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熟悉的陌生人--试驾05款富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15  重庆商报
最熟悉的陌生人--试驾05款富康

05款神龙富康

  技术参数

  自动挡05款富康
  长/宽/高:4071/1702/1425mm
  轴距:2540mm
  发动机排量:1.6L
  最大功率:78kw/5750rpm
  最高车速:178km/h
  价格:9.88万元

  车辆提供:

  中汽西南东风雪铁龙专卖店

  还记得萧亚轩的那首歌——“最熟悉的陌生人”,用它来形容换装了16V发动机的05款富康,真的是再贴切不过了。

  熟悉的外观

  说05款富康“最熟悉”,是因为它的外观和04款没有太大的区别。记者在中汽西南提到车,仔细观察后发现外观仍旧一切以实用至上,以简单直接的线条刻画出硬朗的车身轮廓。一些细微的变化仅在于05款富康增加了铝质轮辋和车尾组合水晶尾灯,增强了整车的现代感。同时增加的后尾翼,不仅让运动感更为强烈,在高速行驶时还能增加车辆的下压力,让车轮保持足够的抓地力。

  陌生的内饰

  而05款富康让我们觉得“陌生”,最大的原因来自于车厢内部。05款富康采用了全新的内饰:门护板、地毯、车顶全部改用米色,营造出明亮清新的乘坐空间,使人备感温馨舒适。中控台依然是方方正正的简洁化设计,中央空调出风口、CD控制区和空调控制区色彩呈棕-黑-灰梯度变化,为略显呆板的车厢增加了不少生气。在副驾驶座的置物箱前面还有放置杂物的横槽,可以收纳文件、手机之类的杂物。

  值得一提的是05款富康的座椅采用了全新的浅色针织面料,给人以明快、休闲的感觉。而且座椅高度恰到好处,软硬度适中,在驾驶时可以尽情放松。

  熟悉的发动机

  其实,05款富康最大的亮点就是对原有的8V发动机进行升级,取而代之的是1.6升16V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相当熟悉,它最早装备在爱丽舍VTS上,并以其良好的性能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同。据中汽西南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8kw,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11.3秒,排放达到欧洲III号标准,90公里等速油耗百公里仅为6.1升。在同价位的车型当中,这个成绩都算得上相当优秀。

  我们试驾的是自动挡的05款富康。坐进车内,启动发动机,运转相当平稳,仅能感觉到一丝抖动。挂上D挡,松开刹车,起步时的滞后感觉并不明显。以正常方式逐渐加油,发动机转速缓慢上升。随着车速升高,自动换挡时的冲击感也并不明显,而且发动机的声音也相当轻柔。记者特别注意到,当车速达到80km/h时,发动机的转速还不到2000转,由此也可见其经济性确实不错。

  不过要想体验16V发动机的动力,只有将挡位切换到“S”(运动)模式,同时还要舍得加油,将油门猛踩到底。此时,16V发动机的能量才真正完全释放出来,随着发动机的轰鸣,提速感明显不同,不过此时的换挡时机也延迟到了5500转以后。随着车速提升至120km/h,发动机已经开始咆哮了,不过声音听起来并不刺耳。

  陌生的操控感

  沿着二郎大件路快速前进,05款富康动作干脆利落,185宽胎抓地性能优异,带给记者一种全新操控体验,同时也让记者对雪铁龙一流的底盘技术大为称道。

  05款富康采用了前后独立悬挂,悬挂调校得中性偏柔,比较注重乘坐舒适性。在经过凹凸路面时,记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车身的扎实;高速过弯,当轮胎快接近极限状态时,独有的后轮随动转向无声无息地将车身拉动恢复正常的行驶路线,一点也没有左右摇摆的车身变化,此时,一种人车一体的运动快感也油然而生。

  值得一提的是,05款富康标准配置了驾驶座安全气囊,刹车除配备ABS+EBD外,还增加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试车过程中,记者在80公里时一脚猛踩刹车,刹车感觉极富韧性,ABS工作明显,踏板回弹力度适中,车身状态稳定,没有跑偏和点头现象。(文/曹海波 图/徐元宾)

  有一说一

  有“韧性”的车

  整个试车过程中,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仍然是富康的后轮随动技术。在记者驾车高速入弯时,富康的后轮随动开始发挥作用,虽然还是稍有点转向不足,但很容易修正;将出弯时,加一脚油,车身瞬间回复正常。我们试驾的车装备的是固特异轮胎,试车时路面有点湿滑,但车辆行驶时完全没有发飘感,始终提供了相当良好的抓地力。

  正是因为如此,05款富康的驾驶风格可以用有“韧性”来形容:油门虽然灵敏,但不是反应过度,而且脚下还稍微能感觉到一些反馈;方向尽管灵活,但同样感觉不轻飘,而是一种轻盈和灵动。(曹海波)

  开出赛纳感觉

  试驾16V新富康,最大的感受是动力强劲。客观来说,新富康最大的改变是体现在发动机的动力上。相比以前曾经开过一段日子的富康8V自动挡,曾经觉得起步费力、提速较慢的缺点都一扫而光,夸张一点说,按下运动模式,急踩油门还真有点赛纳的感觉。

  我们测试的05款富康16V自动挡,一踩油门,速度很快便冲到80公里/小时,在一段相当平坦的高速上继续加速,速度指针从100-160的整个过程很轻巧平顺,完全没有那种想加速但加不上去的感觉。另外,我还很欣赏新富康带给人的操控感受,开起来一点不觉生涩。(向锐)

  动力和价格的较量

  05款富康放弃了1.4升发动机,全系列产品都采用了1.6升发动机,分8气阀和16气阀两种,内饰改为了浅色,价格区域7.58~9.88万元。面对目前只是单纯通过价格配置比来选车的消费者,05款富康还能否延续去年的辉煌?

  2月底厂方在武汉木兰湖组织05款富康试乘试驾时,记者就派力奥千里马嘉年华纷纷跌破7万元大关,而富康为什么放弃1.4升发动机提出了疑问。东风雪铁龙公关部经理陈宏声的答复是:换“芯”是富康焕发新活力的关键,采用新技术的1.6升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只比原1.4升款高0.2升,但性能却有很大提升,16V发动机澎湃的动力所产生的驾驶乐趣,相信会使05款富康得到市场的喜爱。

  厂方观点,似乎在给市场一个信号,在今年的市场竞争中,东风雪铁龙不想再以价格战的方式和对手竞争,而要依靠通过提升动力,以品质取胜。(楼晓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