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桌会议--花冠、宝来和标致307(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1:04  汽车导购

  动力与操控

  宝来和花冠都是1.8 L发动机,标致是2.0 L,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没有直接的可比性,但升功率上,花冠远远地走在前面,百公里加速时间也是最快的,为10.9 s,超过了号称“驾驶者之车”的宝来。低转速下扭力充沛,提速明显,几乎没有自动挡的迟滞感,4挡自动变速器也非常顺畅。花冠良好的动力表现首先要归功于丰田的当家王牌——VVT-i技术,在提高发动机动力性能的同时还兼顾了排放、安静等诸多方面。另外,这与它较小的车身质量也不无关系。花冠的车身大量采用了硬塑材料,车重比其他两位至少轻了150 kg(比宝来轻了180 kg),经济性方面也能占到不少便宜,从厂家公布的数字来看,花冠的油耗也是最低的(参考油耗:花冠7.6 L,宝来9.3 L,标致307 9.5 L)。

  宝来的1.8 L发动机表现没有我们预期得好,其实它最拿手的应该算是1.8T,但考虑到车价,1.8 L的车型和其他两款才应该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动力输出顺畅,响应灵敏,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匹配很合拍,瞬间加速能力出众,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发动机噪声比较大。

  标致307也是一位善跑的健将,它的发动机与赛纳采用的是同一款,并经过了重新调校,最大功率比原来略有提高,强化了初始段的动力输出,这种调校易于满足城市的频繁起步和高速节油的要求,但并没有表现出比赛纳更好的动力水准。起步略有滞后,大油门急加速时,变速器向下跳挡感觉明显,时间偏长,不过日常驾驶中也不会经常遇到。和宝来一样,车重拖了它不少的后腿。

  标致307的底盘很扎实,悬架属于典型的欧洲风格,高速稳定性和循迹能力都很好,既保证了乘坐舒适性又不乏路感,制动踏板略微偏硬。转向盘很有韧性,车厢的密封性也十分值得称道,车身多处采用了隔音材料,静音效果是最好的。

  与我们料想的不同,花冠的悬架并不是很软,甚至感觉有点硬,表现出偏中性的特点,195 mm普利司通轮胎的抓地力良好,方向盘很轻,油门响应迅速,总的来说,花冠还是对乘客的舒适性关照更多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花冠的前段制动特别灵敏,几乎感觉不到自由行程,后段略微偏硬,新手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不过制动效果还是很好的。

  安全与服务

  安全性这一项,没有直观的参数可以比较,只能从车身设计和主、被动安全性配置上做一个权衡。宝来只配备了常见的前双安全气囊、ABS和EBD,这些其他两辆车也都有配备,花冠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电子防盗系统,并装有前、后倒车雷达,这在同级别车里并不多见,安全带未系警示也是其他两款车不具备的。307的安全配置最为丰富,除了上面的基本配置外,它的后排装有三个3点式安全带,并且每个座椅都有头枕,EVA(紧急制动辅助装置)也能在关键时刻争取到宝贵时间。

  售后服务上,宝来的这一项几乎可以不计,有了一汽大众做后盾,几乎没有哪个品牌会比它更令人放心。花冠在全国有96家经销店,目前这个数字还在随着丰田的步伐急剧扩大;标致307只有蓝盒子专供,北京目前有6家。

  总 结

  花冠、宝来和标致307三款车都是同级车里的佼佼者,各自凭着一技之长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具体到每一款车上,花冠的中庸可以套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没有特点的特点”,其最大的优势是均衡,外形、空间、动力都是如此,既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也挑不出明显的弱点,总体水平很出色。相比之下,另两款车的风格特点都比较突出:宝来的动力性和操控性一直是该级别车里的领跑者,即使现在受到了挑战,也依然不失为一款好车,而且宝来传达的是一种可靠、精良的品质,大众品牌在国内消费者的心目中还是很有影响力的。在国际车坛上,标致307的操控性绝不输于宝来,虽说落户中国以后,一部分运动基因转化成了舒适性,但在配置和对安全性的重视方面,标致307表现出了更多的诚意,不过经济性没有优势。

花冠GLX-s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
排量 L  1.8
最大功率kW(r/min) 100(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 171(4 200)
整备质量 kg 1 170
0~100 km/h加速时间s 10.9
长、宽、高 mm 4 530、1 705、1 490
轴距 mm 2 600
最高车速km/h 180
参考价格 元 188 800

宝来1.8(自动舒适)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
排量 L  1.8
最大功率kW(r/min) 92(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 170(3 800)
整备质量 kg 1 350
0~100 km/h加速时间s 12.7
长、宽、高 mm 4 376、1 735、1 446
轴距 mm 2 513
最高车速km/h 190
参考价格 元 182 900

标致307(2.0自动)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
排量 L  2.0
最大功率kW(r/min) 99(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 190(4 100)
整备质量 kg 1 313
0~100 km/h加速时间s 12.8
长、宽、高 mm 4 469、1 746、1 536
轴距 mm 2 612
最高车速km/h 189
参考价格 元 191 800

花 冠
名称 价格 元
机油滤清器 60
汽油滤清器 205
空气滤清器 135


宝 来
名称 价格 元
机油滤清器 26
汽油滤清器 165
空气滤清器 38


标致307
名称 价格 元
机油滤清器 72
汽油滤清器 180
空气滤清器 96 

  文:鹏飞 图:李响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