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SUV--试驾森林人2.0X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1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森林人2.0XT外观


图为森林人2.0XT中控台

  作为斯巴鲁旗下重要的一员,森林人很难让人将它与那些高大威猛的SUV联系到一起,因为从它的身材来看,很多人更愿意将它划归到旅行轿车中去。不过,既然斯巴鲁汽车执意称之为SUV,说明森林人还是具有SUV特性的。

  森林人的外观介于旅行轿车和SUV之间,主要是它的车身较低,总高度只比一般轿车略高,体形与旅行轿车相当。不过,由于现在的旅行轿车在造型上更偏重轿车的流线形,而森林人的外观却棱角分明,明显带有SUV造型的风格。森林人的前脸略显简单,横条散热格栅配上矩形前大灯,没有太多的花哨,但是散热格栅两侧向下延伸到前保险杠上的棱线,加强了前脸的力感。有力的轮拱上方都有向后延伸的棱线,增加了车身两侧的肌肉感。发动机舱盖上的进风口预示了这款车以力量见长。行李舱盖具有很强的整体感,宽大的后风挡为驾驶者提供了良好的后方视野。

  打开车门,黑色成为森林人内饰的主色调,这与国内大多数SUV的浅色内饰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也显示出森林人的独特之处。间或其中的银色装饰物以及散发出金属质感的中控面板,都隐隐透视出这款车内蕴的运动气息。座椅的包覆感很强,椅背能够很好地与人体背面贴合。驾驶员座椅可进行上下50 mm的高度调节,适合不同身材的驾驶者使用。车内的空间足够每个驾乘者保持舒适的坐姿,同时又不像体格庞大的SUV那样多得有些浪费。后排座椅后方已经拥有一定的行李舱空间,有必要的话,后排座椅向前折叠后,椅背与行李舱地板平齐,车内可以轻松摆放两辆山地自行车。

  驾驶森林人时,你丝毫不会感觉到驾驶的是一辆SUV,因为它的加速表现与轿车无异。在脚与油门踏板接触的刹那间,让人明显感受到充沛的动力随时会迸发,使驾驶者加倍小心地控制油门开度。但是随后驾驶者就会暗自松一口气,原来森林人的动力能够轻易地被控制。平稳加速中,森林人表现得后劲十足,很少有力竭的时候。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相当好,在发动机轰鸣中,轻微的换挡感还能进一步激发驾驶者的驾驶欲望。虽然森林人的最高车速标定为195 km/h,但在一段车辆较少的高速路上,记者不知不觉中将车速提升到210 km/h。而据我们了解,有人曾经驾驶森林人2.0XT跑过220 km/h。在国内目前生产的排量在3.0 以下的SUV车型中,最高车速能够达到190 km/h的品牌都很少。

 
        仪表板                        换挡杆

  在急加速状态下,森林人的发动机转速会被立刻拉升到4 000 r/min以上,车速也会得到迅速地提升,这种加速特性也是一般SUV所不具备的。根据厂家提供的数据,森林人2.0XT的0~100 km/h的加速时间仅为8.7 s,国产轿车中达到这一加速水平的车型目前还寥寥无几。

  森林人2.0XT的动力来源于其搭载的水平对置的2.0 L 4缸16气门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30 kW,而最大扭矩更是达到了245 N·m。但从数据来看就知道,与众多SUV发动机更注重扭矩特性相比,这款车的发动机显然在功率和扭矩方面趋向轿车化。

  由于采用了全时四驱技术,森林人在起步加速、高速转弯以及爬坡方面也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高速转弯过程中,强大的离心力对于低重心并具有全时四驱技术的森林人来说威胁并不大。轮胎的抓地性很好,不会轻易产生侧滑,能够坚决地按照驾驶者的意图沿着预定的轨迹行驶。由于时间的限制,记者没有刻意去探求这款车越野性能,但是,在快速通过颠簸路面时,记者感到这款车的悬架的调校得当,大量的振动被悬架吸收,留给驾乘者的只是残余的路感。

  匆匆试驾完森林人后,记者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款比较另类而且特点鲜明的SUV。作为一款进口车型,森林人29.98万元的价格并非高不可攀。但是,毕竟斯巴鲁品牌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个月,国内众多消费者对于这一品牌认知度不够,更谈不上深刻了解森林人的性能。加上目前车市低迷,又为斯巴鲁的品牌推广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短期内,森林人也只能成为了少数懂车的消费者们的宠物。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沐 风、张 琦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