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斯巴鲁森林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4:26  汽车驾驶员


图为斯巴鲁森林人外观

  一部由轿车平台开发而来的SUV,将休闲生活和运动驾驶巧妙加以结合,对于那些追求操控乐趣又喜爱四处游走的时尚一族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森林人由斯巴鲁开发,第一代产品于1997年量产,第二代产品首次在日本推出的时间是2002年,随后登陆欧洲和美国市场。全时四驱(AWD)配合水平对置发动机,足以表现出斯巴鲁的与众不同。借助斯巴鲁WRX在世界拉力锦标赛(WRC)上的光环,量产斯巴鲁轿车已经不再拘泥于平坦公路上的优异操控表现。发动机和底盘针对山路和坎坷路况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教,森林人的诞生使得斯巴鲁开始涉足SUV领域。

  从外观看森林人比较中庸,并没有让人感到张扬。第一眼看上去感觉仅仅是一部旅行轿车,前置的水平对置发动机相对传统的直列或V型发动机低很多,不会像很多SUV上拥有很突兀的发动机罩。前罩降低后驾驶舱不用很高就能保证视野。底盘的离地间隙为195mm,甚至超出了不少SUV的离地间隙。

  略微上翘的大灯显得比较温和,没有WRX那样锋芒毕露的感觉。倒是发动机罩上提供给中冷器散热的进气口和车身C柱上AWD标志在你还没靠近便告诉你它的卓尔不群。

  森林人的内饰工艺在这个价位还可以接受,实用及人性化更为突出。中控台上的音响空调开关触手可及,momo牌的挡把手感不错。仪表板布局简单明了,便于在驾驶过程中读取行车数据。定速巡航便于高速路的长途奔波。大灯的照射角度可以在车内调节。大灯清洗开关设计位置在距离左膝盖前面,如果身高超过180cm的驾驶员经常会误碰到,我们的摄影师就是这样在车前被洗了把脸。

  因为对休闲和家庭用途更加注重的原因,车内的储物盒和储物网非常多,便于一些零碎物品的存放。前后都配有水杯托架。甚至连婴儿座椅的固定挂钩都考虑在内,并明显标注出来。森林人的天窗可以说是SUV中比较大气的那种,充分应用了平直的车顶空间,无论是白天还是繁星高照的夜晚抬头总是感觉很惬意。

  座椅的好坏对于休闲类轿车非常重要。森林人真皮座椅的包裹感并不是太好,欠缺腰部支撑。前排座椅带有加热功能,非常便于在寒冷的地方旅行。后排座椅仰角无法调整,在长途旅行中后排乘员更容易疲劳。并不宽大的车身和2.53米轴距无法让后排乘员获得很宽裕的腿部空间,但如果是针对家庭用户还是不错的。

  森林人行李厢387升的储物空间并不宽裕,如果是4个人去旅行会感觉行李厢过于拥挤。但如果单纯考虑运送货品,后排可以4:6放倒,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而且全部放到后座挖掘出最大1592升的储物空间对于一般家庭用户是绰绰有余的。行李厢下面的全尺寸铝合金备胎,可以保证有一个轮胎发生意外时,不用急于去补胎。

  森林人装备了2.0升4缸水平对置发动机。由于活塞对称水平横向运动,发动机的震动被相互抵消了很多,噪音也随之减小。同时发动机的高度可以大大降低而横向尺寸增加,从结构上提升了操纵稳定性。

  从参数上,看森林人在5600转时可以达到177马力,3200转日寸输出245牛,米最大扭矩。低增压发动机很适合日常驾驶,一方面不会有明显的迟滞现象,另一方面通常在2000左右涡轮增压便已介入,直到5000转发动机扭矩会一直维持在峰值附近。所以说森林人能在山路上有优异的表现是不足为奇的。我们一行五人驾乘森林人,行李厢堆满了行李,超车仍然很有信心,发动机转速一旦突破2000转后,一股强大的动力便呈线性上扬,让人感到很有信心,再次收油时已经是一种达成目的后的窃喜。

  森林人的底盘及悬挂系统调教得很硬朗,路感清晰,柏油路上的一些细小颠簸也可以清晰地传递到驾驶室内。底盘的隔音不是太理想,影响了颠簸路面的舒适性,但在公路上的激烈驾驶中能够获得很好的路面信息回馈。高速行驶时转向过于敏感,在普通的铺装路面上狂奔时,双手握紧方向心里才会比较踏实。

  森林人的悬挂行程并不算长,当前轮一侧踏上20多厘米的障碍物时,同侧后轮便离开了地面,没有差速锁定装置(1SD)后轮便失去了附着力。这时的四驱车实际上和两驱车没什么区别。所以森林人的全时四驱系统(AWD)应对砂石或冰雪路面要更合适一些,可以承受更高的性能极限。

 
      仪表分为三大部分,易于数据读取       储物盒和储物网很多,便于零碎特物品存放

  但千万不要认为AWD是全能的,我们驾驭森林人在严冬的达里诺尔湖面上探究它的性能极限。在正常情况下森林人还是以前轮驱动为主,当急加速猛打方向的时候,两个前轮一下子像脱缰的野马空转起来,车子表现出了严重的转向不足,继续沿着惯性方向滑行,系统立刻检测到前轮的空转后将更多的动力输出到后轮,车子便一下子出现了转向过度的趋势,甚至旋转了起来。

  在安全性能上森林人也有不俗的表现,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碰撞测试中,在正面及侧面碰撞中均得到五颗星的最高评价,并在整体测试中得到最高的G级评价,这对于一款日系车型而言实属难得。

  经过几年的观察论证,斯巴鲁认为开拓中国市场时机已经来到。从5月起已经将包括森林人在内的四款车型引人中国。投石问路,探寻都市SUV这块潜在的市场。

  撰文/倪志刚 摄影/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