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修小补做出大市场 汽车后市场商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7:36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燕 大多数有车族都有爱车小擦小碰的痛苦经历,爱车身上的一个小凹坑、保险杆上的一道小擦痕、挡风玻璃上一条小裂缝……这些看似很小的毛病,不修吧,看着心疼,面子上也过不去。去4S店修吧,不仅要二三天时间,而且费用不小。



小修小补做出大市场 汽车后市场商机无限

  “多、快、好、省”,专业从事汽车微修的“小拇指”也就应运而生。近4年来,凭着“汽车微修”的先进理念,不断开发拥有的10项国家专利技术和率先实行连锁加盟经营模式,“小拇指”成为长三角地区汽车微修行业耀眼的明星。

  那么,是什么使“小拇指”在汽车服务连锁业遭遇发展困境的今天,形成广为业界赞誉的“小拇指现象”?昨天,记者走进“小拇指”在杭州的连锁总部。

  精准定位,成功第一步

  2年前,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曾对杭州车主进行过一次大型调查,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询问车主是否了解“快修”,调查结果是,杭州车主只知“小拇指”,并不知道什么是“快修”。

  而当时,“小拇指”才创办1年。“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定位精准。”说起初创,兰建军,这位随和幽默、思维敏捷的北方汉子不无感慨。1989年大学毕业的他曾在东风汽车厂各个不同岗位干过,自言是东风汽车厂的“万金油”,后来还担任过湖北东风二汽神龙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管理者。因为看好国内汽车后市场的巨大潜力,4年前的12月,在东风汽车干了15年的兰建军毅然在杭州大关路创建了第一家专业汽车微修店。

  但初创的“小拇指”也经历过“定位困惑”。同样是保险杠,在4S店维修,无疑质量保证,车主放心,但价格不菲。而去一般的维修厂维修,价格虽然便宜,但质量难让人放心。经过一番摸索后,兰建军逐步确立了品牌定位:品质要与4S店齐平,但价格要向普通维修厂靠拢,并确立以保证终身质量作为企业原则。

  可以说,“小拇指”的出现,不仅填补了汽车专业微修的这一行业空白,还正好满足了私家车主求修车方便、快捷、质量好和价格实惠的新需求。

  小处着眼,只做自己精通的项目

  在国际上,汽车后市场服务业有“黄金产业”之称。如美国,汽车后服务年产值高达1400亿美元,汽车维修业的利润率达27%。中国的售后服务商利润率更高,高达40%。但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普遍“散、乱、差”,汽车后服务也因此被称为“强劲的市场、弱小的行业”。

  因此,近年来,资本纷纷拥入汽车后市场,无论是洋快修还是土快修如雨后春笋萌生。但由于大多数快修连锁企业着眼于“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先后不约而同地陷入连锁困境。曾在中国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势如破竹圈地的洋快修巨头“黄帽子”,去年年底就宣告退出中国市场,类似的洋快修不服中国水土的例子还有许多。土快修因“大而全”而没能如期发展的更是不计其数。但就在这短短3年间,“小拇指”却在浙江、江苏、安徽、广东各省的分店总数达到300多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走了企业连锁化和技术专业化路子。

  “我们不畏小,乐意做‘减法’。”兰建军表示,当大多数企业求大求全,耐不住寂寞盲目扩张的时候,“小拇指”一直坚持只做局部补漆、玻璃修复等极少几项自己精通的专业顶目,保证了连锁复制的简单和标准的统一。同时,也不盲目崇洋,而是吸引“老外”好的东西,不断创新技术。如针对当时汽车服务行业整体水平不高,经常出现褪色、开裂、脱皮等问题,他们吸收改进美国宣伟等国外合作商先进的汽车玻璃修复技术和汽车局部补漆技术,开发了低气压大流量喷涂技术、红外线催化技术、数码配色系统和色相渐进系统的引入等10项技术,不仅都获得了国家专利,还为企业赢得了市场,形成了独特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