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坡道之王--测试SUBARU森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7:24  车王
坡道之王--测试SUBARU森林人

森林人图片

森林人图片

  以飞机制造起家,依仗航空技术,凭借运动实力,年产60万辆的日本富士重工,计划从今年3月,将旗下生产的翼豹、力狮、森林人3个车系6个车系6款车型通过分销商正式登陆中国,加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角逐,对消费者来讲又多了一份选择。

  这是一部可以在45度斜坡上感受激情的机器,它的攀爬“游戏”并不是显示自己有多高的车技和胆量,其实,最值得炫耀的是汽车本身具备的特殊性能。森林人是SUBARU开发的第一代产品,第一代产品是1997年生产的,第二代产品首次在日本推出的时间是2002年,随后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也崭露头角,受到消费者推崇。新车型除进行了车型改进,部件更新以外,还提高了马力,森林人是一部把时尚生活和运动结合在一起的车子,它的与众不同在于它是由轿车开发的一部SUV,适用于城市与野外复杂路况的驾驶,新一代全时四驱的森林人有一个最大的特色,那就是具有,超强的爬坡能力,可以说:“森林人的开发为SUBARU开拓出另一条生路”。

  我们几乎可以在所有生产越野车厂商介绍中,都能见到强调四轮驱动如何如何的一些内容,那么森林人有自己很强的一面,它采用了SUBARU的核心技术水平对置发动机,发挥低重心,低重量,低震动,高刚性的特点,强调安全性和行驶性,再结合其优越的全时四轮驱动技术,一举成为SUBARU品牌中的主力车型。

  当我在向大家介绍森林人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介绍一下SUBARU,因为目前他们在国内还没有建立销售体系,我国消费者对SUBARU品牌的认知度还远不及丰田本田。在我们的记忆中,对SUBARU汽车的印象还是停留在“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或早年的“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中的富士拉力车队,说真的,如果没有这次赴日的实地考察,我对他们的了解程度也仅限在两年前对翼豹的一次试车了。

  在东京最冷的季节,我与唐山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酷车地带”的同行踏上了采访日本富士重工的路程,在3天紧张的行程中,我们试驾汽车,参观工厂,拜访总部。了解历史……

  富士重工是第一家把全时四轮驱动技术应用在轿车上的汽车公司,1972年他们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全时四轮驱动轿车并与两轮驱动的轿车在湿滑路段,雪地驾驶,高速过弯,紧急状态下的紧急处理方面都做了对比测试,结果发现四驱技术在许多方面能够胜出两驱车,可以按照驾驶者的意愿驾驶,并可以有效降低危险系数。在当时,这项非同寻常的发明有效地提高了汽车驾驶的安全性,紧接着他们又把这项技术应用在“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中,结果如虎添翼的SUBARU车队连连获胜,一时成为业界探询的秘密。在研发方面,SUBARU工程师们又根据在比赛中获取的宝贵数据对现有车辆进行改进,从此明确了SUBARU汽车在全时四驱轿车领域的发展方向。

  富士重工还是在汽车行业中唯一能够制做飞机的重工业公司,现在依然保持着与美国飞机制造业的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把先进的航空技术移植到汽车生产领域,比如在减轻车身重量、在安全、在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运用。

  矢岛工厂是SUBARU生产汽车的核心工厂,在离东京100公里的群马县,占地56万9千8百平方米,面积相当于12个体育场大小,员工将近3000多人。当我们参观到冲压车间时,技术人员十分自豪地介绍:“我们拥有5000顿的冲压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在焊装车间有1100个机器人在不停地工作着,所有焊装达到了100%的自动化,平均以1分30秒1台车的速度驶下生产线,矢岛有年产507辆新车的生产能力,我们试驾的翼豹,森林人和力狮都是在这里生产的。

  一般人认为欧洲车重,日本车轻,但是目前欧洲的车也在向轻量化逐步发生着变化,因为把重量变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像现实生活中的时髦话题瘦身无处不在一样。富士重工充分利用其在航空材料方面的优势.森林人的瘦身,主要体现在体重上而不是表现在体形上。车身两侧翼子板用的是航空铝合金,轻型车门采用横拉式门把手,车门的开合没有欧洲车门的厚重感,森林人除了车身和车门的轻度改进外,在其它结构中只要能用轻型材质的地方全部采用了瘦身技术。不管怎么,说,重有重的道理,轻有轻的理由,整车重量降低行驶中会不会发飘才是最重要的。带着这一点疑虑,我通过当天的试车得到证实,森林人无论是高速行驶、树林穿越,尤其是在45度的斜坡上来回自如地行走时没有感到车身轻或重的差异。据技术人员介绍,通过瘦身之后汽车在燃油性方面还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改善,而且在安全性能方面也经受了考验,因为森林人在安全设计方面不仅考虑到自身的安全,而且还要考虑对方车辆在受到猛烈撞击之后的安全问题,也曾获得美国碰撞试验五星级标准,这几点在通过多项碰撞试验中的数据可以表明。

  落座森林人驾驶位置,座椅可以有上下50毫米的调节度,这在其它汽车中也十分少见,最适合不同身材的驾驶者操控。适度的内部空间既不像美国车的宽大,也没有中型车的拘谨,180厘米的身高在驾驶和乘坐中没有什么特别的体会,只是觉得很顺畅。设计考究的内饰用的是金属、真皮和织物,依然可以找到SUBARU家族传统风格的影子,但是总体设计一看就知道结合了现代汽车内饰流行趋势,由于目前森林人主要的市场在欧洲和美国,因此森林人在电子化和运动感方面显得很欧式。

  充足阳光透过车窗洒在车内,非常明快而亮洁,A,B,C柱的设计也在尽量保证刚度的前提下扩大视野。电动调节的左右无盲区后视镜可以为你提供安全的外部环境,车身后部安装了后视观测镜,在倒车时可以看到汽车尾一定范围内是否有1米以上的物品或1米以上的小孩,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这些细微之处的考虑的确令人折服。作为汽车的基本功能,是从启动、行驶再到静止,车随人意,目标是随时随地服从驾驶者的意愿,从主动安全方面来讲,全时四轮驱动与两轮驱动能够更好地保证驾驶的安全性,在这方面SUBARU希望成为汽车安全行驶的第一。在被动安全方面标准配置有前座气囊和侧气囊,车身结构采取球形设计,在一旦发生碰撞时汽车可以根据设计原理吸收能量,发挥的张力能尽最大可能地保护乘员安全。从外形来看,森林人没有像其它厂家SUV高大的体态,倒更像是一部旅行轿车,适时的造型和坚实的肌体更加体现出健康和运动的活力,这一点您可以从不同角度的图片中仔细鉴赏。

  森林人装载的是SUBARU2.0水平对置4缸16气门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可以提供177马力的功率和245牛米的扭矩,自动变速系统操控起来十分便捷,脚下的油门与精确的方向盘配合,过弯,入位、攀爬、下坡控制可以游刃有余。就像我们养的一只宠物,让它前或后,它都能够执行,那么我们就觉得它很听话。森林人就是这样,在45%角的坡道上停下来,开始时我十分担心它会滚下采,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竟然敢在车身倾斜的情况下在车里有意识地晃游,车子如壁虎似的贴车经历中的新体验,其实应该归功于优越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系统和低重心发动机带来的高度稳定,这也是森林人在新SUV概念独领风骚的诱人之处。(撰文/摄影:张新平)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