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趟过二手车的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4:51  汽车导报

  在国外,二手车是新手入门的最理想选择,一是价格便宜,年轻人不用付太多钱便可以拥有自己的小车;二是刚上路技术还未过关,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如果是旧车的话就不会太心疼。其实中国的用车环境越来越和国际接轨,二手车也将会是年轻人理想的第一辆车,但目前价格偏高的问题,却是二手车市场发展最大的障碍。

  二手车价格偏高的问题

  为什么二手车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树正旧机动车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圣根说:“对于经销商来说,二手车的利润非常高。虽然大多数二手车商宣称利润在7—8%左右,但其实很多车商赚得远不止这一点。”如此高的利润率,自然会导致很高的价格,车辆也就不会好卖。这样一来,越是流通不快,越要硬撑高价;而越是高价,就越卖不出去,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这就好比电影业,以前1970、1980年代的时候,电影票只要一两毛钱一张,但那时全国票房收入有七、八十亿元,现在的电影动辄二三十元一张,去年全国的票房收入也只有15亿元左右而已。”

  对于目前的二手车市场状况,黄先生说:“现在买二手车的人多是那些想自己跑运输或有特殊用途的人,其实买来做私家车的并不多。而且现阶段旧车买卖从业人员整体水平十分低下,不少人只为了眼前蝇头小利不惜出尽招数,骗到一个算一个,很少具有长远发展眼光。加上现时二手车评估师所执行的评估计算公法并不科学,虽然最近国家有新的管理办法出台,但可操作性还有待时间检验。”

  目前买二手车的人大多为对汽车机械非常熟悉的人士,车子的好坏自己能有个大概的了解,不容易上当受骗。而二手车买卖过户的手续要比新车上牌繁琐,如果不熟悉操作程序,根本不知从何下手。事实上更多的时候这些二手代理商是受委托去办理相关手续,这也是他们主要的经营项目之一。

  买二手车的建议

  要形成一个规范合理的二手车市场,首先要国家要制定科学、合理、严厉的管理办法,规范二手车市场行为;其次也需要二手车市场自身建立起有号召力的品牌形象,给予消费者更多保障,促成更大的消费信心;最后还要通过一定的销量进一步降低车价,让更多的人买得起二手车,市场自然会越来越红火。

  对于现在想买二手车的人,黄先生给大家提了一些建议:第一,千万不要贪小便宜。二手市场上有差不多40%-50%的事故车,当中不乏已经报废的车辆,价格都非常便宜,贪便宜的话十有八九会上当;第二,来看车要带上专业人士,要能对车子成色和相关证件做出大概的评估,做到知根知底,这样才不会怕上当受骗。(梁晓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