奇瑞将步入全新的自主时代。

  外观:在模仿中改进

  可以明显看出,瑞虎在外形上借鉴了丰田RAV4的设计,但是奇瑞也成功地在其中融入了自己的设计思想和品牌基因。虽然是城市休闲SUV,但瑞虎的整个车身轮廓却更像是两厢轿车,尾部一道向下收缩的弧线消除了传统SUV的方正感,更加协调耐看,圆润饱满的轮廓也更容易让年轻群体所接受。

  尽管还有日本原型车的影子,但瑞虎全新设计的大灯、中网和保险杠也让它有了自己的风格:中网采用了蜂窝状的黑色网格来体现运动,大灯的轮廓十分接近本田CR-V,厚实的保险杠两端安装有近似于方形的雾灯,而且在保险杠最下缘处还有一条扰流裙边,可以提高直线行驶的稳定性,而瑞虎的尾部除了把雾灯变成两个并改为圆形外,整体格局和造型基本保留了原型车的样式。

  不过瑞虎中网上的标志显得有一点突兀,方正的黑色衬底似乎没有与整体相互融和。而且尾门上的备胎没有进行任何装饰,显得过于单调。

  内饰:天壤之别

  和以前的奇瑞车相比,瑞虎的内部可以说有了质的变化,不仅做工精细,而且色调搭配也丰富了许多。

  瑞虎的内饰造型干净利落,仪表台采用一种灰色的、颇具金属质感的塑料,只在很少几处搭配了装饰板,简洁明快的内饰风格与瑞虎的活泼外形极为相称。宽厚的仪表台配上梯形中控台面板后,仪表全部为白底黑字,音响、空调设计简约,休闲味极其浓厚;方向盘的直径不大,握起来感觉很舒适,所有这些设计都在向驾驶者传达一种休闲的感觉。

  再细看内饰的精细度,相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装配工艺也有了大幅的跃升,尤其是关门的声音,沉闷、厚重,完全是高档车的感觉。不过瑞虎还不能给人“精品”的感觉,部分零件的毛边比较明显,如果厂家能够在这上面再下点功夫,应该说内饰的质量会比现在更高。

  SUV的厢式车身最大好处就是能够拥有极佳的空间利用率,瑞虎2510mm的轴距尽管是A级车的中游水准,但车内的头部空间丝毫不受影响,后排的乘客尽可以挺直腰板。

  动力:老瓶装新酒

  瑞虎装备有沈阳航天提供的2.0升和2.4升两种三菱发动机,这也颇有点“老瓶装新酒”的感觉。据说这也是奇瑞采用外来发动机的最后一款车型,不久后瑞虎就将装备完全由奇瑞自主开发的2.0升四缸汽油机。

  我们试驾的是2.4升的瑞虎,尽管沈阳航天4G64发动机的功率、扭矩都算不上突出,但低转速下扭矩却较为充足,与5挡手动变速器搭配,一改以往带动大质量车身时力不从心的温吞形象,提速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启动瑞虎后,轻踩油门,顿时有明显的推背感,随着转速的增加,推背的感觉迅速消失,当转速超过3000转后,加速就有点乏力了。经过多次测试,记者发现在发动机转速为1500转至2500转这个区间时,瑞虎的动力输出最顺畅,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它作为城市休闲车的定位。

  真正引人注目的是,瑞虎的变速箱是奇瑞自己开发的。这台代号为QR523MHB的5挡手动变速箱使用感觉比风云旗云的变速箱要好,变速杆的换挡行程比较短,入挡感觉清晰顺畅,如果不是将QR这两个字母标注在了前面,也许多数人都会以为这是奇瑞采购得来的。

  操控:

  有待再完善

  瑞虎的底盘经过莲花公司技术调试,操控性能大为加强。从记者试驾后的感觉来看,并不比更高档的SUV车差多少。

  尽管瑞虎235mm的轮胎宽度已经算得上“越野级”了,但16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却并不值得炫耀,不过较好的通过性能还是会令轿车的车主们羡慕不巳。我们驾驶着瑞虎在土路上快速行驶,高低不平的路面并没给瑞虎带来什么麻烦,而更让人心情愉悦的是,我们无须为崎岖的坏路减速行驶。尽管悬架有点偏硬,但传入车内的振动被大大衰减和柔化,坐在后座的同事也不知何时已经悄然入梦。

  当然瑞虎的工作地点最好还是在城市路面上,液压助力方向盘转向力度适当、富有弹性,完全是按照轿车的风格调校的,这时轻松的操控感觉让人想起了轿车。

  降低噪音一直是奇瑞工作的弱项,而瑞虎应该算是体现了奇瑞的最新技术。在记者以120公里的时速飞奔时,车内只能听到明显的风噪,而发动机的轰鸣声则并不影响听音乐和交谈。

  技术参数

  奇瑞·瑞虎豪华型

  长/宽/高:4285/1765/1705mm

  轴距:2510mm

  发动机排量:2.4L

  最大功率:95kw/5500rpm

  最小离地间隙:160mm

  价格:13.98万元

  文/曹海波 图/徐元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