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宝马罗孚的短暂婚姻 德国大夫救不了英国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7:43  新浪汽车

  很难设想,当大众总裁皮希斯里德听到上汽计划收购英国罗孚消息时,这位满脸大胡子的高级经理人心情究竟如何。来自英国的罗孚汽车曾经是皮希斯里德职业生涯的一场梦魇,当年位居宝马总裁的皮希斯里德,因为在收购罗孚上的策略失误,被迫从宝马总裁宝座上退位。具有嘲讽意义的是,今天他执掌的大众汽车在中国最长期的合作夥伴--上海汽车集团,恰恰看上了当年让他焦头烂额的罗孚。而上汽收购罗孚以争夺研发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潜台词,又多少反映出上汽和大众两家合作二十多年的企业其实却“同床异梦”的现实。

  九十年代初是德国汽车业复兴的年代,奔驰奥迪和宝马的高档品牌新款跌出。奔驰重塑S,E,C系列,奥迪推出A4,A6,A8,宝马则重新定义了3,5,7系列。在此基础上,宝马又加紧开发了Z系列跑车和X系列越野车,其中,Z3和X5成为最受欢迎的款式。

  在把日本汽车重新压在身下之后,德国汽车业的下一步发展便成为重要议题。吃够了廉价省油的日本汽车苦头的德国汽车界,认定销量巨大的小型车汽车市场是保证长期市场份额的必争之地。奔驰和宝马几乎是不约而同地进入了小型车市场,只不过各自手段不同。奔驰采取了自主开发A系列和SMART汽车的战略,而宝马则把收购作为扩张新领域的手段。英国罗孚便进入了宝马总裁皮希斯里德的法眼。

  当时的罗孚汽车集团由四大业务板块组成,罗孚汽车,MG跑车,罗孚(陆虎)越野车和MINI迷你小车。创建于1904年的罗孚品牌在欧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它在跑车和越野车上的开发技术也是屈指可数。然而,罗孚汽车也像英国的其他工业一样,工艺设备老化,产品质量不稳定,开发费用昂贵,网络服务不配套以及缺乏创新意识,这使得罗孚汽车在几经易手之后,再度走向暮途。

  当年任职宝马总裁的皮希斯里德认为,百年罗孚完全可以打造成宝马的第二品牌。罗孚有着它自己的固定客户群,在欧洲,仍有很多中产阶层顾客崇尚罗孚的英伦传统,这点与宝马的面向“优皮”,崇尚驾驶乐趣恰好形成互补。风靡一时的“迷你”小车则填补了宝马3系列以下的空缺。另外,宝马还可以从MG和陆虎身上吸收不少跑车和越野车的开发技术。宝马与罗孚实施平台共享战略可以达到资源最优化。宝马的结论是,如果能利用宝马成功的经验重新定义罗孚汽车,并帮助它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完善服务网络,那么宝马收购罗孚应该是一桩万无一失的买卖。

  当时的宝马董事会及经理会也有人提出异议,他们认为,收购罗孚会与宝马形成产品和品牌管理上的冲突,即使要收购,也只能收购它的“迷你”小车和陆虎越野车,而抛弃罗孚和MG这两块业务。

  不过,皮希斯里德最后还是说服了宝马的大股东匡特家族,1994年宝马以八亿英磅的价格将罗孚汽车集团罗致宝马麾下。最后一个还保留在英国人手中的英国汽车品牌就此流失,独立的英国汽车工不复存在。

  此后的六年,宝马按既定的方案对罗孚展开一系列“整容”手术。首先,将罗孚汽车按照宝马3,5,7系列相对应,分成罗孚25,45,75系列,并着手下一代产品的开发。其次,对罗孚在英国伯明翰和长桥的两个工厂进行了改造,以宝马工厂的管理模式来管理罗孚,旨在提高产品质量。第三,利用宝马的销售网络帮助罗孚登陆北美。第四,重塑“迷你”产品及品牌形象,用宝马的零部件供应商取代了原来“迷你”零部件供应商,保证“迷你”产品质量,并让“迷你” 进入宝马销售网络。

  然而事与愿违,皮希斯里德的整顿计划在实施中走了样。宝马低估了兼并后的阻力,以及德英两国因为历史文化差异而带来的冲突。在工厂改造方面,由于英国工人不认同宝马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且宝马又不能违反收购协议而随意解雇工人,改造工程进展得非常缓慢。在产品开发上,新一代罗孚的开发成本远远超出当初的预算,以致于宝马不得不多次推迟罗孚新一代的上市计划。在北美,利用宝马的销售渠道销售罗孚汽车,真正收到效果的仅仅是陆虎越野车而已。

  到1998年底,罗孚带给宝马的亏损已过30亿美元,罗孚成为宝马的最大累赘。在大股东匡特家族的压力下,宝马不得不重新考虑罗孚的命运。

  2000年春,原来的罗孚集团被一分为三,已回天无力的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地以十英镑“领回”了英国,略有起色的陆虎越野车被以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只有“迷你”小车留在了宝马。

  在这短短的六年中,宝马在罗孚身上前后损失了40多亿美元,总裁贝恩德-皮希斯里德也被迫在宝马下课。德国大夫不但没能拯救英国病人,一世英明也差点毁于英伦。

  上汽有意收购罗孚的消息传出之后,曾经在罗孚身上载过跟头的大众汽车总裁皮希斯里德向德国媒体表示,大众汽车公司将会支持中国开发自己的汽车品牌,这是跨国汽车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首次在这个问题上的明确表态。皮希斯里德预计,中国出产的汽车可能在2010年前就会出现在欧洲市场上。他说,既然大众无法阻止中国开发自己的汽车品牌,因此决定把这看作是一次机会,大众愿意支持中国人达到这一目标,所有为大众汽车开发的零部件,只要中国夥伴需要,大众都可以提供给中方夥伴。大众将通过和中方合作来获利。

  皮希斯里德代表大众汽车所做出的这种姿态,也许会对热心收购罗孚的上汽产生微妙的影响。(欧览月刊记者尚海宁北京/斯图加特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