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老越辣--试驾05款富康16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0: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为05款富康16v外观

  参数

  长/宽/高(mm)4071/1702/1425发动机1.6L16V最大功率(KW/rpm)78/5750峰值扭矩(NM/rpm)142/4000变速箱4速自动/5速手动

  试驾小结

  优点1、动力充沛、中高转数后劲畅快2、操控灵活,悬挂软硬适中3、配件便宜,油耗较低不足:1、空间小,后排乘坐较局促2、方向盘助力小,显重3、自动挡跳挡延迟较长

  改款总评:

  新富康最有价值的改变是搭载了16v的发动机,增加BA系统,让其趋向于性能化

  小车设定,该车对单身一族的消费者来说是挺实用、好玩的一个选择,但在内饰做工方面仍然有待提升。

  05款富康轿车,是富康自投放市场以来改动最大的一款车,它在04款富康的基础上进行了内外饰时尚化改进、动力全面升级和增加实用装备三个方面的改进和升级,其中原来的1.4L发动机排量换为1.6L,另外增加搭配TU5JP4(1.6L16V)发动机,正是这款16v发动机,让富康“老树开了新花”。

图为05款富康16v内饰
  富康的前身是雪铁龙AX,现时在欧洲等海外市场,该车已发展成SAXO系列乃至后继车型雪铁龙C2,其突出的动力和优秀的路面表现,使得它赢得了“性能小钢炮”之名。或许国内消费者已不再对富康的革新有太多期待,但因为有这一点血脉继承,在换了“心”、增加了某些配置后,富康确实变得更好“玩”,更耐“玩”,应了一句话,就是越老越辣。

  精彩:新发动机演绎更激情

  1.6L16v发动机就是目前爱丽舍的发动机,也是新富康的最精彩之处。该发动机特性明显,低速时反应比较迟缓,中途加速能力强,高速时稳定性出色,但噪音较大。这款雪铁龙16气门发动机的优势就是中高转数时加速爽快,越是高速越能发挥其潜力,事实上,该发动机搭载在爱丽舍上,还不如与富康配合来得激情,我觉得,富康紧凑的底盘和较轻的车身,有了这款发动机的相助,能更突出富康的操控优势,同时16v发动机的高速性能也可以发挥得更为充分。

  在目前1.6L的国产车中,106hp/5750rpm、142NM/4000rpm的发动机输出数据,只算得上是中上水平,与此相当或高于其上的,还有凯越、宝来、伊兰特、菱帅、千里马等车,但在实际驾驶中,记者认为,论动力充沛、后段加速能力,或许只有伊兰特、菱帅和千里马能够与之一比,因为车身轻,最大扭矩出现得较迟,令新富康能够持续较长时间不断提速,中间几乎没什么间歇的感觉。
 
  在低转速时,还不太感觉到这具引擎的实力所在;不过,略微加重油门深度,力量渐渐释放出来,转速攀升的速度就会明显加快,这时候,伴随而来直上的推力相当充裕,这样的推力加在富康不到1000kg的车身上,在骤然加速的瞬间,推背感非常明显,然后接下来,车子就会以极为轻快、合意的速度向前冲出。

  强项:操控灵活自如

  雪铁龙素以性能操控见长,富康的底盘设计乃是走轻巧的路线,悬挂系统的上下行程不长,但是阻尼也不特别硬,在一般市区的行路舒适性还不错,转向感觉也是相当灵活,在弯路上驾驶时,富康的贴路感是一流的,能够感受一种如流水般的节奏,这是因为雪铁龙独有的PSS系统在起作用,当过弯车身倾侧,造成悬挂倾角过大,车轮抓地力减少而打滑时,PSS系统可以弥补倾角过大的差异,而让后车轮维持不因惯性而侧滑,操控的乐趣比一般房车多了几分。

  富康的转向精确感在比较高的车速下也显现出来,这多半要归功于它较低的底盘重心。其实富康的整车设计,尤其是在底盘刚性上,并不像德国对手那般硬调沉稳,而是走自己一派的轻盈路线,感觉上更为跃动灵活。这里值得一提的是BA系统,这是富康新添加的一项配置,该系统在强力制动开始时使制动力最大化,进一步增强制动能力。能较有效防止侧滑和甩尾,保证行车方向的操控性。

  弱势:空间较小外形老态

  富康的轴距为2540mm,整体乘坐空间并不理想,如果说操控是富康的传统强项的话,空间表现则是富康的天生弱势了,身材较高的男乘客,乘坐起来就有发梢顶天之虞,而膝部空间与横宽空间也不够宽裕,这样说好了:对于富康的驾驶人或是前座乘客来说,要调整出舒适的乘坐空间并不是难事,不过此时,后座剩下的空间就会变得相当狭隘。如果是满载的话,后排乘客和前排司机乘客的舒适度是较难兼顾的,联想到富康的整车特性,如果宝来被比作“驾驶者之车”的话,富康称为“驾驶者专车”也不为过。

  新富康除了发动机外,最明显的变动就是内外饰改进,采用浅色内饰和新的后组合尾灯,中控台T型区域的色彩较以前明朗、干净,浅色仪表板、门护板、地毯和顶篷整体配合得和谐,但一些皮质接缝处就比较粗糙,而且用料也显得平庸。后排增加中间两点式安全带,1.6L车型增加钥匙控制中央门锁和电动前窗玻璃升降功能,1.6L16V车型增加单碟CD。

  富康的外形还是老样子,线条粗硬,与目前多姿多态的新车相比,显得相当老态,毕竟是一款上世纪80年代的老车。其实国产轿车老三样,同样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外形显老,捷达、桑塔纳尽管内饰、配置每次改款都有不少改进,但外形并没有太大突破,去年推出的桑塔纳3000和新款捷达所做的外形变动,已经是比较大的了,相对而言,新富康则与出道前没什么变化。实际上,外形大幅变动,要比增加配置、换个发动机复杂得多,其中涉及模具冲压、设计专利等环节,所以,想要看到富康让人耳目一新的形态,恐怕只能寄望于东风雪铁龙为其打造的替代车型或引入新的A级车了。

    文/图许方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