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乡间两相宜--试驾森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10  华夏时报

  第一代森林人是1997年SUBARU为其品牌开发的新产品:以翼豹轿车IMPREZA的底盘为平台,融合轿车、MPV和越野车的特性开发的SUV。其产品定位是一部具有轻度越野能力的高速快跑机器,能发挥其特长的地方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山路等地方。

  2002年推出的第二代森林人除了在最大输出功率上比上一代略有降低以外,在内饰、乘坐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外观略显平庸第一眼看森林人,感觉外形低调,仅仅是一部旅行轿车。但是当我全程体验完毕,下车再看森林人,觉得它的魅力就在于它不张扬的犀利。水平对置发动机相对传统的直列或V型发动机低很多,所以森林人不会像很多SUV那样拥有很突兀的发动机罩。前罩降低后驾驶舱不用很高就能保证良好的视野。略微上翘的大灯显得比较温和,没有WRX那样锋芒毕露的感觉。倒是发动机罩上的中冷器进气口和车身C柱上AWD标志在你还没靠近时便告诉你它的卓尔不群。森林人并没有把重点放在外形和内饰上,如同一个不拘小节的男人,也如SUBARU家族的一贯风格。其貌不扬的外表,几乎将其内在优异的性能埋没,要知道外形对购买者的引导非常重要。

  内饰实用动感就像所有的SUBARU车那样,森林人的内饰不显奢华,只有一些方便的置物空间,设计可以说简单而有效,相当令人满意。黑色调为主的内饰个性独特,银灰色的中控台和仪表板突出运动的特质,区别于一般温馨小家庭式的日系车,也没有那种刻意讲究的细致,一切舒服自然。而塑料材质的饰物也有着出色质地,内车门和仪表台的—部分使用的是特殊的乙烯材料,让人无论在装配上还是质地上都无可指责。此外,宽敞的天窗也令人感到愉快。

  动力超越期望对于一辆紧凑型SUV,“飞驰”这个词用起来似乎怎么也称不上恰当。然而,对于这款凭借多年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打造出的第二代森林人来说,已经快到可以让我们给它打10分的水平。令人难忘的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表现的确不俗,配合单涡轮增压器,虽然排量只有2.0L,但输出的力道却给人2.5L甚至更大排量的感觉。发动机不同转速下的工作状态都很顺畅,低沉的轰鸣声十分悦耳。由静止加速至100km/h仅需8.7秒。飞驰在高速路上,每一次深踩油门,巨大的推背感便通过宽大的座椅传递到你的身上,使你的神经不由自主地开始兴奋。试驾过程中记者曾在高速路上将车速提到了205km/h,对于一款SUV来说,这确实是难得的好成绩。

  操控硬朗安全森林人的方向盘力度适中,路感清晰,悬挂系统调校偏硬,底盘扎实,急转变线时车身响应很及时,高速过弯的时候侧倾也控制得十分得体。真正50:50的结构布局使得车子非常容易受控,四轮紧压地面,循迹性良好。其实后面的驾驶远没有我们预想的那么紧张与惊心动魄,强者至强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论证。虽然使用轿车底盘的确限制了它的越野能力,但是现代的越野潮流已经不是一定要在沼泽或者山地上的那种比赛式的极端,现代的越野几乎只是一种生活态度,充其量是乡间小路或者粗糙的盘山公路。而森林人应付这些绰绰有余,相信还没有谁真的把森林人开到森林里吧?

  在安全性能上森林人同样也有不俗的表现,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碰撞测试中,在正面及侧面碰撞中均得到5颗星的最高评价,并在整体测试中得到最高的G级评价,这对于一款日系车型而言实属难得。

  什么样的人开什么样的车。那么像SUBARU这样表面平实而内在优异的车子也许只适合于那些另类的精英。品牌固然是最耀眼的光环,花哨的功能和时尚的外形也许最能打动购买者的心,但以人为本、实用为先的造车理念或许才真正值得我们称道。从这一点来看,SUBARU森林人做得很出色。而其30万以下的售价,更加让它成为比较“亲民”的进口SUV车型。

  李亚楠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