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变速器的科学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5:01  车主之友

  近几年来,我国高档车越来越多,自动变速器作为该档次车辆的标准配置而被广泛采用。但目前我国的维修养护技术却远远滞后于汽车制造业,传统的变速器养护还存在诸多误区。众所周知,自动变速器是高度精密的动力传输装置,装备有许多精密部件,像液力变矩器、太阳齿轮、行星齿轮、液压控制阀及复杂而细小的油道等,它们对其中的污染物和温度变化非常敏感。如果缺少科学的养护,自动变速器会出现工作粗暴、换挡困难、打滑以及烧蚀摩擦片等故障,其代价往往是费时费力的维修和昂贵的维修费用。据统计,90%的自动变速器故障是由于ATF的污染劣化引起的。下面针对传统的养护方法,结合免拆养护技术来探讨一下自动变速器的科学养护。

  首先谈一下传统养护方法的一些误区:

  (1)ATF液位的检查在冷车或熄火状态下进行,不准确。

  (2)不重视ATF的定期更换,通常只是在车辆出现工作粗暴、换挡困难及滑故障时才想起换油,缺乏日常维修保养。

  (3)换液方法通常是通过拆掉自动变速器油底壳小孔放油,或是从油尺检查孔抽出小部分旧液,而残存在变矩器、散热器和细小油道内的大部分旧液和油泥等无法排除,不仅操作复杂,而且换油效果不理想,换液率只达到25%。

  (4)对因橡胶密封件老化而造成的内漏、外漏故障,只能采用解体换件方式进行,操作复杂且会破坏原有的密封和配合。

  (5)对自动变速器专用液压油的分类和选用不够重视。对摩擦类和非摩擦类的错选,往往导致换挡时工作粗暴、打滑等故障,缩短自动变速器的使用寿命。

  科学的养护方法如下:

  (1)ATF液位正确的检查方法:车辆在热车怠速状态下,停放平坦路面,先将各挡位充满油液,然后将变速手柄置于P挡,液位在HOT刻度线范围内(本田车在熄火状态下检查)。

  (2)ATF的换油应参照使用手册严格执行。正常情况下,一般是24个月或4.83万km,苛刻条件下一般是12个月或2.1万km。

  (3)因橡胶密封件老化而造成的内漏和外漏故障可选用活化止漏剂。如威力狮自动变速器止漏剂#64801。

  (4)ATF的种类应根据使用手册和变速器的结构正确使用。对于一些对摩擦特性要求较高,国内难以买到的ATF,可考虑添加保护止漏剂。如威力狮自动变速器止漏保护剂,能很好地改善ATF的摩擦特性,延长ATF的使用寿命。

  (5)ATF的更换应选用专业的清洗剂并配合专业的设备,采用专业的技术来实施。首先通过快速接头将设备和自动变速器散热器串联,然后加入清洗剂。将换挡杆置于不同的挡位,改变发动机转速,使变速器在各种不同的工况下工作,利用设备对整个液压系统进行彻底、全面的清洗。最后利用设备充入新液,将旧液完全置换出。威力狮自动变速器清洗设备#08601能快速高效地完成上述过程,整个操作过程20 min左右就可完成,更换率几乎达到100%。

  其实自动变速器的性能是相对稳定的,特别是高档进口车,只要在日常维护中注重自动变速器的科学养护,许多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焦言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