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十亿规划新年景 产能提升至2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13  新浪汽车
长城汽车十亿规划新年景产能提升至20万辆

长城汽车工业园规划图

涂装车间

  产能提升至20万辆

  新浪汽车讯 1月12日,记者一行应邀来到长城汽车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新生产基地参观。

  尽管此前记者走过的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不在少数,但出自一家民营企业的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汽车生产基地仍令记者震惊不小。而据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介绍,这个投资近十亿元的整车生产基地将在明年初正式投入生产,而这还只是其未来整体规划的一部分,到2006年,长城累计投资达百亿元的造车规划全部完成后,其在整车产品上将形成多品种、多元化格局,产品品类将涉及皮卡、SUVMPV、小型家用车,整车总产能将达到40万辆规模。

  据了解,新建成的长城汽车工业园一期占地700亩,这个基地除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外,还具备冲压、焊接、涂装三大工艺的车架车间。此外,还有一座投资规模达3亿多元、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技术研发大楼,在这里可以同时研发5种车型。另外还附带一个综合的汽车试验场和模具中心。记者注意到,与目前本土整车企业相比,长城新厂区的设计规划与其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甚至未来产品的造型都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今年初这个基地正式启动的时候,长城的年产能也将提升到20万辆。

  从皮卡大王到CUV新秀

  在新厂房内,几辆正在调试中的哈弗CUV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长城公司总经理王凤英表示,05年初,哈弗将正式投产。“哈弗”在英文里是“Hover”,意为“自由翱翔”,称其为CUV,是因为哈弗是一款集休闲、运动、SUV的越野性、轿车的舒适性为一体的边缘车型,它模糊了车型的界限,看上去颇具轿车的风格,比传统的SUV更具动感。此前,在去年6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哈弗首度亮相便吸引了众多车迷的眼球,并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评为“十大值得期待的新车”。

  提起长城汽车,早些年一直被称之为汽车业的“黑马”。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当长城涉足长期被国有资本牢牢把持的汽车业时,可以说谁也没把这么一个“根不红、苗不正”的民营小企业放在眼里。然而在随后的几年间,长城不仅把自己的皮卡车卖到了大江南北,还在业内牢牢树立起自己“皮卡老大”的地位。三年后,随着第一万辆皮卡的下线,长城不仅将中国皮卡热销推向了高潮,也进一步印证了自己行业“黑马”的地位。

  然而,皮卡这一汽车产品中的边缘化车型长期以来却始终使长城汽车游走于人们的视野之外。直到2002年长城毅然决然地推出赛弗SUV,并在国内首家打造出经济型SUV概念后,长城汽车才真正纳入了人们的视线。尽管时至今日,仍有人对经济型SUV不屑一顾,然而赛弗在过去两年间的市场表现却充分印证了长城当初的精明——2002年上市仅半年,赛弗便以优异的性价比、独特的外形和结构成为国产车中的一个新亮点,并杀进了当年SUV市场销量的前三甲;而在随后的2003年和2004年,赛弗更是一举拿下了当年所有SUV品牌销量冠军的头衔。一个产品带动了一个品类的发展,如今,赛弗似乎已成为了经济型SUV的代名词。

  放慢走是为了跳得更远

  “我们离成功还是有距离的”。谈起长城的成功,长城老总王凤英表现得似乎比外人还要冷静。“早前我们在皮卡市场上的成功主要是我们选择进入时机和产品定位的成功,当时我们凭借产品系列全和价格优势打天下,这在当时国内汽车行业相对封闭的大环境下很快取得了成功;随后在经济型SUV市场的成功,则主要是我们把握住了消费者的需求。”

  “当时市场好,车也好卖,还没下线就有经销商堵在厂门口,消费者买车甚至要找熟人走关系,把我们都搞晕了。”王凤英回忆着曾经的美好情景说,“然而,市场的火爆在成就了长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滋生出一些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04年下半年,多方面因素导致车市出现冷淡,长城的销量增速也随之放缓。但这似乎恰好又为长城的自我调整提供了时机。半年来,长城对以往营销体系、服务体系等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整:细分了大区设置,每个大区都配备了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销售渠道进行了重新调整;售后服务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甚至还包括专卖店的改头换面。

  提及长城在2005年的发展,王凤英表示,“我们对05年的汽车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她表示,受04年车市的影响,长城推迟了新车型推出的时间,但这又为05年的快速发展积蓄了力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