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公司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33  新浪汽车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公司以稳健经营而著称,连续10余年创造高增长和盈利的业绩,连续多年为保定市工业企业第一利税大户,是保定市最大的工业企业、河北省龙头企业。

  2004年入选为“2004民营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企业500强”、“河北民营百强之首”, “中国机械500强”。在未合资的中国汽车企业中,长城汽车是最优秀的品牌之一。

  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10余家,员工7000多人,目前拥有年产17万辆各类皮卡和SUV、20万台发动机的综合产能。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空调、线束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

  2003年12月15日,长城汽车在香港H股主板成功上市,表明了企业价值和生产模式、产品的竞争优势、未来的发展潜力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肯定。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城汽车在同行业中独树一帜,保持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两项主导产品创出了两个奇迹:

  长城皮卡系列自98年以来,在国内同行业中已连续7年保持了市场占有率、产品品种、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等多项第一,被业界称为“轿卡大王”;

  2002年,首开先河推出了8万余元的SUV。2003年,2004年,在国内高中低档全部SUV中,长城赛弗赛影连续两年保持了销量冠军。

  目前的公司产品中,形成了迪尔、赛铃、赛酷三大系列皮卡,柴油机 、汽油机、两驱、四驱四大系统,大双、中双、小双、一排半、大、小单排、厢式等七种规格,一网打尽国内皮卡品种。

  在SUV系列大家族中,已经搭成了4个平台,:赛弗SUV、赛骏SUV、赛影RUV、哈弗CUV,两驱、四驱多个品种。以赛弗为代表的经济型越野运动SUV,它经济皮实,“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主要满足追求个性、崇尚时尚的玩车一族;以赛影为代表的休闲多功能RUV,形成平顶赛影、高顶赛影、顶级赛影、四驱赛影等系列,充分体现了客货型,适用于商务功能的务实派;威风俊美的赛骏SUV则注重个性的时尚族,标志着时尚SUV时代来临。主要满足既讲究实用又讲究时尚的用车一族;而以哈弗为代表的CUV,它采用全新的生产和配套平台,介于轿车和SUV之间,主要满足城市白领中崇尚自由一族。

  长城汽车不仅产品最全,质量也过硬,获授国际国内五大认证,即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UKAS英国皇家认证、GCC海湾认证、SASO沙特认证和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荣获了“全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双达标先进企业”“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质量效益型企业”、“河北省服务质量奖”、“用户满意产品”等称号,连续6年荣获“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称号。

  在技术研发上,长城汽车公司利用自身优势,瞄准国际最先进技术,加大了和国内外专业技术公司、高校、院所的合作,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研发之路。目前,公司已与欧洲、日本及国内多家知名技术公司开展了密切合作,使产品的外形、安全、环保、节能、舒适等方面,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的领导地位。

  目前科技队伍不断壮大,每年吸收大量汽车专业人才充实补充到研发队伍中来,荟萃了国内著名汽车专家。2004年,长城组建了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集中了国内外汽车专业人才500余人。在硬件上,投入巨资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可同时展开4个车型的研究开发。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开发能力,长城加大了和国内外企业、高校、院所的合作。目前,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设计公司开展了密切合作,使其外部造型、安全、环保、节能、舒适等方面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的领导地位。

  多年来,公司培育了一个科学有效的市场运营体系,使长城汽车牢牢把握了市场竞争环节上的主动权。目前,公司已拥有了390余家销售网络、400余家售后服务中心、以及180余家4S专卖中心,快速立体的商情信息网络遍布全国29个省、自治区300个大小城市。

  截至目前,长城已拥有近30万多个用户,是国内皮卡和经济型SUV行业中保有量最大的品牌。在众多的品牌中,长城汽车以优越的性价比赢得了全国执法部门的青睐。每年近万辆的长城汽车被各地的质量监督、公安、政法、工商、公路、电讯等系统选为公务专用车。在同行业中,是集团采购和装备执法部门最多的品牌。

  长城汽车不仅走红国内,同时扬威国际市场。加入WTO之后,长城不畏强手,以优良的性价比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了全线产品出口的业绩。在1998年至2002年连续5年出口第一的基础上,04年再创新高,整车和CKD、SKD已出口达5300余辆,再度成为年度同行业中出口最多的企业。

  在国际市场,公司注重良性的市场开发,既追求出口的数量,更追求出口的质量效益,成为中东、南美、北非等地区保有量最大的品牌。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稳固的国际营销网络。

  长城汽车连续多年保持了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第一,其根本原因就是把“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细小环节,保证了用户无后顾之忧。在售后服务方面,长城汽车除恪守服务承诺外,专题服务活也实行规范化,一年四季不间断的开展,内容分为“春季献爱心,夏季送清新,秋季送诚心,冬季送温馨”四个阶段,使之持续不断,对大宗客户实行跟踪服务,从而有力塑造起了长城汽车的强势品牌的形象。

  长城未来的发展战略是打造规模优势。在建的10万辆现代化生产基地,包括技术研发大楼、综合实验室、试车场、车架厂、模具厂等,2005年竣工并投产哈弗CUV。同时,二期工程也已经开工,将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一个零部件产业基地,三期工程建设一个年产20万辆的乘用车厂,明年底建成投产。到2007年,长城汽车综合产能将达过40万辆。

  发展历程

  长城汽车的前身是长城工业公司,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改装汽车业务。

  1991年,魏建军承包长城工业公司的经营,带领长城人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艰苦创业。当时,公司以生产轻型客货车为主,企业扭亏为盈、迅猛发展。

  1996年,成为专业皮卡生产企业,长城迪尔系列皮卡并推向市场。

  1998年,以销量及产量计,长城汽车在国内皮卡车市场排名第一,之后产销连年番翻,创下了惊人的增长速度。当年6月,长城工业公司改制为长城汽车公司。

  1999年10月,长城第一万辆皮卡下线,将中国皮卡热销推向了高潮。同年年底在国内同行中业首家推出了四种底盘、五种不同规格的皮卡,成为国内品种最多的皮卡专业厂,有力带动了全行业的发展。

  2000年开始从事整车配套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年初控股国有企业华北汽车制造厂,成立“长城华北汽车有限公司”, 目前主要生产赛铃系列皮卡、赛影系列商务车。下半年成立“保定长城内燃机有限公司”。

  2001年6月,再次注入巨资,高起点建成了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装备先进的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在国内首开先河,推出491QE智能化多点电喷发动机。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的建成,标志着长城汽车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目前,长城内燃机为国内同类产品中产销量最大的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占地28万平方米,年产20万台,主要产品有GW491QE汽油机、GW2.4S汽油机、GW2.8柴油机、GW2.8TDI增压柴油机等多个品种。2003年后,在原内燃机的基础上,投资3个亿扩建两条生产线,推出与德国联合开发的GW2.4S发动机和GW2.8TDI增压柴油机。

  2001年10月,公司开发赛铃系列皮卡并全面推向市场,至此形成了国内唯一同时具备两大系列皮卡的厂家。

  2002年6月,赛弗SUV上市推广。以优异的性价比,独特的外形和结构成为国产车中的一个新亮点, 2003、2004年已连续两年成为所有国内全部SUV品牌中的销量冠军。

  2003年长城再创同行业历史新高。同时,推出全新产品“赛影”RUV,对旗下21款车型全部实现了更新换代。

  2003年12月15日,长城汽车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大获成功。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

  2004年3月,公司大举进军柴油车市场,装备4D28柴油机的柴油皮卡面世。

  同年4月, 内外焕然一新的04款赛弗和高顶新赛影投放市场。

  10月,新型赛骏SUV、赛酷皮卡批量投放市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