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汽车发展应靠市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长城汽车与跨国公司有过多次接触,但是长城的前提是在互惠互利下,保持长城有研发能力基础上的合资合作”“民族品牌的企业怎么与外资合作?我可以庄严地告诉大家,我很自豪,我比‘三大’在某种程度上还要强。因为赛弗也好,皮卡也好,哈弗也好,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口出狂言不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性格。

  他不仅做人低调,而且接受采访的机会都很少,尽管他的企业连续7年保持皮卡行业第一,连续两年夺得全国SUV产销量第一,而他自己则被多个“富人榜”列为中国汽车首富。

  3月6日,在长城汽车工业园一期工程竣工暨新车下线庆典上,汽车行业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素以治学严谨而著称的吉林大学副校长郭孔辉,对长城汽车的发展模式给予较高评价:“现在看这是一个机制比较好的企业,我们学了很多国外的先进技术回来,也引进了不少人才,我们开发的质量可能还在不断增强。如果这两步能坚持走下去会很好,会越来越好。总靠外国人抱着走恐怕是没有什么出息的,只有下地去学走路,才会越走越好。”

  在随后的长城汽车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记者,魏建军侃侃而谈,信心十足,让人们见到他的另一面。明年形成40万辆能力

  此次长城工业园一期竣工投产暨哈弗下线,魏建军租下河北省保定市的几家高档酒店,请到全国各地的1000多人前来助兴。

  据魏建军介绍,目前长城汽车已拥有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技术设备,拥有一支500多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研发队伍。长城汽车继续坚持走自主研发与技术引进的产品开发模式,今后两年长城汽车工业园二三期工程也将相继建成。届时长城汽车的年生产能力将从目前的17万辆提升到40万辆,长城汽车的产品将延伸到CUV、MPV及小型乘用车多个平台。

  在回答记者有关长城汽车产量与产能是否匹配的问题时,魏建军回顾道:1996年开始筹备生产皮卡的时候,我们设计了规模1万辆的工厂,后来没有增加任何建筑,通过改善,通过不断地调整创新,我们在那里一年生产了3万多辆车,后来把这个工厂的能力定为3万辆。

  2000年长城汽车与一个国有企业合作,这家企业有一个4万辆能力的工厂,两家在一起总共是7万辆。现在长城汽车一个新的10万辆生产基地竣工,但实际上长城汽车有两个没有投资到位生产线都是4万辆的产能。魏建军认为,在汽车投资过程当中,对产量有很多误解,作为汽车投资不会一次性投到位,必须投的一定要到位,防止在未来改造过程当中花费更大。

  “这次我们准备在10万辆的新基地上布置3个产品,无论从汽车发展的规律,还是未来市场需求,或者是市场细分,每一个汽车的单品不可能或者是很少有超过5万辆的销量。所以,我们这个工厂的生产线都是柔性化的,当然,也有两个生产线基本属于刚性化的,是为哈弗这一款车而投资的。”魏建军说。我们是中国人的骄傲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长城汽车未来的走向令人关注,特别是中外合资企业的“包围”下,长城汽车将何去何从呢?

  魏建军说,长城汽车与跨国公司有过多次接触,但是长城的前提是在互惠互利下,保持长城有研发能力基础上的合资合作。

  “民族品牌的企业怎么与外资合作?我可以庄严地告诉大家,我很自豪,我比‘三大’在某种程度上还要强。因为赛弗也好,皮卡也好,哈弗也好,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我相信有些大企业的董事长在这里不敢说这句话。我告诉我的员工不要因为没有跟外国人合作有悲观思想,你们是中国人的骄傲,你们是非常自豪的。”魏建军说起话来底气十足。

  魏建军阐述道:我们的心态非常好,我认为我们有这种志气,敢做,首先我们就有了做好汽车工业的决心。

  “当然并不是光靠志气解决问题,需要有很多配套措施,我们广招人才,在研发领域投资,两年内共投资5亿多元建立研究机构,同时要与国外专业的汽车技术咨询机构加强紧密合作。今天参加我们庆典就有20多位欧洲客人,还有日本客人,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在技术上要向他们学习,积极引进;管理上我们也是在引进人才,不光要有技术,还要强化运作、强化管理。在新厂区的建设当中,包括我们老企业的运行中,高层管理人员有将近90%都来自于丰田日产,使我们在管理上也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看来魏建军对长城汽车的研发安排早已心中有数。市场决定命运

  尽管面对崭新的10万辆生产线,尽管拥有40万辆的宏伟远景,魏建军依然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前面谨慎地提及“小型乘用车平台”之后,又提到“其他乘用车”,显然是指欲说还休的轿车。但一直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出奇制胜的他,强调最多的还是市场决定一切。

  魏建军说:长城的发展战略是巩固和发展皮卡、SUV,把这两个产品作为我们企业发展基础的前提下,再做MPV或者是其他乘用车。

  魏建军认为,现在投资硬件环境并不是发展汽车最重要的资源,最重要的还是技术和人才。从2003年起,长城汽车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招揽了大批汽车方面的专家。为招揽人才,长城在底特律搞过两次人才招聘会,成效非常好。最近一段时间,长城在欧洲又搞了两个人才招聘会,对象是在国外的华人、从事汽车产业并愿意回国就业的人才。这样能起到一个传帮带的作用,把国外先进的设计制造理念带回来,更好地为国内汽车企业的发展服务。

  关于汽车产业今后的发展,魏建军说,汽车产业发展专家关注,政府很关注,新闻媒体也很关注。专家关注学术方面的比较多,政府关注往往离市场比较远,记者关注又对汽车真正的状况了解得不是特别深。

  他说,20年前的汽车生产设施能适应现在产品的需求吗?现在的汽车产品、汽车发展应该靠市场来说话,政府来引导。

  “有些统计数字应该说不是很真实的数字,市场经济就是一个过剩经济,优胜劣汰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你愿意干,不怕冒风险。只要你按照国家的法律去做,什么行业不可以去做?我认为汽车也是这样,只要你有能力,你有技术,你有成本控制能力,都是要靠市场来说话的。”魏建军也对现行的汽车产能统计数字表示了质疑。哈弗的产品定位

  面对持续上涨的燃油价格和节能环保的强烈呼声,有记者质疑哈弗会不会不合潮流,今年3万辆的目标会不会难以实现?

  魏建军认为,一个产品的开发,没有两三年时间很难转型,长城的CUV产品——哈弗要比以前的产品省油得多,动力匹配上有很大提高,车身高度也明显降低,空气动力特性更好,这是一个质的变化。

  他说,哈弗的市场定位是在二十七八岁到四十岁之间的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哈弗和一般的小型、轻型或者微型商务车不能对比。

  哈弗这款车既要适应城市,又要能够越野,是具有很高性价比的产品,魏建军认为政府采购也会很偏重于这款车。

  魏建军信心十足地表示,哈弗一定会在市场上有很好的竞争力。无论是新平台的使用,还是车型的外观到发动机动力总成的匹配,哈弗都是非常优秀的。

  他说:“长城汽车很少把产销量定一个死数,对两三万辆的目标还是有非常大把握的。不管是机制,还是控制成本的能力,或者是运行质量,我认为长城汽车都是属于中上乘的。因此,哈弗在市场上能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保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