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桌会议--花冠、宝来和标致3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1:04  汽车导购


图为花冠外观


图为宝来1.8外观


图为标致307外观

  20万元是一个车价的分水岭,向上,触及到雅阁帕萨特这样的中高档轿车;向下,又对紧凑型的入门级车形成打压,它们在动力、空间和配置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在市场关注度上聚拢了最多的人气,随着越来越多的全能选手不断加入,性价比已经不能成为选择的标准,个性和特色才是关注的重点。

  花冠宝来标致307这三款车,来自于不同的汽车文化背景,在设计、制造以及驾乘体验等方面各具特色,并表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因此,它们的历史渊源很值得我们去好好了解一下。

  背景与历史

  花冠始终是和一些经典的数字联系在一起的,“累计销售超过2 800万辆”、“行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史上单一品牌销量最大”等等,自1966年投产以后,至今已推出了9代车型,花冠也是丰田在世界上设厂生产最多的车型。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丰田的发展一日千里的时候,花冠率先冲开了美国市场,并且为日系车走向世界打下了名声。

  标致在阔别多年以后重返中国,自然每一步都非常谨慎,这第一款车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除了必须是一款过硬的产品,还要承担起重塑品牌形象的重任,另外还要紧贴市场,打出一个开创性的局面。多方考虑之下,307才被委以重任。尽管面世之初,两厢还是三厢曾经引起过很多争论,但基于市场调查基础上的决策,其正确性到现在已经慢慢显现。而且三厢307在国内还是首发,足见标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品质上也就自然有了更多保证。

  宝来是大众A级车平台上的第4代车型,与高尔夫同出一辙,在底盘、悬架等硬件设计上也有诸多相通之处。宝来是随着“驾驶者之车”的概念一起推出的,凭着良好的工艺、出色的操控表现在国内市场创造了奇迹。随着越来越多的好手加入到这个行列,宝来面临着诸多挑战。

  外形与空间

  国产花冠是以台湾版为蓝本,造型上更接近于北美款,外形设计比较中庸,前后大灯是车身设计上最出彩的地方。标致307是一款充满个性的车,外形更是如此,其造型堪称经典之作,标志性的前脸在206、607系列上都有体现。宝来的中规中矩乏善可陈,但不少人正是看中了它的沉稳踏实、不事张扬,和它的同门兄弟们一样,宝来长了一张大众脸。三者的外形都非常耐看,德国式的严谨,日系车的内敛,法国式的浪漫,区别就是看你更喜欢哪一个。

  空间上,花冠和标致307的轴距相当,都比宝来要长,标致307对宝来的优势将近100 mm,宽度和高度尺寸也都在对手之上,宽敞程度当仁不让地坐在头把交椅上。花冠凭着微弱优势紧随其后,其较高的坐姿使驾乘者获得了良好的腿部空间,不足的是后排头部空间。宝来的车身尺寸处于下风,轴距只有2 513 mm,后排空间一直是它的软肋,尽管2004款已经作出了改进,但仍然有些紧张。

  内饰与配置

  
花冠                  宝来                  标致307

  内部做工上,宝来的工艺水平一直是该级别车的标杆,在标致307加入进来以后,这个局面只能是同领风骚了,相比之下,花冠要略逊一些,但仍不失为精品。

  法国车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极具人性化,这种认识最早是来自于毕加索雷诺风景,标致307在这方面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自动感应式大灯、前排座椅电加热、副驾驶座椅高度可调以及电动天窗应该属于“超标配置”了,冷藏保温储物箱、后窗遮阳帘、保养指示器、行驶信息显示等人性化的设计也很有实用性。

  花冠引入国内市场以后,配置略有缩减,但仍然是同级车里比较好的,6碟CD、自动空调和遥控车门等也都是标准配备。比起当前市场上的活跃分子来,宝来的配置有些落伍,但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自动空调以及6碟CD这样的舒适性配置也并不缺少,而且提供了选装天窗,只需再加5 000元。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